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津大學建築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津大學建築學院的辦學歷史可上溯至1937年創建的天津工商學院建築系,至今已有70餘年的歷史。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後,津沽大學建築系(原天津工商學院建築系)、唐山鐵道學院建築系(原國立唐山工學院建築系)與天津大學土木工程系共同組建了天津大學土木建築工程系。1954年成立天津大學建築系。1997年6月,天津大學進行學院制改革,在原建築系的基礎上,成立了天津大學建築學院。

介紹

天津大學建築學院於1997年6月在原建築學系基礎上成立。下設建築學城市規劃、風景園林和環境藝術4個系;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建築歷史與理論、建築技術科學以及城市規劃設計研究所等4個研究所

學院師資力量雄厚,現有教職工89名。其中教授18名、副教授24名、中科院院士[1] 1 名、博士生導師11名、碩士生導師24名。一批具有博士學位或從國外留學、進修歸來的青年教師工作在教學和科研第一線,整個教師隊伍的業務素質較高,多年來在教學、科研、創作等各項工作中均取得較好的成績,在國內外建築界享有較高的聲譽。

1991年和1994年經全國高等院校建築學專業教育評估委員會建築學專業教學評審,該院建築學專業本科生和碩士研究生先後獲全國首批建築學專業教學優秀資格認證,經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准,該專業本科和碩士研究生畢業可分別授予「建築學學士」和「建築學碩士」學位。1998年學院再次通過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學的優秀資格認證。 2000 年學院城市規劃專業也通過專業指導委員會的評估認證。2001年建築設計及其理論學科被評為國家級重點學科[2]

國際交流

學院與日本神戶大學、九州產業大學、東京大學、東京工業大學;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德國亞琛工業大學;澳大利亞墨爾本皇家理工學院、克汀大學;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等均有密切的學術交流活動,歷年均有學者互訪,並接收來自日本、美國和其它國家的留學研究生和本科生,還與日本神戶大學、九州產業大學和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多次舉辦過學生作業交流展。

1981年起,在歷屆全國大學生建築設計方案競賽及全國大學生城市規劃方案競賽中,學院學生多次獲得包括一等獎在內的各種獎項;1990年起每屆台灣洪四川文教基金會優秀人才獎的設計和論文競賽均有學院學生獲獎。

榮譽

學院研究生教師還多次在國際性設計競賽中獲獎。 1994 年在世界大學生建築設計競賽中學院學生設計的方案獲得唯一大獎,在1995年的世界大學生建築設計競賽中,學院獲亞澳地區獎。 2000年在世界大學生建築設計競賽中又獲二等獎1名,佳作獎2名。進入2001年學院又獲本賽事的一等獎。城市規劃專業學生在參加2000年、2001年全國第一、第二屆大學生規劃設計、實踐報告競賽中均取得優異成績:第一屆在規定報送的兩份設計中獲一等獎1名、二等獎1名,在規定報送的兩份實踐報告中獲二等獎1名、三等獎1名(一等獎空缺);在第二屆規劃設計中獲一等獎1名、二等獎1名,實踐報告獲一等獎1名、二等獎1名。

視頻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相關視頻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 在蘭州交通大學宣講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考研經驗分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