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窩口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窩口邨
圖片來自xuite

大窩口邨英語:Tai Wo Hau Estate)是香港的一個公共屋邨,位於新界葵青區中葵涌大窩口,於1961年及1968年入伙,是新界第一個徙置區,亦是在所有葵青區的公共屋邨之中,地理位置上最接近荃灣區的屋邨。本邨於1970年代開始重建,新建樓宇於分別於1979年至1993年期間入伙,現由香港房屋委員會負責管理屋邨。

葵賢苑英語:Kwai Yin Court)是香港的一個居者有其屋屋苑,位於大廈街43號,屬於大窩口邨重建第五期項目,項目還包括大窩口體育館[1],共有兩座樓宇,在1993年落成。

葵蓉苑英語:Kwai Yung Court)原是居者有其屋屋苑,位於石頭街8號,原址為大窩口邨第20座徙置大廈,共有兩座樓宇,屬於大窩口邨重建第六期項目,後來因為政府決定停售居屋,於2004年改為政府宿舍,其中第二座率先在2005年6月交付警務處宿舍組入伙。

歷史

興建徙置大廈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大量中國大陸難民移港定居,由於當時香港政府沒有一個房屋政策來為低下階層而設的,所以很多難民在1949年至1953年間在山邊興建木屋來居住,但這些木屋設備簡陋、衛生環境惡劣,加上木屋的密度高,所以經常發生火警,最終於1953年的聖誕夜,石硤尾木屋區發生了史無前例的大火、令5萬多人無家可歸,於是政府在大窩口一帶興建徙置大廈,用以安置災民。

介紹

除了大窩口外,還在大坑東、石硤尾和李鄭屋興建徙置大廈,除了原石硤尾邨美荷樓石籬中轉房屋外,所有徙置大廈已拆卸進行重建。

舊廈重建

直至1970年代末,大窩口邨開始進行重建工程,與石硤尾邨大坑東邨不同的是,香港房屋委員會把大窩口邨所有徙置大廈拆卸重建,新樓宇於1979年至1993年入伙,而其中當時新建的富秀樓與富平樓採用了相連長型樓宇類型當中較少使用的「L」款樓宇,相連長型L款樓宇在全港公共屋邨當中僅建有四座,另外2座位於橫頭磡邨的宏光樓及宏顯樓。

大窩口邨附近設有商場,加上設有行人天橋往大窩口站,同有(逾30條)巴士路線途經葵涌青山公路(兩旁)及紅、綠小巴等往返港九新界各區,交通極為方便。由於大窩口位處山谷位置,經葵涌邨可到達葵興葵盛東邨葵芳荃灣市中心石圍角邨城門谷一帶亦可步行前往。

2004年,政府向房委會購入大窩口邨重建第六期的居者有其屋「葵蓉苑」,並作為政府宿舍,以應付紀律部隊對宿舍的需要及解決居屋空置問題,其中二座由警務處宿舍組支配,另一座為消防處救護員宿舍。

參考文獻

  1. 大窩口體育館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