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粹(375年―427年),字道沖,沛郡蕭縣(今安徽蕭縣)人 [1],世居京口(今江蘇鎮江)。南朝宋開國功臣,晉朝征虜將軍劉恢之孫[2]

  • 少有志氣才幹,最初擔任兗州從事。
  • 東晉末投奔劉裕,追隨劉裕平定桓玄、北伐南燕、平定盧循、征討司馬休之,拜左衛將軍。
  • 劉裕稱帝建宋後,以佐命功,封建安縣侯,食邑千戶。遷征虜將軍、竟陵太守、豫州刺史,治有政績。
  • 宋少帝時,率軍抵禦北魏南侵,斬殺魏將司馬世賢
  • 宋文帝繼位後,遷使持節、督雍梁南北秦四州及荊州北部六郡諸軍事、寧蠻校尉、雍州刺史,在任簡役愛民,參與朝廷平定荊州刺史謝晦之戰。
  • 元嘉四年(427年),劉粹因病去世,時年五十三,追贈安北將軍,持節、本官如故。

基本信息

姓名    劉粹  
字號    道沖      
爵位    建安縣侯  
官職    征虜將軍、雍州刺史等      
出生地   沛郡蕭縣(今安徽蕭縣)
出生時間  375年  
去世時間   427年 
所處時代   東晉→南朝劉宋   
主要成就   追隨劉裕南征北戰、輔佐劉裕建宋、抵禦北魏、平定謝晦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 劉粹祖籍沛郡蕭縣(今安徽蕭縣),西晉滅亡後,他的家族遷居至京口(今江蘇鎮江)。劉粹年少時,非常有志氣和才幹,最初擔任兗州從事。 [3]

隨從劉裕

  • 元興三年(404年),劉裕於京口舉兵討伐桓玄,劉粹響應劉裕舉事,同劉裕誅除京口的桓氏黨羽,參劉裕建武將軍軍事。攻克京口城後,劉粹又隨劉裕平定京師建康,轉參劉裕鎮軍將軍軍事,進號建武將軍,領沛郡太守。劉裕由鎮軍將軍轉任車騎將軍、中軍將軍時,劉粹亦隨府遷轉,領下邳太守,任劉裕車騎、中軍參軍。
  • 義熙五年(409年),劉粹跟隨劉裕北伐南燕,在攻克南燕都城廣固城的戰役中,劉粹立有很多戰功。由於建立大功,封西安縣五等侯。軍隊回師建康後,改任劉裕中軍諮議參軍。
  • 義熙六年(410年),當時盧循起兵作亂,威脅京口,京口擔負着重大的責任,劉裕第三子劉義隆當時只有四歲,劉裕派劉粹輔佐劉義隆鎮守京口 ,改任游擊將軍。後來,劉粹升任建威將軍、江夏相。[4]

盡心盡力

  • 衛將軍劉毅是劉粹的同族兄長,劉粹對劉裕盡心盡力,不跟劉毅同心。劉裕想要誅殺劉毅,眾人疑慮劉粹在夏口,劉裕卻更加信任他。等到劉裕率領軍隊到達,劉粹竭盡他的忠誠和能力來助劉裕。劉毅的事情平定後,封劉粹為灄陽縣男,食邑五百戶。由於居母親喪事離開職位。不久,劉裕征討司馬休之,起用劉粹為寧朔將軍、竟陵太守,統率水軍進入黃河。第二年,進號輔國將軍,升任相國右司馬、侍中、中軍司馬、冠軍將軍,後升任左衛將軍。[5]

立有大功

  • 永初元年(420年),劉裕受禪登基,建立南朝宋政權,是為宋武帝。由於劉粹輔助宋武帝創業立有大功,改封爵位為建安縣侯,食邑一千戶。
  • 永初二年(421年),劉粹因差遣使用負有監督責任的官吏,而遭罷免官職。不久,劉粹擔任總督江北淮南郡事、征虜將軍,廣陵太守。
  • 永初三年(422年),劉粹以原來的封號總督豫司雍並四州,南豫州的梁郡、弋陽、馬頭三郡諸軍事,豫州刺史,帶梁郡太守,鎮守壽陽。劉粹在職期間,管理政事很有成績。[6]

保境拒敵

  • 永初三年(422年)五月,宋武帝去世,宋武帝長子、皇太子劉義符繼位,史稱宋少帝。
  • 景平二年(424年),譙郡六十餘家百姓因災荒戰亂、流亡離散,而背叛南朝宋投降北魏,趙炅秦剛等六家後悔而背離初衷,返回投奔陳留郡襄邑縣,住宿在一個名叫謀等村的地方,劉粹派遣將領苑縱夫討伐反叛的人家,苑縱夫未追趕上,於是就誅殺謀等村三十戶人家,男丁一百三十七人,而婦女及小女孩一百六十二口,則逮捕交付製作兵器的部門。劉粹因此貶降封號為寧朔將軍。當時北魏向南侵犯,劉粹派遣將軍李德元襲擊許昌,誅殺北魏潁川太守庾龍(《宋書·少帝本紀》則記載此事發生在景平元年,即423年)。恰逢此時,陳留人董邈自稱小黃盟主,劉粹斬殺征虜將軍、廣州刺史司馬世賢,並將他的首級傳送到京都建康。 [7]

討謝去世

  • 景平二年(424年)七月,司空徐羨之、中書令傅亮、領軍將軍謝晦廢黜宋少帝,擁立宋武帝第三子宜都王劉義隆繼位,是為宋文帝。同年八月二十日,宋文帝升任劉粹為使持節,總督雍、梁、南秦、北秦四州和荊州的南陽、竟陵、順陽、襄陽、新野、隨郡諸軍事,征虜將軍,兼任寧蠻校尉,雍州刺史,襄陽、新野二郡太守。劉粹在職期間,減免勞役、撫愛百姓,遣散眾佛教僧侶二千多人,任用他們來補充管理財貨文書出納的小史。
  • 元嘉三年(426年),朝廷征討謝晦,派遣劉粹的弟弟車騎從事中郎劉道濟、龍驤將軍沈敞之歸屬劉粹指揮,從陸路開赴江陵。劉粹派劉道濟兼攝竟陵內史,與沈敞之和南陽太守沈道興率領步兵、騎兵到沙橋,但被謝晦的司馬周超打敗,士兵的傷亡超過半數,劉粹因此降貶封號為寧朔將軍。當初,謝晦與劉粹交情深厚,謝晦任用劉粹的兒子劉曠之擔任參軍,劉粹接受朝廷的命令向南征討謝晦,全不顧及這些,宋文帝因此嘉許他。謝晦把劉曠之遣送回劉粹那裡,也不加害於他。
  • 元嘉四年(427年),劉粹去世,時年五十三歲,朝廷追贈他為安北將軍,持節、本來官職照舊。[8]

人物評價

  • 沈約《宋書》:「少有志干。」 [9]
  • 李延壽《南史》:「劉懷肅、劉懷慎、劉粹、孫處、蒯恩、向靖、劉鍾、虞丘進、孟懷玉、孟龍符、胡藩等,或階緣恩舊,一其心力;或攀附風雲,奮其鱗羽,咸能振拔塵滓,自致封侯。」 [10]

史籍記載

  • 《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五》 [9] 
  • 《南史·卷十七·列傳第七》 [10] 

參考資料

  1. 《宋書.劉粹傳》:劉粹,字道沖,沛郡蕭人也。
  2. 《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五》:劉粹,字道沖,沛郡蕭人也。祖恢,持節、監河中軍事,征虜將軍。
  3. 《宋書.劉粹傳》:劉粹,字道沖,沛郡蕭人也。祖恢,持節、監河中軍事,征虜將軍。粹家在京口。少有志干,初為州從事。
  4. 《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五》:盧循逼京邑,京口任重,太祖時年四歲,高祖使粹奉太祖鎮京城。轉游擊將軍。遷建威將軍、江夏相。
  5. 《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五》:衛將軍毅,粹族兄也,粹盡心高祖,不與毅同。高祖欲謀毅,眾並疑粹在夏口,高祖愈信之。及大軍至,粹竭其誠力。事平,封灄陽縣男,食邑五百戶。母憂去職。俄而高祖討司馬休之,起粹為寧朔將軍、竟陵太守,統水軍入河。明年,進號輔國將軍,遷相國右司馬、侍中、中軍司馬、冠軍將軍,遷左衛將軍。
  6. 《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五》:三年,以本號督豫司雍並四州南豫州之梁郡弋陽馬頭三郡諸軍事、豫州刺史,領梁郡太守,鎮壽陽,治有政績。
  7. 《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五》:少帝景平二年,譙郡流離六十餘家叛沒虜,趙炅、秦剛等六家悔倍還投陳留襄邑縣,頓謀等村,粹遣將苑縱夫討叛戶不及,因誅殺謀等三十家,男丁一百三十七人,女弱一百六十二口,收付作部。粹坐貶號為寧朔將軍。時索虜南寇,粹遣將軍李德元襲許昌,殺偽潁川太守庾龍,於是陳留人董邈自稱小黃盟主,斬偽征虜將軍、廣州刺史司馬世賢,傳首京都。
  8. 《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五》:明年,粹卒,時年五十三。追贈安北將軍,持節、本官如故。
  9. 9.0 9.1  《宋書·卷四十五·列傳第五》.國學導航.2014-02-11
  10. 10.0 10.1  《南史·卷十七·列傳第七》.國學導航.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