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松鼠戶外 的圖片

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赤城縣(赤城鎮)南部,北京西北方向。始建於1999年7月,2003年7月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典型的山地森林生態系統類型。區內生物門類齊全,包含了中國特有動、植物類群,植物資源和經濟動物多種多樣,具有多樣性、稀有性和代表性。該保護區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對於白河流域森林生態系統恢復、防風固沙、增強水源涵養能力、調節氣候,改善北京周邊地區的生態環境等具有特殊意義,是北京的重要生態屏障[1]

歷史沿革

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前身為大海陀國營林場,鑑於該地區自然環境複雜,森林生態系統保存較為完好,1999年7月,經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河北省大海陀省級自然保護區。

2003年6月國務院國辦發54號文件正式批准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位置境域

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東接承德市,西連張家口市,北靠壩上草原,南距北京市市區130公里。總面積11224.9公頃。

地形地貌

海坨山是燕山山脈的主峰,位於延慶縣張山營鎮北部與河北省赤城縣交界處,東南距延慶鎮約18公里,屬軍都山。海陀山脊是赤城縣和北京市的分界嶺,山南是松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主峰小海坨海拔2241米,為北京市第二高峰。海坨山高峰有三個:大海坨、二海坨、三海坨。大海坨山頂是一個長近10公里,寬500米,最窄處不過百米的草甸平緩山頂,南側斷裂升降顯著,山勢險峻。

海坨山地形分布描述:海坨山分為大、小海坨,從延慶城向西北看去,能看見顏色與周圍不同的三座「山」,中間為小海坨、右手面為大海坨,左手面為無名山。在三座山峰之間各還有2座小山丘,海拔都在2000米以上。

氣候

海坨山常年平均氣溫比北京城區低13攝氏度。每年10月到次年6月可能出現的「海坨戴雪」的神奇景觀。

自然資源

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由於氣候的原因,這裡的植被呈顯的垂直帶譜,為典型的北溫帶山地森林生態系統,在華北地區具有很強的代表性。其林相保存完好,物種繁多,松樺成林,植被覆蓋率80%以上。有各種動植物2000多種,單位面積區系種類比例高出全國平均數的27倍以上,軟棗彌猴桃、黃檗、核桃楸、野大豆、刺五加等屬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海拔1800米以上是大草甸類型的植物帶,金蓮花、黃花菜、手掌參、地榆、拳參、山丹等都可以看到。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又使海陀山成為候鳥遷徙的必居之地,也是野生動物的樂土。這裡有鳥類125種,獸類29種。珍稀動物有白肩雕、金雕、斑羚、金錢豹等。

海坨檔案

海坨山是北京周邊幾座高峰之一(燕山最高峰東猴頂2292,燕山高峰霧靈山2118;太行山北部最高峰華北最高峰小五台2882;東靈山2303;海坨2241),從玉渡山或松山均可穿越。

海坨山,延慶張山營鎮北部與河北赤城縣交界處,距延慶18公里,屬軍都山。主峰2241,雄居北京第二高峰[2](第一高峰東靈山)。

大海坨山、小海坨山和無名山,三分天下。傳說中的「富士山驚現京城」,說的就是每年10月到次年6月可能出現的「海坨戴雪」。海拔1800米以上是大草甸類型的植物帶了,什麼金蓮花、黃花菜、手掌參地榆、拳參、山丹都可以在海陀看到,這裡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如果下雨,會看到「海坨飛雨」又名「吞奇吐秀」,早上還可觀賞日出--傳說中的「海地層曦」。

視頻

大海坨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相關視頻

北京最高峰--東靈山航拍視頻
北京小海坨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