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林波斯十二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林波斯十二神原圖鏈接 來自可可英語網

奧林波斯十二神古希臘古羅馬宗教中最受崇拜的十二位神,他們一般分別是:宙斯赫拉得墨忒耳波賽冬雅典娜阿波羅阿耳忒彌斯阿佛洛狄忒阿瑞斯赫菲斯托斯赫耳墨斯赫斯提亞狄俄倪索斯哈得斯珀耳塞福涅有時也會包括在奧林波斯十二神(厄琉西斯密儀),但一般哈得斯都被排除在外,由於他是冥府的統治者。有時赫耳庫勒斯阿斯克勒庇俄斯也被列入。

關於古希臘神話

希臘神話即口頭或文字上一切有關古希臘人的神、英雄、自然和宇宙歷史的傳說。今日所知的希臘神話或傳說大多來源於希臘文學,包括如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赫西奧德(Hesiod)的《工作與時日》和《神譜》,密教的《俄耳甫斯教禱歌》等經典作品,以及艾斯克勒斯索福克里斯(Sophocles)和尤利比提斯的戲劇。神話談到諸神與世界的起源、諸神爭奪最高地位及最後由宙斯勝利的鬥爭、諸神的愛情與爭吵、神的冒險與力量對凡世的影響,包括與暴風或季節等自然現象和崇拜地點與儀式的關係。希臘神話和傳說中最有名的故事有特洛伊戰爭、奧德修斯的遊歷、伊阿宋(Jason)尋找金羊毛、赫拉克勒斯(Heracles)的功績、忒修斯(Theseus)的冒險和伊底帕斯的悲劇。希臘神話是古代希臘人民留給後世的豐富多彩的口頭文學遺產。產生於人類社會發展早期階段。人類同自然鬥爭中無法科學認識自然。戰勝自然。藉助想象以征服自然力,支配自然力。把自然加以形象化。希臘神話經過幾百年的口頭流傳。在荷馬史詩、赫西俄德的《神譜》以及希臘詩歌、戲劇、歷史、哲學中記錄下來,根據零散材料整理的目前通行的希臘神話故事。

十二神相關

十二神,也就是所謂的「Dodekatheon」(古希臘語:Δωδεκάθεος[註 1][1];由古希臘語:δώδεκ*(十二)和θεος(眾神)複合)是希臘神話和宗教中最重要的神,他們住在神聖的奧林波斯山上。在宙斯率領下戰勝了提坦,取得世界的統治權。

「十二神」的概念要早於現存的古希臘或羅馬起源。[2] 在荷馬史詩中,眾神在集會中見面。但最先引用奧林波斯眾神的古宗教儀式發現於《荷馬禱詩致赫耳墨斯》。對奧林波斯十二神的崇拜可能在邁錫尼文明時期未有先例,而要追溯到公元前6世紀的雅典。雅典的奧林波斯十二神的祭壇通常定於小珀西斯特剌托斯執政期間(公元前522-521年)。自公元前5世紀,有證據表明奧林波斯十二神在奧林匹亞和博斯海峽的神廟被崇拜。

雖然約定為十二位,但名單存在較大差異[3] 。而在古代詩歌和藝術作品中通常描繪的十二神為:宙斯赫拉得墨忒耳波賽冬雅典娜阿波羅阿耳忒彌斯阿佛洛狄忒阿瑞斯赫菲斯托斯赫耳墨斯,最後一位如果不是赫斯提亞,就是狄俄倪索斯

哈得斯,即厄琉西斯傳統中的普魯圖斯;其的地位神聖性與宙斯和波賽冬相似,在奧林波斯神系中有相同的影響力,但由於其是冥府的統治者,一般被排除在十二神外。柏拉圖把十二神和一年的十二個月相聯繫,這意味着他建議哈得斯應當和最後一月相聯繫,代表其和亡魂。[4]在《淮德洛斯篇》中柏拉圖把十二神和黃道十二宮對應排序,將赫斯提亞從中排除。但第一個將其聯繫在一起的是克尼多斯的歐多克索斯。

在古希臘宗教中,「奧林波斯神系」和「十二神崇拜」 通常是相對不同的概念。希羅多德的十二神包括:宙斯、赫拉、波賽冬、赫耳墨斯、雅典娜、阿波羅、阿爾斐俄斯、克羅諾斯、瑞亞以及美惠三女神[1]他還提到赫拉克勒斯位列另一份名單。在科斯島,赫拉克勒斯和狄俄倪索斯添加到十二神,阿瑞斯和赫淮斯托斯則被去除。品達、《書藏》和希羅多德認為赫拉克勒斯不是十二神之一,但有自己的崇拜。[1]路基阿諾斯認為赫拉克勒斯和阿斯克勒庇俄斯也被列入,但他沒有解釋哪位神讓位給他們。

赫柏赫利俄斯塞勒涅厄洛斯珀耳塞福涅及其他神有時會組成另外一組十二神,厄洛斯常作為其他神的從神,特別是其母阿佛洛狄忒,一般不計入。

羅馬詩人恩尼烏斯對與之對應羅馬十二神(Dii Consentes)補充。[4] 保留維斯塔一席之地,她作為國家女神在羅馬宗教中的保護貞女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奧林波斯十二神


注釋

  1. 這個詞在中世紀的希臘很少使用,如:阿塔那修的著作中

參考資料

  1. 1.0 1.1 1.2 Dodekatheon. Papyros-Larousse-Britanicca. 2007 (希臘語)
  2.  Burkert, p. 125.
  3. According to Stoll, Heinrich Wilhelm (translated by R. B. Paul). Handbook of the religion and mythology of the Greeks. Francis and John Rivington. 1852: 8. The limitation of their number [of the Olympians] to twelve seems to have been a comparatively modern idea
  4. 4.0 4.1  Greek mythology. Encyclopedia Americana 13: 431. 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