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麗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麗榮
女演員
民族 漢族
籍貫 遼寧省錦州市黑山縣
出生 Template:1968年10月1日出生
中國
職業 二人轉演員 影視演員
語言 普通話
教育程度 本科
代表作品 《《劉老根ⅠⅡ》》
鄉村愛情1-7》
鄉村名流
活躍年代 2001年至今

孫麗榮,女,1968年10月1日出生,遼寧省黑山縣人,趙本山先生16號弟子。在首屆"趙本山杯二人轉大賽"中獲銀獎。 2006年至2014年連續參演電視劇《鄉村愛情故事》 中扮演"劉能媳婦",一而被熟知。

2010年央視春晚小品《捐助》 中扮演"錢阿姨",在大型情景喜劇《來的都是客》中扮演"管大媽"。 2013年參演電視劇《第22條婚規》 中扮演劉英"張鐸母親"。

個人簡介

孫麗榮,西元1968年10月1日出生,籍貫遼寧省錦州市黑山縣。是位二人轉[註 1]演員,同時也是著名表演藝術家趙本山先生的女弟子之一,在首屆「趙本山杯二人轉大賽」中獲銀獎。

她天生一副粗嗓門;她在舞台上被觀眾稱為「黑山老妖」;在《鄉村愛情》里,她是那個戲份不多的「劉能他媳婦兒」。她就是趙本山門下的第一位女弟子孫麗榮,但「趙氏高徒」的孫麗榮與師父同台演出(12張)名分卻是她自己爭取來的。孫麗榮是趙家班的「大師姐」,和王小寶搭檔了10多年。近日,記者連線正在蘇州參加「小瀋陽二人轉全國巡演」的孫麗榮,發現出身於地道農民家庭的她,一路走來吃盡苦頭。採訪結束,孫麗榮還特地囑咐記者,「少寫我,多寫我愛人和我師傅,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1]

人物經歷

初步學藝

孫麗榮1968年,出生在遼寧省錦州市黑山縣的一戶普通農民家庭,出身貧苦的她從小就表現出了過人的藝術天分。我打小就愛唱歌,當時我聽蔣大為的歌,幾乎過耳不忘。」孫麗榮的母親是個二人 寫真(2張)轉愛好者,但在田間地頭,二人轉在大夥看來就是聽一個樂子,沒有人對此有過專門研究和學習,孫立榮正是在「看熱鬧」中接觸到了這門民間藝術。

初中畢業那年,鄰村一位名叫張鴻雁的民間藝人招收學員。孫麗榮發現唱二人轉雖然辛苦,但每唱一場就能賺幾塊錢,這對家境貧寒的她來說是一筆十分可觀的收入。於是,孫麗榮就跟母親商量,她想去學二人轉。母親同意了,可父親卻強烈反對,「我爸和我姑都不讓我學,還因為這事兒揍過我。他們覺得一個女孩子好好在家呆幾年就嫁人了,學二人轉是出去丟人!」但孫立榮有自己的想法:「我就是喜歡文藝,學這東西要有天賦,而我正有這個本事,所以我不該讓它浪費。」在孫麗榮的堅持下,她跟着張鴻雁學起了二人轉。

在接下來兩個月的時間裡,孫麗榮白天下地幹活,晚上去鄰村學戲,從小帽學到大戲,從唱腔學到動作。兩個月之後,孫麗榮出徒了,老師湊了個戲班子,帶着6個演員走村串鄉開始了「走穴」。當時的演出可不像現在的劉老根大舞台那樣,天價門票且場場爆滿,「當時的農民都喜歡看二人轉,但沒錢看,我們每次走到一個大隊,都得看人家留不留我們,人家不留,我們連個住的地方都沒有。」

即便在這種「行情」下,孫麗榮一個月也能賺到20多塊錢,並且一堅持就是4年,這對她來說是相當不容易的。其間,孫立榮的母親起了重要作用。「我特別感謝我媽,要是沒有她,肯定就沒有今天的我。我還清楚地記得,我媽賣了12隻母雞換了20塊錢,為我唱二人轉置辦行頭。我們娘倆拿着地圖到瀋陽中街去給我買彩衣、買頭飾,一天沒吃飯,又累又餓。」

進入劇團

孫麗榮的命運轉折點出現在她18歲那年。一次,黑山縣劇團下鄉演出,走到孫麗榮所在的村子時,一位姓楊的團長特地找到了她。「那天我是打算吃完晚飯就去看戲的,忽然聽見村裡的大喇叭傳出我的名字,讓我到大隊部去一趟。我一進屋就看見了楊團長,我會唱二人轉是十里八村都知道的,楊團長可能就是因為這點才聽說我的。他讓我先唱幾段,我就唱了幾齣二人轉小帽,楊團長說他們縣劇團正好缺一個二人轉演員,讓我回家跟父母商量商量。」孫麗榮當然願意,母親也強力支持。


孫麗榮1986年7月9日,是被孫麗榮記在本子上的一天,雖然解決不了戶口關係,雖然每月只能拿20塊錢,但孫立榮還是在這一天來到黑山縣劇團報到,成了一名職業二人轉演員。在縣劇團的8年時間裡,孫麗榮深知自己來自民間,距離專業演員還有很大差距,於是花了大量時間來學習。「沒有師傅教你,全靠自己努力。」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4年之後,孫麗榮成為壓軸演員,在縣裡也是赫赫有名的名角。

1994年,縣劇團解散了,孫麗榮成了「自由人」。「二人轉演員的流動性很大,各地都有場子,只要唱得好,自然有人『盯』上你。那幾年裡,我跑遍了全東北,劇場老闆都是排着隊等我去駐場。」

主要作品

曾在電視劇《劉老根ⅠⅡ》中扮演和自己同名的角色;

在電視劇《鄉村愛 情ⅠⅡ》中扮演「劉能」媳婦,

2012《櫻桃》 中扮演李岩姥姥

2013《第二十二條婚規》中扮演劉英。

情感生活

眾所周知,孫麗榮舞台上的搭檔是王小寶,兩人在黑山縣劇團時就認識了,因為在業務上很合拍,就一直合作,即便都歸於趙本山門下,兩人也沒「拆夥」。為此,很多觀眾習慣地認為他們是兩口子。「有時我打車,司機經常問我:『你家大奎呢?』師兄弟演出時也愛拿我倆砸掛。更有意思的是,有一次我大姑姐回老家,鄰居拉着她問:『你兄弟媳婦是不是跟人家跑了?還聽說你弟弟把王小寶給殺了。』弄得全家人哭笑不得。」不過,如今的孫麗榮和王小寶因為工作原因無法繼續搭檔演出,孫麗榮目前的搭檔是蘇小龍,是趙本山新收的一位弟子。而王小寶經常忙於拍戲錄節目,無法按時參加演出。

說到這裡,孫麗榮說:「得好好說說我愛人了,我們結婚這些年,他為了我、為了這個家付出得太多了。」孫麗榮和愛人李振紅是在黑山縣劇團經人介紹認識的,李振紅有文化,家庭條件不錯。相比之下,孫麗榮農村戶口,還是個唱二人轉的,在別人看來,孫麗榮各方面都配不上李振紅。但李振紅就喜歡孫麗榮的豪爽和善良,相處三年後,兩人結婚了,第二年女兒出世。從那以後,李振紅就全心全意在家照顧孩子。「我演出完了不管多晚回家,他一個字都不說。家裡大事小情他都一手包辦,我沒有一點後顧之憂。他是我的幕後英雄,要是沒有他,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不管在台上如何,回到家我就是最幸福的女人。」

相關信息

孫麗榮和趙本山的很多弟子一樣,孫麗榮認識趙本山也是在2001年首屆本山杯二人轉大賽上。由於表演出色,王小寶唐鑒軍閻光明張小飛等一批出色的演員都獲得了正式加盟了趙本山的民間藝術團的機會,還被趙本山收入門下,成為弟子。但孫麗榮就沒有這個待遇了,因為趙本山一度不收女徒弟。

拜師趙本山的事在孫麗榮的心裡憋了好幾年,她一直沒說出口,依舊每天努力演出、努力拍戲,用她的話說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讓趙老師操心」。

2005年正月初五,趙本山在影視基地搞了一次聯歡會,所有弟子、演員、員工悉數出席。酒席間,孫麗榮走到趙本山身邊,壯着膽子跟趙本山說起收徒的事情。「那時我已跟師傅相處了好幾年,通過參演《劉老根》,他對我印象還挺好的。我跟他說:『您收我為徒吧!』師傅先是愣了一下,說:『你還拜師幹啥啊,都演這麼多年了,就那麼地得了。』我說:『那可不行,人家都有名分就我沒有。』然後師傅想了一下說:『那就拜吧!』就這樣,我成了趙本山老師的首位女徒弟。」 舞台上的孫麗榮最為觀眾熟知的形象就是「黑山老妖」。提到這個稱號,孫立榮笑着說:「這個名字是閻光明給我起的,有一天吃飯,他看我沒來,就隨口說:『那個黑山老妖哪去了?』我正好是黑山縣出來的,於是大家就叫開了。」孫麗榮很幽默,在台上經常逗得觀眾前仰後合,生活中的她也常常語出驚人。在和記者聊天時,孫麗榮動不動就來一句:「我這人猛一看不咋樣,但特別受端量。」大概正是這種個性,才讓她很受師弟們的尊重。

視頻

參考來源

註釋

  1. 是中國東北地區的走唱類曲藝、地方戲,是廣泛流傳於的吉林省、遼寧省、黑龍江省及內蒙古自治區部分地區的戲曲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