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寧勳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寧勳章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列寧勳章

創辦時間: 1930年4月6日

創辦機構: 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

正面: 列寧側面像

背面: ЛЕНИН (列寧)字樣

列寧勳章蘇聯的最高榮譽勳章,同時也是蘇聯公民的最高榮譽之一。由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於1930年4月6日設立。根據列寧勳章頒發條例,此勳章可授予在社會主義建設和國防中做出卓越貢獻的個人、集體、機關、社會團體和部隊。在蘇聯存續期間,列寧勳章總計頒發了431418枚。[1]

基本信息

章體為金質。其上的列寧頭像,早期的為銀質,1934-1936年的為金質,其後改為白金。章上有俄文 ЛЕНИН (列寧)字樣。授予在社會主義建設和國防建設中建立特殊功勳的個人,集體,機關,社會團體和部隊。第一枚列寧勳章授予了<共青團真理報>編輯部集體。

列寧勳章為蘇聯的最高獎賞,是1930年4月6日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主席團發布命令設立的。根據勳章頒發條例,此勳章可授予在社會主義建設和國防中建立特殊功勳的個人、集體、機關、社會團體和部隊。列寧勳章章體為金質。其上的列寧頭像,早期的為銀質,1934—1936年的為金質,其後改為白金。章上有俄文 ЛЕНИН (列寧)字樣。第一枚列寧勳章授予了<共青團真理報>編輯部集體(1930.5.23)。

根據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1934年4月16日決議,蘇聯英雄被授予蘇聯的最高勳章——列寧勳章,並發給蘇聯中央執行委員會(自1937年12月起改為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特別獎狀。後於1939年8月1日改為金星獎章。1973年5月14日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團又發布命令,頒布關於蘇聯英雄稱號的新規定。根據該規定,在第二次和以後再被授予蘇聯英雄稱號時,每次除金星獎章外還授予列寧勳章。

時代的象徵

由於頒發數量巨大和榮譽等級較高,列寧勳章經常可以在各種媒體上看到。在美國電影《獵殺紅色十月》中,「紅色十月」號上的醫生告訴船長(辛·康納利飾),他所提出的毀掉船隻並拯救大部分船員的計劃能夠讓他獲得列寧勳章。按照頒發規定,這樣的表現確實有可能獲頒列寧勳章。而在電子遊戲(金屬重裝備3)中,曾有這樣一個花絮:一個蘇聯科學家向人炫耀自己獲得的包括列寧勳章在內的諸多獎章,並說自己曾因研製了SS-1C機動彈道導彈而榮獲「蘇聯英雄稱號」。在電影《007系列之雷霆殺機》(007:AViewToAKill)中,007邦德也曾因為幫助蘇聯人拯救險些被暴徒摧毀的微芯片工廠而獲得一枚列寧勳章。在邦德片中,經常可以看到片中人物佩戴着列寧勳章,當然多數時候是以勛表形式出現的。

如今在俄羅斯,退伍軍人的獎章已經成了盜賊們垂涎的獵物——[勳章]]和獎章體積小巧、容易隱藏,而且價值不菲,能夠在黑市上順利脫手。2005年3月,家住科羅廖夫的莫斯科武備寄宿學校校長收藏的獎章被盜,總值130萬盧布(約37萬人民幣),其中就有一枚列寧勳章。70年代末,前蘇聯就曾破獲過一個盜竊團伙,他們竊取的列寧勳章多達30枚。列寧勳章之所以成為主要獵物的原因還在於它採用成色很高的黃金和白金製成,而且頒發數量巨大,在許多老兵的藏品中部可以找到。現今俄羅斯黑市上,根據頒發年代和版本的不同,一枚列寧勳章的售價大約為500~5000美元。

列寧勳章是一個時代的象徵,由於它榮譽等級高、頒發對象廣、發放數量多,曾經極大地鼓舞了蘇聯各個行業的先進分子和先進單位,促進了蘇聯社會主義建設進程;在艱苦卓絕的蘇聯衛國戰爭中,列寧勳章激勵了大批蘇聯官兵奮勇作戰,為保衛祖國勇往直前。那些胸前佩戴着列寧勳章的人,在蘇聯國內極受尊重、頗受優待——因為人們知道,他們是社會主義蘇聯當之無愧的功臣。

相關信息

勳章只有一個等級「蘇聯英雄」及「社會主義勞動英雄」是勳章當然的獲得者,但也可以頒給致力於加強蘇聯與其他國家友好合作關係的外國人。勳章的結構是一個圓形列寧肖像,外飾金質麥穗環,頂端有一紅旗,旗上刻有列寧名字。勳章的左邊是一顆紅星,底部有錘子和鐮刀標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