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涯虛擬社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天涯社区)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涯虛擬社區,簡稱天涯社區,是中國大陸一個網絡社區,提供論壇、博客、相冊、影音、站內消息、虛擬交易等多種服務。其自我定位是「全球華人網上家園」。所有者為海南天涯社區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歷史

3月1999年,天涯社區由邢明創辦,當時是炒股愛好者邢明用來交流和學習股票論壇。天涯社區上線時,恰逢四通利方改版成新浪網,由於定位調整,大批在四通利方論壇的精英網友轉移到天涯社區。這批網友多為高校教師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華社等機構人員,所以天涯社區一上線就成為高端用戶、高質量內容、簡樸頁面構成的論壇。隨之《天涯》、《南方周末》等媒體也不斷為天涯社區背書,令其聲名鵲起。

2004年,新浪與搜狐希望收購天涯社區,但天涯社區僅接受入股,拒絕併購,雙方不歡而散。2005年,Web 2.0概念以及博客興起,天涯社區隨之設立了天涯博客,獲得IDG以及清科的投資。2006年,天涯社區得到聯想、谷歌、江南春共同投資[1]。天涯社區此時獲得了大量資金及谷歌方面的流量支持,而且合作創建了天涯問答、天涯來吧兩個產品。天涯社區高速發展,獲得大批用戶,依靠高質量的用戶及內容,還有對社會民生之關注,占據了中國輿論場的一角。那時,天涯社區受到了各級政府、記者、圖書編輯、企業的關注。

但是,由於大批新用戶的湧入,造成原有社區氛圍被改變,令老用戶流失,內容質量下滑,特別是關天茶舍等高質量版塊的水平滑落,娛樂八卦取代天涯雜談成為天涯社區第一版塊。天涯在SNS、微博方面也沒能趁勢進一步發展。2010年,谷歌宣布退出中國,和天涯終止合作,天涯社區的流量迅速下滑,用戶增長緩慢。天涯在用戶、流量、產品環境、替代性、技術、運營、財力、社區/論壇發展趨勢、內容、競爭者、營收模式、品牌個性等方面都面臨一系列困難。2013年,天涯在成都發布新產品「微論」[2],希望藉微論抗衡微博及微信,為天涯上市鋪平道路。但微論並沒有獲得市場關注。

截至8月2013年,天涯社區註冊用戶數為8500萬。

創始人

邢明,海南文昌人,出生於河北滄州,1991年畢業於中山大學中文系,2009年獲長江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2016年獲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工商管理碩士學位,出身公務員

視頻

天涯虛擬社區 相關視頻

萬萬沒想到!天涯社區也開始做網貸了!
天涯社區網友全景航拍:樂東美麗生態鄉村—友誼村

參考文獻

  1. 敢問天涯,尚能飯否? ,搜狐,2015-09-08
  2. 天涯社區發布「微論」產品,中國網,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