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明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明天皇

圖片來自easyatm

孝明天皇(1831年7月22日-1867年1月30日)是日本第121代天皇(在位:1846年2月21日-1867年1月30日)。統仁(おさひと),幼名熙宮(ひろのみや)。[1]

在位時德川幕府將軍分別為:第12代將軍德川家慶、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第14代將軍德川家茂,以及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

生平

1831年7月22日天保2年6月14日)出生,為仁孝天皇的第四皇子。

幼名熙宮,1835年11月8日被封為統仁親王。1840年4月16日,被立為皇太子。1846年2月21日,因父親仁孝天皇逝世而即位。與父親一樣愛好學問,繼承其遺志繼續創立公家學問所學習院。早年生活潦倒,常常只能用稀酒和豆製品。曾經有大名奉上醃魚,他吃完後還留下魚骨翌日用以泡飯。

1853年,自從美國水師提督(海軍將領)伯里率領黑船駛入江戶灣江戶幕府被迫與美國締結《神奈川條約》而打開鎖國時期的日本國門以來,他對於幕府持有發言力,以及江戶幕府大老井伊直弼獨斷與各國訂下條約表示不信任,一時之間還表示意圖要讓位。孝明天皇對攘夷的意願相當激烈,曾經質問大將軍德川家茂這位征夷大將軍究竟何時才願意征夷。後來又將其妹和宮親子內親王嫁給第十四代征夷大將軍德川家茂,推動公武合體運動,盼望能夠進行鎖國。後來家茂到京都的時候,天皇特別為了祈求能夠攘夷而行幸賀茂神社石清水八幡宮。一般認為,他對擔任京都守護職會津藩松平容保極度信任。

在妹夫德川家茂死後不到半年內,孝明天皇於公曆1867年初過世,死因可能為天花。但因死得非常突然,於是傳說是倒幕派將他暗殺。孝明天皇是個保守的人,不希望朝廷取代幕府,只希望幕府進行攘夷的政策而已。正是如此,討幕派的岩倉具視將孝明天皇的存在當做是一種阻礙,天皇遭到毒殺的傳說因此產生。

無論如何,支持幕府的孝明天皇逝世,對幕府而言是使其管治日本的正統性受到極大削弱。一年後,江戶幕府倒台,明治政府成立。

系譜

孝明天皇是仁孝天皇的第四皇子,母親為新待賢門院正親町雅子

后妃、子女


  • 典侍:坊城伸子(1830-1850)
    • 第一皇子:妙香華院(1850)

參考文獻

  1. 孝明天皇,easya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