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國藥王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國藥王廟位於中國河北省安國市城內,是中國規模最大的藥王廟,2001年被列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永樂年間,為紀念藥王邳彤,以邳彤墓為中心建成藥王廟,清嘉慶有增修。廟坐東朝西,占地3200平方米,中軸線上有牌樓、馬殿、垂花門、墓亭、大殿和後殿,兩側有鐘鼓樓及名醫殿等建築。

簡介

安國市古稱祁州,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中藥材集散地之一,素有「藥都」和「天下第一藥市」之稱。安國藥市的興盛,起源於藥王廟。

凡參加藥市的人,總要去瞻仰、拜謁藥王廟。

藥王廟分三進院落,占地面積三千二百平方米。由馬殿、藥王墓亭、正殿、後殿、名醫殿、碑房、鐘鼓樓等單體建築十七座[1]

山門正中懸有清朝乾隆年間丞相劉壅書寫的「藥王廟」巨匾。中院墓墓亭內豎一高3.8米,上刻「敕封明靈昭惠顯佑王之墓」透雕木碑。

兩側的名醫殿內塑有中國歷史上的十大名醫像。廟中碑碣林立,壁畫生輝。各殿內掛滿歷代名人和各地藥商幫會書寫的匾額

廟前的木質牌樓高8.4米,為三棟四楹廡殿頂,工藝精湛,為國內木製牌樓之珍品。

兩根鐵鑄旗杆,高達二十四米,每根重約要十五噸,盤龍翔鳳,懸斗掛鈴,造型奇巧獨特,國內實屬罕見。該廟建成後,進香參拜者紛至沓來,逐漸形成安國廟會。

千百年來,這裡客商雲集,百貨交流,其中以中草藥為主,發展為中國北方規模最大的藥材集散中心。

安國被譽為為「藥都」和「天下第一藥市」。故有安國藥業起源以藥王廟之說。

歷史沿革

安國藥王廟坐落於安國市城南(原南關),是全國最大的紀念歷代醫聖的古建築群。始建於北宋太平興國年間(公元976-984年),至今已有千年的歷史,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廟中祭祀的藥王邳彤,西漢信都(今河北冀州人),是東漢開國皇帝劉秀部下二十八宿將之一,曾作過曲陽(今河北晉州市)郡太守。

邳彤輔佐劉秀打天下,英勇善戰,忠心耿耿,且足智多謀,為創立和捍衛東漢江山立下了不朽功勳,官至太常少府(相當於宰相)。邳彤酷愛醫學,頗受軍民擁戴,死後葬於祁州南門外。

安國藥王廟的來歷,有一個神話傳說。相傳宋秦王得疾,久治不愈,邳彤顯靈治癒,宋秦王問其姓名,告之「祁州南門外人也」,「遣使即其地,始知為神」,遂封王建廟祀之[2]

北宋建中靖國元年(公元1101年)追封邳彤為侯,後改封公,南宋咸淳六年(公元1270年)又加封為「明靈昭惠顯王」。

隨着帝王對邳彤的不斷封賜,「藥王」影響越來越大。藥王廟的建立,反映了後人對施德於民的邳彤的一種懷念之情。

自從為邳彤建廟設祀以來,一般民眾有病求助於藥王,善男信女,常來進香,業藥者乘機售藥,以至逐漸形成了每逢農曆四月二十八的藥材廟會,歷經幾百年而不衰,以至有「草到安國始成藥,藥到祁州始生香」的說法。

明朝永樂二年(公元1404年),仿照宋代臨安(今浙江杭州)的藥王廟,以邳彤墓為中心,擴建藥王廟。經明、清兩代歷次修葺,成就規模。

藥王廟建築群占地3200多平方米,坐東向西,結構嚴整,有牌坊、馬殿、鐘鼓樓、藥王墓亭、碑房、十大名醫殿、藥王正殿、後殿組成。

視頻

安國藥王廟 相關視頻

千年古剎安國藥王廟
俯瞰安國藥王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