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方周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方周末》是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下屬的大型綜合性周報,是中國共產黨廣東省委機關報(即《南方日報》)主辦的系列報之一。負責該報采編、製作等業務的南方周末報社下設在南方日報社,屬正處級公益三類事業單位,具備法人資格。

南方周末於1984年2月11日創辦,總部位於廣州,面向中國大陸地區發行。在中國大陸有十九個城市同步印刷。自稱全國發行量超170萬,發行量年增長率15%。被不少自由主義知識分子推崇,視其為中國內地最坦率和敢說話的報紙,對公眾民主思維的建立和中國內地公民社會的形成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美國《紐約時報》亦曾將《南方周末》形容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自由主義報紙[1]」。

概況

《南方周末》從創刊至2017年11月19日已發行1760期。據稱曾是中國大陸地區發行量最大的周報,最高發行量達到170萬份,被稱作是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媒體之一。以「在這裡,讀懂中國」為辦報宗旨,以「正義、良知、愛心、理性」為編輯方針。

創刊時是對開4版,後幾經擴版。現在每期一般有32版左右。報名採用的是手寫體,是通過集字的辦法,從魯迅手稿中選出。

報紙目前分為新聞、防務、時局、經濟綠色、文化、副刊、評論八大板塊。針對一些重大新聞事件會推出特別報道。其中評論板塊於2007年新加,主要針對社會熱點問題進行評述。2009年10月8日新增綠色板塊,主要關注環境保護、生態、新能源等問題。

影響

從《南方周末》創刊開始,就不斷地影響着中國大陸的其他媒體。主要影響有以下幾方面:

  • 「周末報」模式
  • 市場發行運作模式
  • 記者寫作手法

在創刊時,中國大陸正處於改革開放的初期,新聞界也在不斷嘗試着突破舊有媒體的模式。《南方周末》的出現讓人們有了一種新的讀報選擇。從1980年代中期到1990年代,中國大陸出現了多份以經濟、文化等內容為主的周刊報紙,其中也包括一些模仿《南方周末》的。這讓中國大陸的新聞界出現了傳統政治報紙之外的新的媒體。

《南方周末》曾是中國發行量最大的周報,許多媒體評論人和傳媒研究者也經常會以它為研究對象。

據2012年6月28日世界品牌實驗室發布的2012年第九屆《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南方周末品牌價值83.89億元[2]

視頻

南方周末 相關視頻

南方周末35周年祝福視頻集錦
南方周末1分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