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完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完全1.完整;齊全。2.完美;完善。3.保全。4.全部。5.全然;純粹。

引證詳解

1.完整;齊全。 《荀子·議兵》:「 韓之上地,方數百里,完全富足而趨趙 , 趙不能凝也。」楊倞註:「完全,言城邑也;富足,言府庫也。」 五代齊己《賀行軍太傅得白氏東林集》詩:「百氏典墳隨喪亂,一家風雅獨完全。」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但得箇完全屍首,便是十分采。」 清李漁《閒情偶寄·詞曲上·結構》:「編戲有如縫衣,其初則以完全者剪碎,其後又以剪碎者湊成」。 [1]

2.完美;完善。 漢王充《論衡·累害》:「身完全者謂之潔,被毀謗者謂之辱。」 晉袁宏《後漢紀·順帝紀》:「夫人君之有政,猶水之有堤防。堤防完全,雖遭雨水霖潦,不能為變;政教一立,暫遭凶年,不足為憂」。

3.保全。 漢荀悅《漢紀·景帝紀》:「會救兵至,故淮南王得以完全。」 《資治通鑑·漢順帝陽嘉二年》:「夫妃、後之家所以少有完全者,豈天性當然?但以爵位尊顯,顓總權柄,天道惡盈,不知自損,故致顛仆。」 清 李漁 《奈何天·計左》:「還虧我完全 趙 璧,不愧 藺 家功」。

4.全部。 老舍《駱駝祥子》九:「滅了燈,把頭完全蓋在被子裡。」 魏巍《朝鮮同志》三:「他象完全忘記了自己的創痛一樣」。

5.全然;純粹。 老舍 《黑白李》:「臉上處處象他哥哥,可是那股神氣又完全不象他的哥哥。」 管樺《將軍河》第一部第三十章:「船家父子驚疑地瞧着這小伙子熟練而有勁的動作,完全是個莊稼漢嘛! [2]

基本解釋

(1) 〖形〗齊全;不缺少什麼:話還沒說~∣四肢~。 (2) 〖副〗百分之百;全然:~同意∣他的病~好了。 【英文翻譯】Complete(ly);Whole;Absolute(ly);Full(y);Perfect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