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小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小飛(二人傳演員)

張小飛
出生 (1972-09-08) 1972年9月8日(51歲)
遼寧省
國籍 中國
別名 張玉富(原名)
職業 演員
知名作品劉老根1》《劉老根2》《馬大帥3》等

張小飛,趙本山的三弟子。從《劉老根》中的「二柱子」開始,人們就對這個憨厚中透着幾分精怪的「傻小子」產生了興趣。張小飛也曾在央視捅過婁子、曾充當「萬金油」哪有需要奔哪去、還曾「搶」過師傅的角色當上「大先生」。張小飛現擔任遼寧民間藝術團的副團長。 2018年2月5日,參演的電視劇《鄉村愛情10》在騰訊視頻播出。

演藝經歷

輾轉學藝

張小飛 靠演拉場戲在遼寧站穩腳 從7歲時起,每年寒暑假張小飛就跟着父母出去走班。張小飛說自己打小兒就不愛念書,總逃學,所以父親乾脆讓他跟着出去唱戲。 別看念書不行,二人轉張小飛卻學得特別快,一個月下來就能登台表演了。為了讓張小飛學到更多本事,父親把他送到蘭西縣文化館主辦的百花劇場小班學習評劇,主攻小花臉。17歲時,張小飛跟着父母來到遼寧,「當時我們只知道遼寧二人轉市場的勢頭好,掙得也多,於是就來了。沒想到來了之後特別不適應,在黑龍江時只唱正戲,遼寧卻唱小曲小調,我們只好又回到黑龍江。」

回家後的張小飛除了唱正戲外,又開始練習小曲小調、吹嗩吶、拉二胡,兩年之後長了不少本事。再次來到遼寧,張小飛一下子就火了,從此在這裡站穩了腳跟。當時的黑龍江演員只會成本大套地唱正戲,在遼寧沒有市場。張小飛的父母為了能讓遼寧的觀眾喜歡他們,就演拉場戲。「當時遼寧一帶演拉場戲的人特別少,我父母拉場戲演得好,觀眾看了感覺很新鮮。後來,我們把家安在鞍山,常年在遼寧各個城市演出。我演的《傻柱子接媳婦》最早時是段拉場戲,後來讓我改成了小品。為了演好,我學了好長時間,也看了許多人的演出,只要是好的就學。過去二人轉演員講究文武全才,現在雖然不興這個了,但本事多還是比沒本事強。」

吉林串場

1998年,張小飛在海城唱戲。當時的他在遼寧已經小有名氣。吉林的二人轉劇場老闆林越,也就是閆學晶的老公來看戲,相中了張小飛和蔡小樓,於是就和張小飛的老闆交換演員。張小飛到林越的劇場一唱就唱開了花。「我演的是傻子,園子裡像爆炸了似的,觀眾呱呱地鼓掌。 」 趙本山發現張小飛,就是在林越的劇場裡。有一次,趙本山去吉林演出,順道被林越、閆學晶兩口子邀請到劇場看演出。當時張小飛在台上表演的正是自創小品《傻柱子接媳婦》,這個節目讓趙本山看得樂不可支,掏出口袋裡的錢就往台上扔。後來,趙本山回憶這段往事時還調侃張小飛,「那天晚上,你是不是沒少撿錢啊!」而趙本山的這次臨場觀摩,對張小飛的事業也有着至關重要的作用:趙本山因此看好了張小飛,準備將他調入遼寧民間藝術團,同時收為弟子。 在「首屆本山杯二人轉大獎賽」上,張小飛摘得最高獎。從此,他成了趙本山身邊的紅人,還在電視劇《劉老根》中飾演了「二柱子」。名字已被「二柱子」取代,儘管聽上去有些土氣,但張小飛非常喜歡人們這樣叫他,他覺得觀眾這樣稱呼他是沒拿他當外人。

央視受挫

央視捅婁子師傅也沒怪他 張小飛曾經在央視惹過麻煩,在一次小品大賽中,他因表演被中途叫停而與央視交惡,為此還影響到了當年《馬大帥》在央視的播出。 此後,趙本山每次提及張小飛都說,「這就是在央視惹事那孩子」,但他還是會不無惋惜地認為,「要是有機會,這孩子早出息了」。就是這樣一個被趙本山如此看重的徒弟,在《關東大先生》中不負眾望挑起大梁,飾演男一號趙春安。

趙春安是張小飛出演過的影視劇中最重的一個角色,張小飛在得到通知時異常緊張。張小飛對記者說:「其實師傅心裡時刻都惦記着我們這些徒弟,拍攝《鄉村愛情》時,師傅就對我說:『這個戲先放棄吧,還是天津的劇場重要,你先去天津壓場子,以後我一定會補償你的。』沒想到,師傅一直記着這事,這次把他自己的角色讓給了我,我真是受寵若驚。」趙春安這一角色,編劇原本是按照趙本山所寫,沒想到趙本山為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導演工作上,而把主演的機會交給了張小飛。「師傅是導演,這讓我心裡挺有底兒的。畢竟師傅對我就像對兒子一樣,說深了、說淺了,我都能明白他的意思。」 然而,讓張小飛沒有想到的是,《關東大先生》並沒有火起來,「與以往作品比較,師傅拍的這部戲算是最不火的了。 我覺得我們還是演農村戲招人看,這種年代戲我們不太適合。我個人認為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拍了。」

學藝經歷

張小飛的妻子叫賀美玲,就是《劉老根》中丁香的女兒「大胖」。張小飛和賀美玲是老鄉,張小飛的父親是二人轉演員,賀美玲的父親是樂隊拉板胡的,正是兩位父親介紹兩個孩子認識的。 當時在農村,像張小飛這樣的家庭:兄弟四人,生活貧困,娶媳婦是件特別難的事。雖然張小飛的三個哥哥沒花多少錢就把媳婦娶進了門,但張小飛覺得要是娶個二人轉演員,不但順理成章,更不用花錢,於是就把賀美玲娶回了家。 結婚之後,張小飛逐漸發現賀美玲的唱功和演技給自己幫了大忙,他們在台上的表演生動形象,加上誇張的肢體動作,幽默風趣的說口,經常被觀眾喊着「返場」。於是,這兩口子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如今,他們已在瀋陽安家落戶,19歲的女兒根本不用他們操心。張小飛還在瀋陽郊區買了房子把父母接了過來,讓老兩口有塊地侍弄,繼續過着安樂的農村生活。因為岳父去世早,張小飛還把岳母接到自 「二柱子」張小飛 己家裡一起生活,以盡孝心。 要說最大的心愿 ,張小飛說他就想去遼大本山藝術學院進修。不過,這個想法跟師傅提了好多年,一直沒能實現。「哪有時間啊,你看現在劉老根大舞台越開越多,有時候我們去外地演出,一年到頭都回不了家。但上學進修一直是我的一個願望,我一定要找機會實現。」

舞台壓場

因為「鐵面無私」,張小飛深得趙本山的器重,為此他還被增派了很多艱巨任務。「很多人都問我,為啥《鄉村愛情》里沒我,其實趙玉田那個角色原來就是給我的,可要開機時,天津劉老根大舞台開業,師傅說得有人去頂着,就把我派去了。到了《鄉村愛情2》,哈爾濱大舞台又開業了,師傅說還得我去,我於是又走了,這南一趟北一趟的也挺累的。」


主演的電視劇

作品賞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