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哥拉山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哥拉山羊。安哥拉山羊

安哥拉山羊(英語:Angora goat),源於中亞土耳其安卡拉的安哥拉山區,目前分布於全世界22個以上的國家飼養 ,美國及南非分別在1900年及1921年成立該品種協會(Mason,1981)。安哥拉山羊比同類動物更容易受到外部寄生蟲(體外寄生蟲)的影響,因為它們的皮毛更緻密。

歷史

自舊石器時代以來,它們就一直在該地區。1938-1952 年土耳其 50里拉紙幣背面描繪了安哥拉山羊。有認為安哥拉山羊是中亞馬科山羊(Capra falconeri)的直系後代。

特徵

品種

安哥拉山羊相對一般山羊品種有體型較小,且有多胎性及母性缺乏情形。公、母羊均有角,耳大下垂,鼻樑平直或微凹,胸狹窄,骨骼細,體質較弱。全身被毛白色,毛被由波浪形或螺旋形的毛辮組成,毛辮長可垂地。成年公羊體重40.5千克,母羊30.5千克。它們不是多產的繁殖者,也不被認為非常耐寒,在生命的最初幾天特別嬌弱。除此,安哥拉山羊易受腸道中寄生蟲影響,因此飼養上亦較其它山羊品種驕貴。一般新生仔羊需出生後數周需保護其不受寒。

適宜貧瘠土地飼養

由於安哥拉山羊有出色的覓食嫩芽及環境適應能力,因此比綿羊更適宜於貧瘠土地飼養。身上的羊毛通常不自然脫落,必須定期修剪。在美國南非俄羅斯每年修剪安哥拉羊毛兩次。[1]

分布

安哥拉山羊原產於土耳其草原地帶及其首都安卡拉周圍,主要分布於氣候乾燥、土層瘩薄、牧草稀疏的安納托利亞高原在安哥拉高原上繁殖最多,由於具有生產光澤好、價值高的馬海毛,因此逐漸被人們重視,16世紀相繼出口到一些國家。[2]

產物

馬海毛

安哥拉山羊所產羊毛極薄且光滑潔亮,幾乎與綿羊毛相似,故有馬海毛(Mohair)之稱。一隻山羊每年產生四到五公斤的羊毛。安哥拉山羊通常是白色的,但彩色安哥拉山羊越來越受歡迎。1998年,彩色安哥拉山羊育種協會成立,以促進彩色安哥拉山羊的養殖。現在安哥拉山羊產生白色、黑色(深黑色到灰色和銀色)、紅色(隨著山羊年齡的增長,顏色會顯著變淡)和褐色纖維。土耳其、阿根廷、美國和南非是馬海毛的主要生產國。二級生產者包括紐西蘭澳洲

足跡

北美

安哥拉山羊於1849年由James P. Davis博士首次引入美國。七隻成年山羊是蘇丹阿卜杜勒邁西德一世的禮物,以感謝他在棉花種植方面的服務和建議。隨著時間的推移,更多的山羊被進口,直到內戰摧毀了南部的大部分大羊群。最終,安哥拉山羊開始在西南部繁衍生息,特別是在德克薩斯州,那裡有足夠的草和灌木來養活它們。直到今天,德克薩斯州仍然是美國最大的馬海毛生產商,也是世界第三大馬海毛生產商。[3]

歐洲

大約 1554 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將第一批安哥拉山羊帶到歐洲,但與後來的進口一樣,並不是很成功。

澳大利亞

安哥拉山羊於1832年和1833年首次進口到澳大利亞。它們從法國波隆索 (M Polonceau) 的種馬來到新南威爾士州雷比 (Raby) 的萊利 (Riley) 家族的財產。在隨後的幾年裡,直到 1873 年,純種安哥拉犬從奧斯曼帝國進口到新南威爾士州、維多利亞州和後來的南澳大利亞。其他州緊隨其後,1873 年從南非進口,1890 年至 1910 年從美國進口。

紐西蘭

大約1867年,奧克蘭、坎特伯雷和奧塔哥馴化協會將安哥拉山羊引入紐西蘭,試圖用更有價值的皮毛養殖動物。安哥拉山羊最初奮鬥立足但不成功造模用於雜草控制的目的在Maungaturoto於1904年,以下轉義符,一個野生種群建立在外埔而在海倫娜灣建立了一個政府牧群。在1970年代,外普野生安哥拉羊被捕獲並用作政府計劃的基礎動物,旨在擴大紐西蘭的農業基礎。這些安哥拉犬最初是通過澳大利亞遺傳學改良的。在1980年代中期,從南非和德克薩斯遺傳學(通過澳大利亞)進口的產品被用於進一步改善紐西蘭安哥拉山羊。

南非

1838年,奧斯曼帝國蘇丹馬哈茂德二世將十二隻已絕育的公羊和一隻母羊送到南非的伊麗莎白港。由於蘇丹想要保護他的國家強大的馬海毛帝國,這些公羊無法生育。然而,船上的母羊懷孕並在前往非洲的途中生下了一隻小公羊,這是南非該行業的開端。卡魯地區生產世界上最多的馬海毛。

相關新聞

染血的毛衣-馬海毛

善待動物組織(PETA)深入全球最大的安哥拉山羊-馬海毛(Mohair)產地──南非,直擊工人粗暴對待4萬隻安格拉山羊的情況。影片中可以看到,工人在剪羊毛時動作殘忍,有工人強行拉著山羊的一隻後腿拖行、抓著山羊尾巴、用尖銳器具針穿山羊的耳朵,而已經沒有利用價值的山羊,就連死也不得好死,他們在山羊意識清醒時割喉扭斷頭顱,讓人不忍再看下去,影片曝光後引發輿論譁然。[4]

影片

阿肥(伊蘭羚羊)&阿甫(安哥拉山羊)打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