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央集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集權是一種國家政權的制度,以國家職權統一於中央政府,削弱地方政府力量為標誌,是地方分權的對稱。在中國,這種形式起源於秦朝,並在清朝達到頂峰。這種制度通常與君主專制相提並論,然而兩者之間沒有因果關係,也沒有必然聯繫。另外,也跟地方權力較大的幾種政權體製作為對照。當今,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為單一制國家,屬於中央集權制度。

發展歷史

中央集權的產生最早由中國秦國時期思想派系之一的法家系統提出君主專制形式所衍生出的一種政治結構,法家代表之一的韓非在他的論著中認為:在現有社會局勢混亂,割據勢力強大的情況下,需要君王統一國內一切力量來維護統治,這便需要有一個權力集中的政府來輔助君王統治國家,擴大領土。同時在當時社會中農業自然經濟需要有一個相對穩定的環境發展,同時作為社會中主要生產資料的占有者地主而言,也需要一個強有力的政府鎮壓農民的反抗,來維護自己對土地的所有權。

秦朝成為第一個將中央集權付諸實施的朝代,公元前3世紀秦國商鞅推行的變法初步確立了中央集權的雛形:將地方一級官員的委任權劃歸中央,並統一了部分物資的流通。這為日後秦有能力統一六國,建立一個統一的國家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當秦朝正式建立的時候,秦始皇利用已有的經驗建立郡縣制,並統一地方文字、財經、度量衡,建立了一個實際意義上的中央集權國家。漢朝一度實行郡國制,但在除去異姓諸候後,漢武帝加強中央集權[1]

宋朝時期,宋太祖通過強幹弱枝和重文抑武的政策,以加強中央集權並終結長達二百年的藩鎮割據局面。宋太祖之後的皇帝均遵守此國策。

隨着19世紀中期後,中國半殖民半封建化的開始,中央集權制遭到強烈衝擊。中華民國孫中山的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的五權分立的民主政治制度,其理念正是對中央集權的全面否定。但孫中山也主張通過軍政、訓政和憲政三個階段,以達致中央集權。

其他國家

印度莫臥兒帝國則在17世紀中葉建立一套極為完善的集權整體,標誌着君主專制和中央集權的發展達到了頂峰[2]

15世紀後期到16世紀初,歐洲許多國家在宗教改革運動後,開始建立了中央集權的君主專制,以腓力二世彼得大帝路易十四等最具代表性。隨着自由資本主義向壟斷資本主義發展,資本的集中要求政治權力的集中,更趨向於中央集權。19世紀日本明治維新也通過廢藩置縣,達致中央集權。

採用單一制的資本主義國家,多實行中央集權;採用聯邦制的資本主義國家,地方政府雖有相當的權力,但國家大權仍集中在中央政府手中。

視頻

中央集權 相關視頻

(12)歷史微課:秦朝中央集權制的確立
【定哥講歷史】5分鐘帶你了解秦中央集權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