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妃宮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妃宮遺址,是始建於元世祖至元年間天妃靈慈宮的遺址,位於中國天津市河東區大直沽中路。目前,天妃宮遺址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現為天津市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是天津市第一座遺址類博物館。

歷史

天妃靈慈宮始建於元世祖至元年間(1281年),為當時中國北方地區第一座媽祖廟,俗稱東廟。元泰定、至正年間以及明弘治、萬曆六年曾經歷重修。清代曾歷經數次修葺,天妃靈慈宮於清光緒二十六年(1900年)毀於戰爭,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天妃靈慈宮復建三間大殿。1950年,天妃宮附近居住的市民將天妃宮中的神像拆毀,天妃宮隨之徹底廢除,大部分建築被改為他用。1994年,天津市文化局將天妃宮遺址作為文物登記點,當時的編號為河東區1-A1。1987年,天津市文物局對河東區文物進行文物普查時對天妃宮遺址記錄在案。天妃靈慈宮和天后宮相應作為天津海運和內河漕運的交會點和天津市原生點的標誌在1998年12月至1999年1月期間經過天津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考古發掘,發掘出了元代建築基址和明、清時期天妃宮的大殿基址,還出土了大量元、時期的生活器皿和建築構建。這次考古是天津市第一次在天津市區範圍內發現地層關係明確的元代遺存。2002年3月20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將天妃宮遺址列為天津市文物保護單位。2002年5月1日,該遺址改建為天津市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並正式對外開放。

簡介

元朝海運的興盛,促使了中國北方地區第一座媽祖廟——大直沽天妃靈慈宮(1281—1284)的誕生,它比建於明代永樂2年(1404年)的天津衛城早100多年。數百年來的頹廢興衰,留下了積澱深厚的古遺址。館內擁有清代天妃宮大殿基址的考古發掘現場、按比例縮小的「明代鄭和1號寶船的船體模型」及其福建地區「媽祖廟會」盛況的多媒體演示[2]

天津市第一座遺址博物館——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

規模

這座博物館占地面積5800平方米,建築面積3000平方米。主體建築中央為元明清大殿基址,周圍設兩層展廳。展覽的主題為「海洋的旋律」,展品有200餘件出土文物及與海洋文化、媽祖文化有關的船舶、建築等復原模型,還有300件圖片,集中展示了古代人類從事海洋文化實踐活動、天津城市的起源、媽祖文化現象、遺址發掘等內容。

博物館前的廣場矗立一通柱式雕像,通柱象徵桅杆,自下向上雕刻着代表、明、清三個時期不同的海洋圖案。柱的頂端即是媽祖像,雙手輕捧在胸前,雙目遠眺,盼望遠航的人們平安歸來。

視頻

天妃宮遺址 相關視頻

天津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
天津元明清天妃宮遺址博物館遊覽

參考文獻

  1. 蘇州:瀏河天妃宮成國寶 名列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江蘇旅遊網,2013-05-20
  2. 津沽大地的媽祖文化 ,中國社會科學網,2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