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文學名:雉

別 稱:野雞

界:動物界

門:脊索動物門

亞 門:脊索動物亞門

綱:鳥綱

亞 綱:今鳥亞綱

目:雞形目

科:雉科

族:雉族

,別名:華蟲疏趾野雞雉雞

為雉科動物雄的肉。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Phasianus colchicus Linnaeus

採收和儲藏:四季均可捕捉,以冬季為佳,宰殺後去羽毛及內臟,取肉鮮用。[1]

形態特徵

環頸雉,體長約90cm。雌雄異色,雄者羽色華麗。頭頂黃銅色,兩側有微白眉紋。

頦、喉和後頸均黑色而有金屬反光。頸下有一顯着的白圈,背部前方主要金黃色,向後轉為栗紅,再後則為橄欖綠色,均雜有黑、白斑紋。腰側純藍灰色,向後轉為栗色。尾羽很長,先端銳尖,中央黃褐色,兩側紫栗色;

其中央部貫以多數黑色橫斑,至兩側橫斑也轉為深紫栗色;翼上覆羽大多黃褐而雜以栗色,向外轉為銀灰色;

飛羽暗褐而綴以白斑;胸部呈帶紫的銅紅色,羽端具錨狀黑斑;脅金黃,亦散綴以黑斑;腹烏褐;尾下覆羽栗、褐相雜。

雌鳥體形小而尾短,體羽大都沙褐色,背面滿雜以栗色和黑色的斑點。尾上黑斑綴以栗色。無距。虹膜栗紅色;眼周裸出。嘴淡灰色,基部署民黑;腳紅灰褐色,爪黑。

生境分布

生態環境:主要棲息在漫生草叢或其他蔭蔽植物的丘陵中。常成對活動,鳴聲宏亮。腳強善走,不善飛翔。雜食性。巢築於草地山坡,4-7月繁殖,1年2窩,每窩產卵6-14枚。

資源分布:分布幾遍全國各地。

栽培

生活習性適應性極強,除南北極外,均有分布。喜棲息於丘陵地帶草叢和針闊葉混交林灌木叢中。能在-10℃安全越冬,在40℃炎熱環境中仍能生活。膽小易驚,能飛善走,遊走覓食,性強好鬥,有很強的領地行為。

獵民稱為一個山頭一隻雞,以雄雉為核心控制一定的領地範圍。為雜食性。喜食植物種子、嫩芽、果實、小昆蟲等。

養殖技術11個月齡性成熟,每年4-8月份產卵,年產2窩,每窩6-14枚,蛋重25-309,呈淺橄欖黃色。在人工飼育條件下產蛋量可達年產100-120枚。4-5個月即可性成熟,選擇體質健壯,馴化程度高的公、母環頸雉作為種雞,小群飼養,公母比例為1:6-9,即可保受精率。種雞精料比例比成雞提高5%,並增加適量骨粉和鈣粉。種蛋要每天收集,保存在15-20℃以內。

保持期不超過7d即要入孵。種蛋在入孵前要用0.l%的苯扎澳按(新潔爾滅)溶液清洗,浸泡 10min,消毒時要用福爾馬林一高錳酸鉀合劑熏蒸。孵化溫度從第l-20口控制在 37-37.5℃,相對濕度在65%-70%,21-24d出維時降至37℃,相對濕度提高到70%。

剛出殼時要在雛盤中停留2h稱為落盤。待其羽毛乾燥後,再取出放入育雛箱中育雛。

飼養管理養殖場必須選擇在地勢高燥,背風向陽,環境安靜無污染的地方。可以由環頸雉,也可以由家雞進行孵化,大規模者可用機械孵化器孵化。孵化溫度、濕度要求與家雞孵化相似。育雛工作可應用雛箱,也可以網上牛養或地上子養。育雛溫度在箱育初期控制在32-34t,隨着生長發育每星期可降低2℃,到第6星期時達到20℃左右。

環頸維在出殼後12-24h內即可開食,開食飼料宜磨碎、蛋白質較多、易消化,餵前給水,水溫35℃左右為宜。早期防病以雛白痢為主,以後數星期內應驅蟲。環頸雉為野禽,要剪羽控制失飛,斷喙防止喙肛。

化學成份

1.食部100g含水分70g,蛋白質24.4g,脂肪4.8g,灰分1.1g;其中鈣14mg,磷263mg,鐵0.4mg。

2.另報道含水分71.96%,粗蛋白質25.28%,粗脂肪1.42%,灰分1.39%。每100g含維生素A7.5國際單位,A原3國際單位,B1100μg, B2130μg, C2mg。

尾腺(Uropygial gland)分泌的脂狀物質為二酯蠟(Dies-ter wax)的混合物,此酯的一個醇成分是赤式十八烷二醇-2,3(Erythro-2,3-octadecane-diol),脂肪酸成分是C9至 C19的奇數及偶數碳的脂肪酸; 其體中儲存脂肪則是普通的三甘油酯。

性味

味甘;酸;性溫

歸經

脾;胃;肝經

雉的功效與作用

補中益氣;生津止渴。

主脾虛泄痢;胸腹脹滿;消渴;小便頻數;痰喘;瘡瘺

用法用量

內服:適量,煮食;燒存性研末,每次3-6g。

注意

有痼疾者慎服。

附方

①治消渴飲水無度,小便多,口乾渴: 雉一隻。細切,和鹽、鼓作羹食。

②治消渴舌焦口乾,小便數: 野雞一隻。以五味煮令極熟,服二升半已來,去肉取汁,渴飲之。 肉亦可食。

③治脾胃氣虛下痢,日夜不止,腸滑不下食: 野雞一隻。如食法,細切,着橘皮、椒、蔥、鹽、醬調和作餛飩,熟煮,空心食下。

④治產後下痢,腰腹痛: 野雞一隻。作餛飩食。(選方出《食醫心鏡》)

各家論述

1.《別錄》:主補中,益氣力,止泄利,除蟻瘺。

2.《唐本草》:主諸瘺瘡。

3.崔禹錫《食經》:主行步汲汲然,益肝氣,明日,治癬諸淺瘡。

4.《飲膳正要》:入五味如常按作羹膳食之,治消褐口乾,小便頻數。

5.《醫學入門》:治痰氣上喘。

6.《醫林纂要》:溫中補虛,益肝,和血。

摘錄

《中華本草》

參考資料

  1. ,寶芝林中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