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斯特羅夫斯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
出生 1904年9月29日
國籍 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
別名 尼·奧斯特洛夫斯基
職業 作家、士兵、共產黨員工人
知名於 最堅強的布爾什維克
知名作品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暴風雨所誕生的》

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

(俄語:Николай Алексеевич Островский/英語:Nikolai Alexeevich Ostrovsky),

俄羅斯族,1904年07月30日出生於烏克蘭維里亞村,1936年12月22日逝世年僅32歲,

前蘇聯著名無產階級革命家、作家,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著名的無產階級作家、1935年底蘇聯政府授予他列寧勳章。

1940年位於索契的奧斯特洛夫斯基的故居改建成為國家博物館。

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年7月30日出生於工人家庭,因家境貧寒,他只讀過3年書,

11歲便開始當童工 ,15歲上戰場,16歲在戰鬥中不幸身受重傷,

23歲雙目失明,25歲身體癱瘓,脊椎硬化,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憑着驚人毅力,

他口述由妻子整理在1933年寫成長篇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不朽的傑作,實現了重返戰鬥崗位的理想。

小說的結尾,保爾在近乎絕望地期待中,終於迎來了州委的電報:「小說大受讚賞。即將出版。祝賀成功。」現實生活中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卻沒有那麼幸運,而是經歷了更多的磨難。

奧斯特洛夫斯基的創作態度是極其嚴肅的。他花了整整5年時間,寫成了長篇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小說描寫十月革命後第一代蘇維埃青年,在布爾什維克黨的領導下,為恢復國民經濟,鞏固無產階級政權,同國內外敵人及各種困難進行頑強地鬥爭。

作者真實生動地描寫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一生的光輝歷程,令人信服地表明,「鋼鐵」——共產主義的堅強戰士——正是在同階級敵人和各種困難的鬥爭中鍛煉出來的。

這部小說確實不是一本「平凡的書」,它一出版,立即受到國內外廣大讀者的歡迎和讚揚。

特別是主人公柯察金在烈士幕前的那段讀白:這「生命屬於人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致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已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成為千百萬革命青年的座右銘,激勵他們為共產主義事業獻身。

奧斯特洛夫斯基還寫過很多政論文,還着手寫另一部長篇巨著《暴風雨所誕生的》,原計劃寫3卷,但只寫完第一卷,病魔奪去了他的生命。

1934年,奧斯特洛夫斯基被吸收為蘇聯作家協會會員。

1935年底,蘇聯政府授予他列寧勳章,以表彰他在文學方面的創造性勞動和卓越的貢獻。

1942年《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譯成中文,書中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成為中國青年的學習榜。

他還是偉大的無產階級作家高爾基的朋友 。

目錄

作品簡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將一個革命戰士戰勝病魔、 永不掉隊的英勇氣概表現得淋漓盡致。

他以極大的藝術感染力再現了蘇聯第一代共青團員如何克服人生道路中的千難萬險為實現社會主義理想而進行艱苦卓絕的鬥爭的真實畫面。

主人公保爾·柯察金是烏克蘭某鎮一個貧苦工人家的小兒子,從小天真頑皮,富有強烈的抗爭意識。

父親死得早,母親則在富人家當廚娘,哥哥阿爾焦姆是個 鐵路工人,他飽嘗了資本主義制度剝削人和壓迫人的痛苦。

在退學後,他當過車站食堂的小伙夫,做過發電廠的工人,之後認識了冬妮婭,一個林務官的女兒。

低下的社會地位和苦難的生活使他練就了一副不屈不撓的性格。

十月革命爆發後,紅色政權遭到了外國勢力干涉和本國反動派的聯合圍攻,

烏克蘭的政治形勢也空前地激烈動盪、保爾通過哥哥認識了朱赫來。

朱赫來是個老布爾什維克,紅軍撤退時將他留在了鎮上。朱赫來教保爾英式拳擊,培養了保爾樸素的革命熱情。

一次,因為解救朱赫來,保爾自己被關進了監獄。

而後愚蠢的敵人卻把他很快錯放了:出獄後的保爾慌不擇路,跳進了冬妮婭家的花園。

冬妮婭很喜歡熱情、倔強、個性剛強的保爾,保爾也被漂亮、整潔、文雅、不像其他富人家的孩子一樣瞧不起工人的冬妮婭所深深吸引。

後來,保爾在朱赫來[的影響下參加了紅軍。

成為了著名的布瓊尼騎兵師中最勇敢的士兵之一,他和他的戰友們曾一天向敵人發起十七次衝鋒。

戰鬥之餘,他還喜歡讀《牛虻》《斯巴達克斯》等小說,一有空就講給戰友們聽。[1]

一次激戰中,他頭部受重傷,被送進了醫院:出院後,保爾住進了冬妮婭的親戚家。

他的一隻眼睛失明了,不能再回前線了,但他立即投入了地方上的各種艱巨的工作。

一次參加工友同志的聚會,保爾因帶着穿着漂亮整潔的冬妮婭同去,遭到了工友們的譏諷和嘲笑。

為了供應城市木材,保爾參加了鐵路建築。秋雨、泥濘、大雪,凍土,工作條件越來越惡劣,

武裝土匪的騷擾和疾病、飢餓也都威脅着保爾和同志們。

但鐵路還是如期修通了,已升為省委委員的朱赫來為他們的革命熱情深深感動,說:"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由於成績突出,保爾被任命為某鐵路工廠的團委書記,

政委麗達經常幫助保爾,幫助他提高認識,搞好工作,保爾漸漸愛上了麗達

但受"牛虻"的影響,要"徹底獻身於革命事業",所以按照"牛虻"的方式來了個不告而別,

保爾因傷寒再次回鄉住進了醫院,而且得了肺炎,肺炎好了,但醫生又在他脊柱上發現了一處彈片留下的足以致命的暗傷。

在家鄉養病期間,保爾到烈土墓前憑弔戰友,感慨萬千,發出了感人至深、振聾發聵的豪言壯語: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然而生命屬於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全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這段激動人心、被千千萬萬青年人引以為座右銘的文字,就自原蘇聯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當時的他已經雙目失明、全身癱瘓,這部書是他強忍病痛,在床榻上歷時三年才完成的。

故事就取材自於他自己的親身經歷。小說出版後,受到國內外廣大讀者的熱烈歡迎和高度讚揚。

病癒後,保爾又忘我地投入到了革命工作中:

在工作中,他堅決地和各種非主流思想和"歪風邪氣"作鬥爭 。

1924年保爾的身體越來越差,黨組織不得不卸掉他身上的全部重擔,讓他長期療養。

他的視力越來越差。在海濱療養時,保爾認識了達雅--一個出身工人家庭的女孩兒,

在達雅家中,保爾鼓動了達雅對老頑固父親的造反,並引導她加入了蘇維埃達雅和保爾結婚了。

1927年,保爾完全癱瘓,繼而雙目失明。他也曾一度灰心喪氣,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但堅強的革命信念又使他走出了低谷。

在極端困難的條件下,保爾開始了文學創作。

1930年,他用自己的戰鬥經歷作素材,以頑強的意志開始創作長篇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獲得了巨大成功,

受到同時代人的真誠而熱烈的稱頌 。

由於他長期參加艱苦鬥爭,身體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到1927年,健康情況急劇惡化,但他毫不屈服,以驚人的毅力同病魔作鬥爭。

同年底,他着手創作一篇關於科托夫斯基師團的"歷史抒情英雄故事"(即《暴風雨所誕生的》)。

兩個月後小說寫完了,他把小說封好讓妻子寄給敖德薩科托夫騎兵旅的戰友們,

徵求他們的意見,戰友們熱情地評價了這部小說,可萬萬沒想到,不幸的是,唯一一份手稿在寄給朋友們審讀時被郵局弄丟了。

這一殘酷的打擊並沒有挫敗他的堅強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頑強地同疾病作鬥爭。

1934年,在母親、妻子以及同志們的幫助下,他的第一部中篇小說《暴風雨所誕生的》終於出版了!

保爾高興極了, 但其只完成了第一部,他就與世長辭了,年僅32歲。

人物履歷

1904年生於工人家庭。

初級教會小學畢業後,做過雜工。

1919年進發電廠當司爐助手。同年加入共青團,並參加紅軍奔赴前線。

1920年因重傷復原,進入鐵路工廠擔任助理電氣技師。

1923年至1924年擔任烏克蘭邊境地區共青團的領導工作。

1924年加入共產黨。

1927年由於病情惡化而全身癱疾,雙目失明。

1934年奧斯特洛夫斯基加入蘇聯作家協會

1935年,蘇聯政府為了表彰他的文學功績和卓越的貢獻,授於他列寧勳章

1934年起,他開始寫作反映國內戰爭時期無產階級為蘇維埃政權而鬥爭的長篇小說

《暴風雨所誕生的》(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1936年完成《暴風雨所誕生的》

1936年12月22日與世長辭。

成長經歷

十七歲時,奧斯特洛夫斯基帶頭參加修建一條鐵路支線的艱巨工作。在鐵路工地上,不少人被惡劣的條件、疾病和匪幫的偷襲奪去生命。奧斯特洛夫斯基咬緊牙關,拚命幹活。但在即將竣工時,他雙膝紅腫.步履艱難,並且感染了傷寒,昏迷不醒,被送回老家。在母親悉心照料下,他才勉強活了過來。重返工廠後,他一邊勞動,一邊在技校學習。傷病之身,經不起過度的辛勞,健康狀況越來越糟,他被送進療養院進行理療。病情稍有好轉,又返回基輔,並和許多共青團員一起,在沒膝深、刺骨冷的河水中搶救木材,他再次病倒了。十八歲時,醫療鑑定委員會為他簽發了一等殘廢證明!但是他卻藏起證明,繼續要求安排工作。

陽光的少年時代

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俄羅斯人,不過他的出生地卻在烏克蘭。父親在1877年的土俄戰爭時曾是一名炮兵,退役後一直沒有固定工作,只好到釀酒廠當季節工也曾在外村或城裡打零工.還當過五年郵差。他到過彼得堡,服過兵役,接觸過進步的大學生,知道一些革命者與沙皇作鬥爭的故事。終年的貧困使他的脾氣變得非常壞,經常酗酒後回到家裡打罵妻兒老小。母親出身貧寒,小小年紀就不得不去給人家幹活,放鵝、種菜、照看孩子。他們婚後生下六個兒女,夭折了兩個。奧斯特洛夫斯基最小,上面有兩個姐姐、一個哥哥。母親除了做家務帶孩子,還替人家做針線,給富人當女傭,天天累得腰都直不起來,每月才5個盧布。由於家境貧困,在鄉村教會小學才念了三年書的奧斯特洛夫斯基便被迫輟學。不久,他寄居在當森林看守人的外公家裡,替人放馬。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奧斯特洛夫斯基一家逃難到邊境小城鎮舍佩拖夫卡。父親在車站找到一份工作,母親在一個稅務官家裡做廚娘。生活稍微穩定以後,母親便把剛剛10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送進鎮上的一所小學。在學校里,奧斯特洛夫斯基經常受到上聖經課的神父的斥責。有一次,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天文課老師關於地球起源的說法和那位神父說的不同,就去找神父想問個明白,神父大光其火,使勁揪住他的耳朵往牆上撞他的頭。後來,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這位神父家裡補課時,悄悄地在他家為過復活節而準備的食品里撒了一把灰,不巧被神父發現後告到校長那裡,結果,奧斯特洛夫斯基被學校開除了。

為了生存,12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只好到車站食堂去當燒水工。在艱苦的勞作中,這位內心有着強烈求知慾的少年通過各種辦法,找來許多書籍,開始自學。有一天半夜裡,疲倦之極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忘了關上水龍頭,就在柴草堆上睡着了,等領班的進來發現水流遍地時,把他狠狠地揍了一頓。奧斯特洛夫斯基的哥哥得知以後,就去把那個領班的揍得鼻青臉腫,結果被抓到憲兵隊里關了15天。從此以後,奧斯特洛夫斯基更加憎恨他在生活中所看到的種種醜惡現象,內心的反抗意識也逐漸加深了。

十四歲後奧斯特洛夫斯基進發電廠,給司爐工、電工打下手,也干過鋸木柴、卸煤等雜活。他從小具有極強的求知慾,渴望念書,但只斷斷續續地上過幾年學。在學校里,他不僅成績優秀,而且十分活躍,是老師的好助手。他試寫過童話、短篇小說和詩歌,在學生自編手寫的"雜誌"《青春的色彩》上發表過習作。他還喜歡演話劇,最愛登台扮演具有英雄氣概的角色。他幾度輟學,大都是由於貧窮,有一次則是因為觸犯了教神學課的神父。於是,這孩子想盡辦法借書,甚至把午飯讓給報販吃,換取報刊來看。他在十二歲時就讀過英國女作家伏尼契的代表作《牛虻》,從此,牛虻的形象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坎里。

在革命鬥爭中成長

十月革命前夕,奧斯特洛夫斯基認識了在舍佩拖夫卡領導工人鬥爭的費多爾和林尼科。在這兩位布爾什維克的教育下,奧斯特洛夫斯基走上了革命道路。

在革命勝利後不久,邊境小城舍佩拖夫卡又被德國鬼子比特留拉匪軍占領,以林尼科為首的革命委員會轉入地下繼續對敵鬥爭。奧斯特洛夫斯基一邊做雜工維持生活,一邊悄悄完成林尼科交給他的革命任務。

1919年春天,革命委員會委員費多爾比特留拉匪軍逮捕,年僅15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獨自一人埋伏在比特留拉匪軍押解費多爾的路上,赤手空拳地打倒押送兵,救出費多爾,但他自己卻因此被捕入獄。在獄中,奧斯特洛夫斯基受盡酷刑,匪軍刪改了他的年齡,企圖槍斃他,幸好有一個慈善的匪軍上校來查監,奧斯特洛夫斯基才幸而獲釋。同年7月,奧斯特洛夫斯基加入共產主義青年團,8月他志願加入紅軍,被編入克拖夫斯基旅團,開赴前線。在與白匪作戰中,奧斯特洛夫斯基大腿受傷,傷好後,他便加入了威名遠揚的布瓊尼第一騎兵軍團。經過多次戰鬥,奧斯特洛夫斯基成為了一名出色的偵察兵,並多次受到團部的通令嘉獎。

1920年8月,在蘇波戰爭的進攻里沃夫的戰鬥中,奧斯特洛夫斯基被炮彈炸傷頭部和腹部,被送進基輔陸軍醫院後他整整昏迷了13天。在醫護人員的大力搶救下,他終於頑強地戰勝了死神,但因顱骨被打穿,他的右眼從此失明。兩個月之後,他的傷勢還沒有完全康復便要求回前線,但是上級決定把他留在後方參加肅反委員會工作。不久,為了照顧他的身體,省團委把他派到基輔鐵路工廠,負責廠里的共青團工作。

1921年秋天,由於鐵路林業委員會領導人消極怠工,加之比特留拉匪軍的破壞,嚴寒中的基輔嚴重缺乏燃料。為了解決燃料問題,上級決定在基輔附近的波雅卡爾站修築一條直通伐木場的輕便鐵路。奧斯特洛夫斯基不顧身體虛弱,帶領一隊共青團員,日夜奮戰在風雪交加的建築工地上。在工程即將完成的時候,瘦弱的奧斯特洛夫斯基患上了嚴重的腸傷寒,並發大葉肺炎,體溫急劇上升。上級派出一支小分隊,把奄奄一息的奧斯特洛夫斯基送回家鄉。當他的親人們把他從車廂里抬下來時,還以為他已經死了。然而,他臥床一個多月後,終於第四次戰勝死神,又回到人間。

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

1924年8月3日,奧斯特洛夫斯基加入了共產黨,當時他才年僅20歲。接着,他曾任共產主義青年團舍佩拖夫卡地委書記沃倫州團委委員等職務。由於他經常不分晝夜地工作,他的身體終於垮了下來。醫生認為他7年前脊椎受過暗傷,中樞神經系統受到了嚴重傷害。儘管組織上對他加倍關懷,但最後,23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還是全身癱瘓了。

1930年4月,奧斯特洛夫斯基和妻子搬到莫斯科,住在克魯鮑特金大街一條僻靜的胡同里。秋天,他開始着手創作《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在黨和組織的關懷下,給他配備了秘書和打字員,使他的寫作速度大大提升了。僅用一年時間,這本書的上卷便完成了。1932年4月,在《青年近衛軍》雜誌上開始連載《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934年,該書單行本正式出版發行,接着在國內外引起了強烈的反響。國內一些知名人士和著名作家紛紛寫信向奧斯特洛夫斯基表示崇高的敬意,老作家妥拉菲莫維奇列寧的弟妹都特意趕到奧斯特洛夫斯基所在的療養院,向他表示祝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自發表後20年間,僅在蘇聯便用43種民族語言出版150多次。奧斯特洛夫斯基成了全世界聞名的無產階級作家。尤其是書中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家鄉烈士墓前的一段獨白,成為了千百萬青年的座右銘:"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這生命,人只能得到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至於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至於因為過去的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經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1936年4月,奧斯特洛夫斯基的父親去世,兩個月後,他所敬仰的偉大的無產階級作家高爾基逝世,這接連的打擊使奧斯特洛夫斯基的病請急劇惡化。12月22日,這位堅強的布爾什維克戰士、著名的無產階級作家終於與世長辭。他留下的最後的作品,是一本給孩子們看的書:《柯察金的幸福》

創作經歷

新聖母公墓的雕像,祭台上是紅軍帽和馬刀

奧斯特洛夫斯基的朋友對他的文學創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幫助他謄寫一頁頁書稿。

1931年10月,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第一部封筆,並於1932年付梓。第二部於1933年5月殺青,1934年出版。

奧斯特洛夫斯基剛剛開始小說創作時,並未配備助手。

他的妻子賴莎·波爾菲里葉夫娜·奧斯特洛夫斯卡婭早出晚歸,忙於工作。

儘管疼痛難忍、軀體幾乎不能動彈,但奧斯特洛夫斯基還是藉助刻字板,獨立完成了小說的開篇。

1931年初,他的母親與妹妹前往莫斯科與他團聚,他才改為口述著書。

每天,他需要克服常人難以想見的困難。他不僅需要記住作品的總體脈絡,將構思形象化、細節化,

還不能遺忘所寫的句子及所用的詞語。他通常在深夜裡文思泉湧,成功的人物形象和優美的文字噴薄而出,

為了抓住轉瞬即逝的靈感,他只能整宿不眠,反覆吟詠腦海中的珍貴片段。小說中的每個句子都經過了他的精心錘鍊。

代表作品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等。除上述小說外,他還發表了大量有戰鬥性的政論和演說文章,

1935年底,被蘇聯政府授予列寧勳章,以表彰他在文學方面的創造性勞動和卓越的貢獻。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是本自傳體小說,從中可以讀到有關作者生活的大量真實片段。通過對保爾·柯察金成長曆程的描述,從中折射出特定時代的戰鬥烽火、建設場景、社會生活風貌,具有獨特的認識作用與教育價值。

這是一部"超越國界的偉大文學作品",一部激勵了無數人的經典佳作,被視為青年人的生活教科書,問世以來幾十年長盛不衰。

小說成功塑造了青年布爾什維克保爾·柯察金的英雄形象和執著於信念而堅韌不拔的崇高人格,其形象超越時空,超越國界,產生了世界性的影響,震動着數代人的心弦。

通過主人公的生活道路,揭示了蘇維埃國家的新一代,在激烈的革命風暴中,鍛煉成為具有鋼鐵般的堅強意志和崇高品德的無產階級英雄人物的過程。

這部閃爍着崇高理想光芒、洋溢着生活激情的經典之作,在前蘇聯乃至世界文學史上占據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小說問世不久,便被改編成電影和舞台劇,並在世界各地流傳開來。1942年被譯介到中國,是在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外國文學作品之一。

個人名言

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


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時他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


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愧;


這樣,


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


『我已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


世界上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


真正的朋友應該說真話,不管那話多麼尖銳。

醫治一切病痛最好的最寶貴的藥品,就是勞動。

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島嶼和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

總體評價

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自幼十分好學,在繁重的體力勞動之餘,還貪婪地閱讀各種進步文學作品,自修了小學的全部課程。未來的作家在孩提時代便體現出了極強的求知慾和極高的稟賦,他非常痴迷文學。

1927年初,22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完全癱瘓,臥病在床。他的雙目開始失明。正是在這一人生的艱難時刻,他決意通過文學作品,來展現自己所處時代的面貌和個人的生活體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一書獲得了空前的成功,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期。早在1934年,該書就被翻譯成烏克蘭語波蘭語摩爾多瓦語楚瓦什語。讀者的來信如雪片般紛至沓來。

尼古拉·阿列克謝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一生是個奇蹟:儘管飽受病痛折磨,但他10年來從未向死神低頭。在體能嚴重衰竭的情況下,他執意要將這部描寫自己這代人命運的小說留傳後世。雖然他去世時僅32歲,但這是他已經是聞名全世界的無產階級作家。

一些文學評論家,尤其是現今的評論家,一直質疑奧斯特洛夫斯基小說的藝術價值。爭鳴當然是允許的,但不容質疑的是,這部作品曾幫助世界不少國家的眾多讀者度過了乍看上去似乎無法逾越的難關,它令眾多瀕於絕望的人獲得了重生。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這才是小說的真正價值所在。而奧斯特洛夫斯基與病魔搏鬥所體現出的勇敢精神,已成為全人類頑強抗爭的寶貴榜樣。

視頻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蘇聯正太逆襲優秀戰士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