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山老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山老妖

黑山老妖,起源於由王祖賢領銜主演的電影《倩女幽魂》當中的人物,居住在陰間,在陰間有極大的勢力,是妖中之王。

倩女幽魂中的黑山老妖

黑山老妖2

《倩女幽魂》中的黑山老妖是一個千年的槐樹精所化,很是神秘詭異恐怖,有著千年的道行,無人能敵,利用美女狐精引誘男人,靠吸食男人的陽氣而增加功力。黑山老妖憑著千年的功力控制著聶小倩和一幫小妖精,把它們培養成引誘男人以吸取陽氣的「殺人工具」。聶小倩和她的師姐妹們功力差打不過黑山老妖只能聽其擺布。聶小倩是黑山老妖最得意的門徒,為他所引誘男人最多。

聶小倩也是一個最漂亮,最有氣質的妖精。其它妖精根本無法和她相提並論。顧盼生輝,眼波似盈盈秋水,舉手投足間自有女子的嫵媚,一個淡淡的眼神,一個不經意的側首,便是世間獨有,這樣的一個美麗的小狐妖,黑山老妖怎麼會允許她跟一個呆書生在一起?為了自己的真愛,聶小倩還是反了黑山老妖,卻遭到了老妖毫不留情的追殺,被老妖抓到後,聶小倩遭到了毒打,最後還送給了地府老妖做老婆,燕赤霞出手相救,和同門師兄。和寧采臣一起救出了聶小倩,把黑山老妖打的灰飛煙滅。

大話西遊中的黑山老妖

黑山老妖

在《大話西遊》當中的黑山老妖,故事起源於民間傳說,相傳商朝時期的古西域,今新疆境內某地,有一處高山,十分險要,怪石嶙峋,端的是座惡山,太陽不照,飛鳥不停,山中無一活物,只幾株樹木稀稀疏疏紅葉敗落,一副悽慘景象,那山土石具黑,無其他顏色,山中間一小溪,水竟也是黑色,真是個荒無人煙被人遺忘的地界。有一男子,看著那山說道,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了此地,看來成就萬世基業就此一舉了。這男子從小隨一苗族巫師學習邪術,那巫師去世前,交給他一本秘法,當中提到要找一種類似於黑晶礦石的地方吸取那上萬年的石魄,練就無敵於天下的邪功。那男子按照秘籍所示,把自己深埋於那深山礦石中,很久很久,

直到一千年後。時間到了隋朝,西域還是中原人士所說的蠻荒之地,那男子醒來後,發現世界竟然沒什麼變化,山中還是那幾株槐樹,一切景物沒變,他走向河邊,一看,不禁大驚,自己也然變成一個怪物,指甲竟比那刀劍鋒利,面目蒼白扭曲,眼珠血紅,耳朵上立,一副妖怪模樣。當然所失也有所得,雖懼怕陽光,但是可以在夜色中飛行,功力提升何止千萬,但不喜進食,男子隱約覺得自己非人非怪非鬼,而是一具變異殭屍,或許又是妖邪,一時十分痛苦。

一日傍晚,那妖怪飛行很久,忽然一種氣味吸引住了他,不禁往下一看,竟是個趕路之人,那味道對他真太有誘惑,不禁隨那人到了一家客棧,竟有七八人,待晚上,大家都睡熟了,那妖怪輕輕降落而下,靜距離的深吸那味道,不禁精神愉悅,十分滿足,不經在精神上,連功力也提升不少。只是他不知道,自己也是妖和殭屍的結合體,那吸引他的味道就是男子的陽剛之氣,那陽氣被吸盡之人,卻是死路一條,那妖怪功力又提升很多,每個月都要吸幾個人的陽氣維持生命和功力,隨越來越走的遠,也跟各路妖精有了交際,因本事高強,各路妖精都服,並不斷有妖精拜在他門下,因住的無名山,通體黑色,此妖怪又自稱沉睡千年,眾妖尊稱他為「黑山老妖」。

又過了幾百年,那黑山老妖只覺功力有所退步,一晚又外出吸人陽氣,飛行了兩三個時辰,見一小客棧,都是來往客商,和兩個身份不明人士,夜半,都熟睡,黑山老妖,連吸幾個客商陽氣,轉個頭見還有兩個穿著怪摸樣的人熟睡,走過去吸的時候卻不順利,原來那兩人竟沒睡,起身就跑,黑山老妖追,那有一人手中確有法寶,幾經變化,一時把黑山老妖搞的昏頭轉向,最後被那人強賽在手的法寶重傷。

經此一役,黑山老妖元氣大傷,也讓他見識到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經眾妖打聽,得知竟是一對和尚師徒所為,自此後那黑山老妖鮮有出山,並貪戀女色,那山中一槐樹千年成精,依附於他,不時送精壯男子貢獻與黑山老妖,還送有不少漂亮女子和女鬼,深受黑山老妖賞識,那槐樹精,眾人都稱姥姥。

又過了幾百年,是那黑山老妖破土之日,黑山上大擺筵席,招待各路鬼怪,眾妖酒後都勸那黑山老妖應該稱萬妖之王,那黑山老妖十分開心,只聽有妖說道,我們西域雖大,但中原更大,哪裡的妖王們可不服萬妖之王,應該給他們顏色看看,群妖你一言我一語不停爭論,那黑山老妖怒道,如要稱霸妖界,只找那中原厲害的妖王決一雌雄即可。其中有妖稟道,那中原妖都隱藏於深山之中,並沒幾個敢出世作亂,只因有個天師傳聞十分厲害。那黑山老妖不屑的說,能有幾分本事,那就先去會會他。

那黑山老妖此刻顯然已經忘記幾百年前與中原那兩師徒一戰慘敗的往事。這黑山老妖運氣真是不好,帶領眾妖剛出西域還未進入中原,既被天師率眾阻擊,原來這一代天師叫張宇初,是歷代天師當中的佼佼者,有高深莫測之道法,也合該黑山老妖倒霉,碰上這麼一個硬茬,戰敗,不幸卒,眾妖作鳥獸散,黑山老妖灰飛煙滅神行俱滅,妖壽二千六百五十三歲,一代妖王,駕鶴西去,最終嘗到狂妄自大的後果,嗚呼哀哉。

幾百年後,清代作家蒲松林[1]曾編寫《聊齋志異》其中一篇《聶小倩》中收錄有黑山老妖,對於這位妖王蒲松林評價道,此妖本可偏安一隅,可手下之妖都是愚蠢之輩,在眾妖的吹捧下黑山老妖好了傷疤忘了疼,豈不知山外有山之理,最終喪命,實在可悲。

影片

by YouTube 燕赤霞將黑山老妖打出原形,三人合力消滅黑山老妖
by YouTube 老和尚犧牲一生修為,祝徒弟化身金身(羅漢)消滅黑山老妖!
by YouTube 大話西遊:黑山老妖吸人陽氣,周星馳唐三藏精彩操作
  1. [1],蒲松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