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黃蟅蟲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黃蟅蟲丸 出處: 金匱要略

組成

大黃蟅蟲黃芩甘草桃仁杏仁白芍乾漆虻蟲生地黃水蛭蠐螬[1]>。

大黃蟅蟲丸
原圖鏈接 

功能

破血消癥、祛瘀生新[2]

大黃蟅蟲丸
原圖鏈接 

主治

1、干血內結、瘀結成塊、經血不調或經閉不通、腹痛有塊。 症見:形體羸瘦腹滿不能飲食、肌膚甲錯兩目黯黑、有潮熱、舌有瘀點、脈象澀弦。 2、常用於血瘀腰痛肝硬化腹中包塊積聚,產後血塊不下等症。

說明

本方所治是屬體虛瘀血內結之證。由於勞傷、正氣虛極、腹滿不能食,故體虛羸瘦,經絡的榮養和衛氣的運行受到影響,因而血行凝滯,產生瘀血,且瘀血鬱久則會產生熱,以致傷及陰血,血積則不能濡養肌膚,出現肌膚甲錯,不能上榮於目,而造成兩目黯黑。此症體虛證實,瘀血不去則新血不生,正氣難以恢復。故本方以祛瘀為主,以補養為輔,使之去瘀生新,病情字能好轉。 方中以大黃桃仁乾漆通其血閉,再加上虻蟲水蛭蟅蟲蠐螬等蟲類活血而通絡之品,以增強破血消瘀之力。祛邪勿忘扶正,故又以地黃白芍養血滋陰,甘草和中補虛,杏仁桃仁以潤燥結,且破血降氣,有利於祛瘀血;黃芩宣肺氣以解鬱熱。總觀全方,主在祛瘀生新,專治虛勞而有瘀血干結之症。

臨床應用

一、周邊血管疾病

  本方具有很強的破血逐瘀功能,所以本方用於治療周圍血管疾病有相當地療效,例如:用于血栓閉塞性脈管炎靜脈曲張併發症下肢栓塞性深部靜脈炎四肢淺部靜脈炎肢端動脈痙攣症大動脈炎

靜脈曲張併發症是指靜脈曲張併發靜脈炎後綜合症,症狀中最常見的徵候是患肢得凹陷性水腫、靜脈鬱積症中的色素沉著鬱積性皮炎慢性硬結型蜂窩組織炎,最嚴重的後遺症是小腿部的皮膚潰瘍,即所謂鬱結性潰瘍。 方中蟅蟲水蛭虻蟲蠐螬等均有顯著的活化纖溶系統效果,能顯著縮短優球蛋白(Euglobulin)溶解時間,有助於對已成的血栓溶解,虻蟲還有弱的抗凝血酶作用。對抑制血栓形成,白芍也有顯著的影響,黃芩對於內毒素誘發實驗性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也具有顯著的保護作用,桃仁也有抗凝血,促纖溶活性。對於大白鼠體外血栓形成實驗中,大黃蟅蟲丸對血栓形成時間雖無顯著影響,但可顯著減輕血栓重量,由此可見大黃蟅蟲丸能抑制血栓的形成。利用測定積或32P標記的方法,均證實大黃蟅蟲丸還可加速大白鼠對腹腔自體血凝塊得吸收。

二、肝膽疾患 本方中之黃芩大黃白芍甘草等均具有顯著的保肝作用,而且蟅蟲抽出物D-半乳糖胺所引起大白鼠的急性肝損傷,也有明顯的抑制作用。大黃蟅蟲丸可用於治療慢性活動性肝炎肝硬化重症肝炎慢性膽囊炎等肝膽疾患。 大黃蟅蟲丸具有改善肝臟血液循環,使肝功能得以恢復,還能促使結締組織的吸收,併抑制其增生,還可能對肝內沉積,免疫複合物有消除作用,以達到增強免疫功能,而且大黃蟅蟲丸肝臟脾臟腫大亦有明顯的縮小作用。對於急性重症肝炎所伴有的高度黃疸腹水,按中醫辯證雖有明顯濕熱,但氣血紊亂是本病之本,以大黃蟅蟲丸治之可奏其效。慢性膽囊炎患者往往有"干血"之體證,而本方對"干血"體癥有特異療效,所以本方對慢性膽囊炎有極佳療效。 三、治療再生障礙性貧血 所謂"瘀血不去、新血不生"是導致再生障礙貧血的病因,而大黃蟅蟲丸可令"瘀血去、新血生",從而促進全血細胞之生長與釋放,而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Hemoglobin)增多,所以大黃蟅蟲丸可用於治療再生障礙性貧血。 四、治療高血壓 本方能擴張小動脈,解除小動脈痙攣,減低血短外周圍阻力,改善全身及腎臟毛細血管的循環,減少血脂在管壁內的沉澱,從而截斷了高血壓的惡性循環。


參考來源

  1. 薛瑜. 醫宗金鑑內科卷一、二. 大中國圖書公司 : 大中國圖書公司. 民國七十三年十月: 191頁 (繁體中文). 大黃蟅蟲丸 
  2. 科達製藥公司編輯小組. 常用方劑選輯. 科達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陳裕昌 . 民國85年7月 : 212–214頁 (繁體中文). 大黃蟅蟲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