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陝西省人民政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陝西省人民政府,1950年1月10日成立,省會設在西安市。陝西省人民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陝西省的國家行政機關。

1949年5月,陝甘寧邊區政府遷駐西安,獲得領導權後,對政區調整為102個縣(市、局),直屬分區、陝北行署、陝南行署及西安市統轄。

歷史沿革

「陝西省省制」初設於清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全省共有92個縣、1個市(即西安市)和1設治局。

在第二次國內戰爭時期,陝北北部和延安等地還曾建立了陝甘邊和陝北兩個蘇維埃政府及11各縣級蘇維埃政權。在紅軍和中共中央經過長徵到達陝北後,將原有和新發展的「紅色政權」合併為陝北、陝甘、陝甘邊三省及關中、神府兩個特區。1937年9月6日陝甘寧邊區政府成立[1]。截至1943年,陝甘寧邊區政府在陝西境內轄延安市及神府、延安等20餘縣。

1949年5月,陝甘寧邊區政府遷駐西安。在中國共產黨獲得全省領導權後,對政區調整為102個縣(市、局),直屬分區、陝北行署、陝南行署及西安市統轄。1950年1月10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成立,省會設在西安市。1月10日,即發布的《陝西省人民政府布告》(秘字第壹號)。內容如下:

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各級政權組織紛紛以「革命委員會」的形式出現。於是1968年5月1日,陝西省革命委員會在西安成立,並替代了「陝西省人民政府」。直到「文革」結束後的第三年,即1979年12月,陝西省第五屆人大第二次會議才決定恢復「陝西省人民政府」的設置。這次會議還重新選舉了省長、副省長、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政府機構

省政府辦公廳

陝西省政府辦公廳

省政府組成部門

陝西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陝西省教育廳

陝西省科學技術廳

陝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陝西省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

陝西省公安廳

陝西省民政廳

陝西省司法廳

陝西省財政廳[2]

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陝西省自然資源廳

陝西省生態環境廳

陝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

陝西省交通運輸廳

陝西省水利廳

陝西省農業農村廳

陝西省商務廳

陝西省文化和旅遊廳

陝西省衛生健康委員會

陝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

陝西省應急管理廳

陝西省審計廳

陝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

陝西省應急管理廳

陝西省審計廳

視頻

陝西省人民政府 相關視頻

徐大彤任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陝西省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風會

參考文獻

  1. 歷史今日9月6日:陝甘寧邊區政府成立,中國軍網,2019-09-06
  2. 陝西財政廳簡介,陝西省財政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