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處(359年—411年),字季高(其戶籍登記為孫季高,所以當時人們稱呼他時用字而不用名),會稽永興(今浙江蕭山)人 [1]東晉將領。

  • 東晉末年,孫恩起義,遍及江南,孫處隨劉裕東征,平定京城建康(今江蘇南京),授任振武將軍,封新夷縣五等侯。
  • 在義熙五年(409年)的廣固城戰役中,因先登有功,受到褒獎。
  • 義熙六年(410年),盧循在廣州起兵,占領豫章(今江西南昌),直逼建康。劉裕遣孫處率三千人,從海上襲擊番禺。用火燒盧循的舟艦,當日即攻破番禺。此後盧循率兵還襲廣州,與孫處交戰二十餘日,盧循敗走,孫處率眾追奔至鬱林,因病方罷。
  • 義熙七年(411年),孫處去世。劉裕追贈孫處為龍驤將軍、南海太守,封侯官縣侯,食邑千戶。義熙九年(413年),劉裕念其功績,重贈為交州刺史。

基本信息

姓名    孫處   
字號    字季高      
爵位    新夷縣五等侯  
追贈    交州刺史      
官職    振武將軍      
出生地   會稽永興(今浙江蕭山)
出生時間  359年   
去世時間   411年 
所處時代   東晉  
主要成就   隨劉裕東征,平定盧循亂     

人物生平

首立戰功

  • 孫處年輕時意氣用事。劉裕東征孫恩時,孫處仗義,高興地隨從作戰,劉裕平定京都後,任命他為振武將軍,封新夷縣五等侯。義熙五年(409年),孫處在攻打廣固的戰役中,因首先登城而立下戰功。 [2]

大敗盧循

  • 義熙六年(410年),盧循起兵作亂,孫處在石頭城護衛營柵,防守越城、查浦,在新亭打敗叛軍。劉裕對孫處說:「叛軍將敗,應當先去摧毀他的老巢,使他在戰敗逃跑的時候,沒有地方投奔,除了你沒人辦得成此事。」於是派遣孫處率領三千人,渡海襲擊番禺。起初,叛軍沒有在海路設防,當孫處兵至東沖,距離番禺十多里時,城裡人還不知道此事,盧循留守的戰士尚有數千人,城池甚是堅固。孫處先燒毀船艦,盡力登上海岸,正逢天降大霧,軍隊從四面攻城,當天就攻克番禺。盧循的父親盧嘏、長史孫建之、司馬虞尫夫等人,乘小船逃往始興。劉裕立即分派振武將軍沈田子等人討伐並平定始興、南康、臨賀、始安等嶺外各郡。盧循往左里逃跑,但兵力還很強大,從嶺南道路返回,襲擊廣州。孫處抗戰二十多天,盧循才戰敗而逃,被殺死的叛軍有一萬多人。孫處追擊盧循直至鬱林,適逢生病而不能窮追,盧循才能逃向交州。[3]


去世追贈

  • 義熙七年(411年)四月,孫處在晉康去世,享年五十三歲。朝廷追贈他為龍驤將軍、南海太守,封侯官縣侯,食邑一千戶。 [4]
  • 義熙九年(413年),劉裕念及孫處的功勞,於是上奏表說:「孫處在嶺南所立的功勞,已經蒙受朝廷的褒揚封贈。臣更考慮到盧循積惡十二年,占領了全越之地。如果他的根據地沒有拔除,戰敗後有投奔的地方,再招集剩餘的黨羽,仍然能成為禍患,如何能孤軍遠征而深入敵境,正讓皇上操心。可是孫處航海萬里,不惜喪身洪流,像波激電閃一樣,即日迅速到達,就一下子平定南海,摧毀叛軍的巢穴,使盧循進無可依,退無可據,只得乘小船遠竄。用不上一個月時間,就殲滅了妖人兇徒。要論掃平叛軍的功勞,實在以孫處的功勞最大。往年對他的封贈,還不能算是優厚。以臣愚見,應當再將一州封贈,就用他的本號,也許可以使孫處的忠誠與功勳不致湮沒無聞,而辛勞的下臣更加奮勉。」於是朝廷再贈交州刺史,仍保留過去已追贈的龍驤將軍稱號。[5]

人物成就

  • 盧循起兵作亂,孫處在新亭打敗叛軍。盧循往左里逃跑,但兵力還很強大,從嶺南道路返回,襲擊廣州。孫處抗戰二十多天,盧循才戰敗而逃,被殺死的叛軍有一萬多人。


人物評價

  • 沈約《宋書》:「少任氣。」 [6]
  • 李延壽《南史》:「劉懷肅、劉懷慎、劉粹、孫處、蒯恩、向靖、劉鍾、虞丘進、孟懷玉、孟龍符、胡藩等,或階緣恩舊,一其心力;或攀附風雲,奮其鱗羽,咸能振拔塵滓,自致封侯。」[7]

史籍記載

  •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 [6]
  • 《南史·卷十七·列傳第七》 [7] 


參考資料

  1.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孫處,字季高,會稽永興人也。籍注季高,故字行於世。
  2.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少任氣。高祖東征孫恩,季高義樂隨。高祖平定京邑,以為振武將軍,封新夷縣五等侯。廣固之役,先登有功。
  3.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盧循之難,於石頭捍柵,戍越城、查浦,破賊於新亭。高祖謂季高曰:「此賊行破,應先傾其巢窟,令奔走之日,無所歸投,非卿莫能濟事。」遣季高率眾三千,泛海襲番禺。初,賊不以海道為防,季高至東沖,去城十餘里,城內猶未知。循守戰士猶有數千人,城池甚固。季高先焚舟艦,悉力登岸,會天大霧,四面陵城,即日克拔。循父嘏、長史孫建之、司馬虞尫夫等,輕舟奔始興。即分遣振武將軍沈田子等討平始興、南康、臨賀、始安嶺表諸郡。循於左里奔走,而眾力猶盛,自嶺道還襲廣州。季高距戰二十餘日,循乃破走,所殺萬餘人。追奔至鬱林,會病,不得窮討,循遂得走向交州。
  4.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義熙七年四月,季高卒於晉康,時年五十三。追贈龍驤將軍、南海太守,封侯官縣侯,食邑千戶。
  5.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九年,高祖念季高之功,乃表曰:「孫季高嶺南之勛,已蒙褒贈。臣更思惟盧循稔惡一紀,據有全域。若令根本未拔,投奔有所,招合餘燼,猶能為虞;縣師遠討,方勤廟算。而季高泛海萬里,投命洪流,波激電邁,指日遄至,遂奄定南海,覆其巢窟,使循進退靡依,輕舟遠迸。曾不旬月,妖凶殲殄。蕩滌之功,實庸為大。往年所贈,猶為未優。愚謂宜更贈一州,即其本號,庶令忠勛不湮,勞臣增厲。」重贈交州刺史,將軍如故。
  6. 6.0 6.1  《宋書·卷四十九·列傳第九》.國學導航.2014-01-20
  7. 7.0 7.1  《南史·卷十七·列傳第七》.國學導航.2014-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