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古代文化常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古代文化常識》,出版社: 商務印書館國際有限公司,ISBN:9787517603719。

商務印書館[1]英文名稱:The Commercial Press,簡稱CP)是中國出版業中歷史最悠久的出版機構。1897年創辦於上海,1954年遷北京。與北京大學同時被譽為「中國近代文化的雙子星[2]」。

內容簡介

《古代文化常識》是一部由詞語談古代文化常識的知識性讀物,主要收錄源自古代而現在仍然使用的常用詞語,少數是古代漢語的常用詞語,並進一步由這些文化類詞語談及古代的服飾、飲食、居處、交通等方面的文化常識,趣味盎然,引人入勝。

作者介紹

黃金貴,語言學教授,男,1939年生於上海,1961年畢業於杭州大學中文系,留校任教至今。現任浙江大學人文學院區(原杭州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浙江大學西溪校區中文系古漢語古文獻教研室主任,兼任浙江省語言學會副會長。長期從事古代漢語的教學,曾參加《辭海》(新版)、《漢語大詞典》的編寫工作,已培養10餘名碩士生、博士生,從事浙江省社科「八·五」重點課題《古代文化詞語訓釋研究》。專業上側重於訓詁研究,特別是文化類詞彙的詞義訓詁。已在《考古》、《文史》、《語言研究》、《JOURNAL OF MACROLINGUISTICS》(英刊)、《中國語文》等20餘家學術刊物發表了《「甓」義考》《論古代文化詞語的訓釋》《從「傳」看古代中國傳播的類別與特徵》《從餐食詞語看我國古代的食制及其演變》等百餘篇古代文化類詞彙的詞義訓詁與文化研究文章。文化語言學專著《古代文化詞義集類辨考》,是第一部對古代文化類詞彙作同義系統訓釋的專著。

參考文獻

  1. 簡介,商務印書館
  2. 商務印書館成立110周年,搜狐,2007-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