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娟姍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娟姍牛源起於英倫海峽之小島¬─娟姍島,亦為乳牛古老品種之一。

娟姍牛與其他純種乳牛如荷蘭牛、瑞士黃牛、愛爾夏牛、更賽牛比較屬於小型牛,其成熟體重只有400~500公斤。 娟姍牛的牛乳產量僅次於荷蘭牛瑞士黃牛。從酪農的觀點,荷蘭牛年產乳量11,307公斤,乳脂3.65%,乳蛋白質3.05%,其乳脂與乳蛋白質的產量分別為412.7與344.8公斤;而娟姍牛年產乳量8,005公斤,乳脂4.61%,乳蛋白質3.56%,乳脂與乳蛋白質之產量分別為369與284.9公斤。所以要衡量實際的泌乳量才知道乳脂與乳蛋白質的收穫量,以此為準,荷蘭乳牛產乳量多,所獲得的乳脂與乳蛋白質仍然比較多,對乳品工廠與酪農均較有利。 [1] 由於「娟珊牛」🐂乳產量較少,品質高,因此相當珍貴,所以有「黃金牛乳」之稱。所以在商業上,混合「荷蘭牛」🐄和「娟珊牛」🐂能夠得到經濟效益的同時,又能提供品質優良的奶製品,而非單一隻以「荷蘭牛」🐄作奶源。 [2]

可愛娟姍牛的品種小故事

英國與法國之間的英吉利海峽上,有一個叫做「娟珊」的小島(現稱「澤西」島),是海峽群島的其中一個。這個澤西島就是娟珊牛的原產地。

英國法國之間的英吉利海峽上,有一個叫做「娟珊」的小島(現稱「澤西」島),是海峽群島的其中一個。這個澤西島就是娟珊牛的原產地。

原本娟珊牛被稱作「奧爾德尼牛」,是最古老的乳牛品種之一。在1740年這個品種傳到了英國,到了1850年又傳到了美國澤西島上有十分嚴格進口禁令,所以今日在澤西島上仍有上千隻血統百分之百純正的娟珊牛。嚴格禁令維持了一百五十年之久,直到最近八年才解除牛精液進口的禁令。

至於娟珊牛是怎麼出現在這座島上的說法,眾說紛紜。有些說法是娟珊牛的祖先來自於非洲,這可能可以解釋為何娟珊品種比其他品種更耐熱;另外一個說法是,娟珊牛來自印度。也有人說牠的血緣可能與布朗瑞士乳牛或是諾曼第牛有關。但即使這些說法都成立,娟珊牛品種在西元1800年前的歷史仍是未知的。 [3]

主要特徵

娟姍牛毛色範圍廣,可從非常淺灰色至深褐色,公牛母牛在其臀部、頭部與肩部毛色較身體其他部位為深。娟姍牛甚敏感,富神經質,易受外界刺激,但小心管理仍很溫馴。體型小,頭小而清秀,額部凹陷,兩眼突出,乳房發育良好,毛色從淺灰色、深黃色到接近黑色。成年公牛體高123-130厘米,體重500-700公斤,母牛體高111-120厘米,體重350-450公斤。

娟姍牛的體成熟乳量平均為8,000 kg,乳脂率4.56%,乳蛋白質率3.58% 。 [4] [5]

牛中貴族名媛

娟姍牛原產地在英法兩國間的英吉利海峽上的娟姍島。這個方圓僅130公里小島氣候溫和、水草豐富,娟姍牛就是在該島上經過200多年的封閉培育而成。1789年英國議會通過的有關娟姍牛封閉培育的法案,對娟珊牛品種的最終形成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1844年英國娟姍牛品種俱樂部的成立標誌著該品種的正式誕生。1866年後開始每年出版英國娟姍牛手冊。娟姍牛在封閉培育後娟珊奶的質與量得到進一步提高。從1860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娟姍牛經歷了第一次世界範圍的大發展。 [6]

生產性能

娟姍牛以乳質濃厚,乳脂、乳蛋白含量高而著稱。一般年平均產奶量為3500升,乳脂率平均為5.5-6%,乳脂色黃而風味好。娟姍牛性成熟早,一般15-16月齡便開始配種,較耐熱。乳脂率最高、體型最小的奶牛品種。

娟姍牛的奶質天然鮮甜、濃厚、純香,乳脂肪球大,易於分離,乳脂黃色,風味好。西部牧業集團不斷引進純種娟姍牛,現已擁有完善的娟姍牛種群繁育基地。 [7]

耐熱性比荷蘭牛來得好

娟姍牛的耐熱性比荷蘭牛來得好,所以夏季時可以彌補荷蘭牛因天熱而造成的泌乳不足。雖然娟姍牛體型和泌乳量比荷蘭牛來得瘦小及差,但是牠的耐熱性及牛奶乳脂率卻是荷蘭牛所不及的唷! [8]

視頻

娟珊牛玩舌頭

[9]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