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懷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懷肅(?-407年),彭城郡(今江蘇徐州)人。南朝宋宗室大臣,宋武帝劉裕從母兄。

  • 家世貧窶,躬耕好學。初為寧朔將軍劉敬宣府司馬,從平孫恩起義,頗有戰功。
  • 劉裕平定建康後,隨振武將軍劉道規追殺桓玄桓振,頗有功勞,除高平太守,官至輔國將軍,封為東興縣侯。
  • 義熙三年(407年),卒於家,年四十一,追贈左將軍。[1]

基本信息

[[
姓名    劉懷肅 
官職    輔國將軍    
爵位    東興縣侯 
追贈    左將軍      
出生地   彭城郡(今江蘇徐州)
出生時間  不詳   
去世時間   407年 
所處時代   南朝劉宋   
主要成就   東征孫恩 平定桓氏 左將軍     

人物生平

劉懷肅[1] 最初任劉敬宣寧朔府司馬,在東征孫恩時立下戰功,又任龍驤司馬、費縣縣令。他得到劉裕起兵的消息,就棄去縣令之職投奔劉裕。

京都平定後,振武將軍劉道規追討桓玄,以劉懷肅為司馬。桓玄留下何澹之郭銓等人守桑落洲,劉懷肅率軍進擊,打敗桓軍。平定潁川太守劉統後,劉懷肅被任為高平太守。

桓玄死後,桓玄從子桓振在楊林大敗官軍,官軍退守尋陽。劉懷肅與江夏相張暢在西塞進攻何澹之,打敗了他。桓軍鎮東將軍馮該守夏口東岸,孟山圖據魯山城,桓仙客守偃月壘,三處壁壘相望,彼此策應。劉懷肅與劉道規發動進攻,他們都親自作戰,攻陷二城,馮該敗逃石城,桓仙客被活捉。

義熙元年正月,桓振敗逃,劉道規派劉懷肅平定石城,殺死馮該和他的兒子馮山靖。

義熙元年三月,桓振又襲擊江陵,荊州刺史司馬休之出逃,劉懷肅從雲杜馳往救援,日夜兼程,七天時間就趕到了。桓振統率三萬人馬,軍旗遍布田野,劉懷肅策馬馳騁,手橫長矛,親自帶頭衝鋒。當時流箭射傷了劉懷肅的額頭,軍士害怕,想要逃跑,但劉懷肅怒目圓睜奮力作戰,士兵的鬥志更加旺盛,於是人人爭先恐後,將桓振斬首。

江陵平定後,司馬休之回到荊州,他握着劉懷肅的手說:「如果沒有你,我就沒有地方可去了。」桓楚輔國將軍符嗣馬孫和龍驤將軍金符青、樂志等人聚集江夏,劉懷肅又率兵進討,將樂志等人斬首示眾。劉道規加劉懷肅督江夏九郡,暫且鎮守夏口。 劉懷肅被除授通直郎,並任輔國將軍、淮南歷陽二郡太守。

義熙二年,又領劉毅撫軍司馬,輔國將軍、淮南歷陽二郡太守如故。因屢立戰功,封為東興縣侯,食邑千戶。這年冬天,桓石餒、司馬國瑤、陳襲在胡桃山聚眾為寇,劉懷肅率領步兵騎兵討伐,打敗了他們。江淮地區的各蠻族部落以及桓氏餘黨作亂,劉懷肅請求出兵討伐。出兵後與劉裕意見不和,劉毅上表彈劾,罷免了劉懷肅的官職。

熙三年,劉懷肅死去,死時四十一歲,朝廷追贈為左將軍。他沒有兒子,以其弟劉懷慎之子劉蔚祖為嗣襲爵,官至江夏內史。

史書記載

  • 《南史 卷十七 列傳第七》[1]
  • 《宋書 卷四十七 列傳第七》[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