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腸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腸癌是常見的惡性腫瘤,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大腸癌的發病率從高到低依次為直腸、乙狀結腸、盲腸、升結腸、降結腸及橫結腸,近年有向近端(右半結腸)發展的趨勢。其發病與生活方式、遺傳、大腸腺瘤等關係密切。發病年齡趨老年化,男女之比為1.65:1。 [1]

病因

大腸癌的發生與高脂肪低纖維素飲食大腸慢性炎症、大腸腺瘤遺傳因素和其他因素如:血吸蟲病盆腔放射環境因素(如土壤中缺鉬)、吸煙等有關。 [2]

英文名稱 就診科室 多發群體
large intestinecancer 腫瘤科 老年男性
常見病因 常見症狀
與大腸慢性炎症、大腸腺瘤、遺傳因素等有關 早期無或症狀不顯,僅消化不良、大便潛血等

臨床表現

大腸癌症狀
原圖鏈接

大腸癌早期無症狀,或症狀不明顯,僅感不適、消化不良、大便潛血等。隨着癌腫發展,症狀逐漸出現,表現為大便習慣改變腹痛便血腹部包塊腸梗阻等,伴或不伴貧血、發熱和消瘦等全身症狀。腫瘤因轉移、浸潤可引起受累器官的改變。大腸癌因其發部位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臨床症狀及體徵。

右半結腸癌

大腸癌分期
原圖鏈接

右半結腸的主要臨床症狀為食欲不振噁心嘔吐貧血疲勞腹痛

左半結腸癌

左半結腸腸腔較右半結腸腸腔窄,左半結腸癌更容易引起完全部分性腸梗阻。腸阻塞導致大便習慣改變,出現便秘便血腹瀉腹痛腹部痙攣腹脹等。

直腸癌

直腸癌的主要臨床症狀為便血、排便習慣的改變及梗阻。癌腫部位較低、糞塊較硬者,易受糞塊摩擦引起出血,多為鮮紅或暗紅色,不與成形糞便混和或附於糞柱表面,誤診為「痔」出血。

腫瘤浸潤及轉移症

大腸癌最常見的浸潤形式是局部侵犯,腫瘤侵及周圍組織器官,造成相應的臨床症狀。肛門失禁下腹腰骶部持續疼痛是直腸癌侵及骶神經叢所致。腫瘤細胞種植轉移到腹盆腔,形成相應的症狀和體徵,直腸指檢可在膀胱直腸窩或子宮直腸窩內捫及塊物,腫瘤在腹盆腔內廣泛種植轉移,形成腹腔積液。大腸癌的遠處轉移主要有兩種方式:淋巴轉移和血行轉移。腫瘤細胞通過淋巴管轉移至淋巴結,也可通過血行轉移至肝臟、肺部、骨等部位。 [3]

治療

手術治療

大腸癌治療
原圖鏈接

治療結腸癌的方案是以手術切除為主的綜合治療方案。Ⅰ、Ⅱ和Ⅲ期患者常採用根治性的切除+區域淋巴結清掃,根據癌腫所在部位確定根治切除範圍及其手術方式。IV期患者若出現腸梗阻、嚴重腸出血時,暫不做根治手術,可行姑息性切除,緩解症狀,改善患者生活質量。

直腸癌根治性治療的基礎是手術。直腸手術較結腸困難。常見手術方式有:經肛門切除術(極早期近肛緣)、直腸全繫膜切除手術、低位前切術、經腹肛門括約肌腹會陰聯合切除。對於Ⅱ、Ⅲ期直腸癌,建議術前行放射、化學治療,縮小腫瘤,降低局部腫瘤期別,再行根治性手術治療。

綜合治療

大腸癌
原圖鏈接

輔助化學治療 奧沙利鉑聯合氟尿嘧啶類藥物(5-氟尿嘧啶)的方案是目前III期結直腸癌和部分具有高危因素結直腸癌患者的標準治療方案,治療時間為6個月。適用於術前未接受新輔助放射治療的直腸癌患者,術後需要進行輔助放射治療者。

IV結直腸癌的治療 主要是以化學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方案,化療藥物包括5-氟尿嘧啶、卡培他濱、奧沙利鉑、伊立替康、貝伐單抗、西妥希單抗、帕尼單抗等多種藥物,常用化療方案有:FOLFOX、XELOX、FOLFIRI等,在化療基礎上酌情聯合靶向藥物治療(貝伐單抗、西妥希單抗、帕尼單抗)。

放射治療

大腸癌
原圖鏈接

目前效果較好、研究較多的是外科放療的綜全治療,包括術前放療、術中放療、術後放療、「三明治」式放療等,各有其特點。對晚期直腸癌患者、局部腫瘤浸潤者、有外科禁忌證者,應用姑息性放療,以緩解症狀,減輕痛苦。 [4]

預防

大腸癌預防
原圖鏈接

養成定期篩查習慣,特別是高危人群

如果出現大腸癌的早期症狀時,要儘早去醫院做結腸鏡檢查。由於大腸癌具有隱匿性,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除了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體檢對於大腸癌的預防及發現尤其重要。

飲食要注意

大腸癌之所以有年輕化趨勢發展,跟年輕人日常生活不注重飲食有密切相關。要預防大腸癌,日常就要減少紅肉、加工肉類、高脂肪及油膩食物的攝入,少吃油炸、烘烤和醃製食品,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少吃高糖食物,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降低大腸癌的患病風險。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要預防大腸癌,生活中要儘量戒酒戒煙,酒精會明顯提高不只一種癌症發生的幾率,如果再抽煙,2種高危行為會聯合作用,提高致癌幾率。

堅持運動

堅持運動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瘦身,控制好體重,還可以增加腸胃的蠕動,加快有害物質排除體外,縮短在腸道停留的時間。運動還可以增加抗病能力,降低大腸癌的發生幾率。 [5]

視頻

大腸癌早期的症狀

[6]

大腸癌!

[7]

大腸癌

[8]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