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川家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川家茂

圖片來自bakumatsu

德川家茂(とくがわ いえもち,1846年7月17日-1866年8月29日)是日本江戶幕府第14代征夷大將軍,他是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的堂弟。初名慶福(よしとみ),就任將軍前是德川御三家紀州藩第13代藩主[1]

德川家茂是德川齊順清水德川家同時也是紀州德川家的當主)的長男,德川齊順在家茂出生前就去世。德川家茂的祖父是德川家齊、祖母是妙操院御台所孝明天皇的妹妹和宮親子內親王(靜寬院)。官方說法未娶側室(然而據說和其他女性有過關係、根據對家茂墓所的調查結果,也證明這種說法)。家茂4歲就成為紀州藩主,是德川家家譜中與沒有子嗣的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血統最近的人。

家茂在井伊直弼南紀派的支持下,13歲就成為第14代將軍。不光是血統上,其英明果斷的辦事風格也得到勝海舟等閣僚重臣的深厚信賴,但其與孝明天皇同在1866年病逝,對德川幕府而言是極大打擊。

生平

弘化3年(1846年)閏5月24日,作為長男出生於江戶的紀州藩邸(現東京都港區),幼名菊千代,父親是紀州藩第11代藩主德川齊順嘉永2年(1849年),家茂的叔父、第12代藩主德川齊彊去世,以養子身份繼任家督,成為紀州藩第13代藩主。

安政5年(1858年),在與一橋派的後繼之爭中取勝,於第13代將軍德川家定死後繼任為第14代將軍。當時只有13歲的家茂以第11代將軍德川家齊孫子的身份壓倒德川慶喜繼任將軍。直到文久2年(1862年)一直受到田安慶賴一橋慶喜等人的監視和制約。

文久2年(1862年),作為公武合體政策的一環與和宮結婚。雖然是政略結婚,但對和宮非常殷切,頻頻送禮,兩人關係相當良好。被認為是德川家歷代將軍中與正室關係最為和諧的。

文久3年(1863年),相隔229年後以將軍身份上洛(上一位是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向妻兄孝明天皇立下尊皇攘夷的誓言。慶應元年(1865年),朝廷處罰了作出兵庫開港決定的老中阿部正外等人,家茂以辭去將軍職位要挾,孝明天皇十分驚慌,馬上撤銷處分決定,並約定此後不再干預幕府人事。

慶應2年(1866年),家茂在第2次長州征伐途中在大阪病倒。孝明天皇得知後派典藥寮醫師高階經由福井登前往治療。江戶天璋院和宮也急忙分別派遣侍醫大膳亮弘玄院、多紀養春院(多紀安琢)、遠田澄庵高島祐庵淺田宗伯等人前往。然而徒勞無功、家茂於同年7月20日在大坂城病逝。享年僅21歲,之後下葬於三緣山廣度院增上寺東京都港區),戒名昭德院殿光蓮社澤譽道雅大居士。

昭和33年(1958年)到35年(1960年)増上寺德川將軍家墓地改葬時,根據對德川家遺骨調查過的鈴木尚所寫《骨は語る 徳川將軍・大名家の人びと(遺骨所敘說的將軍一家)》記載,家茂去世時沒有剃髮。家茂有很厲害的齲齒、殘存的31顆牙齒中30顆是蛀牙。與家茂牙齒不好且非常好吃甜食的大奧記錄吻合。有人認為齲齒造成體力虛弱、腳氣攻心,並且醫師之間各執一詞怠誤治療(高階等中醫認為是腳氣、西醫的幕府醫師認為是風濕)是奪去家茂生命的原因。

墓地改葬時,在和宮墓中發現疑似家茂的男性武士肖像照。由於此前資料並無記載家茂像妻子和宮的兄長孝明天皇一樣有拍過照的記錄,推測或許是未與和宮成婚的有栖川宮熾仁親王。後來研判是家茂去世前在大阪拍攝相片後,送給在江戶的和宮。然而發現後的第二天,這張照片因日照而失去影像,只留下玻璃板。

同時,棺木中還發現了封好的女性長髮,髮質同和宮的完全不同。由於棺木是在大阪就已經封好,此時和宮一直在江戶,所以推測頭髮是和家茂一起的女性所有,家茂應該有隨行的侍妾(日本武士的側室與妾是不同的,側室的地位較高)。

妻妾

影片

【銀魂里的日本史07】德川茂茂歷史原型德川家茂是個什麼樣的人?

參考文獻

  1. 德川家茂,bakumat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