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溫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帶英語:Temperate climate、德語:Gemäßigte Zone、法語:Climat tempéré),在地理學上,是位於亞熱帶極圈之間的氣候帶北半球溫帶區的範圍是從北緯23.5°的北回歸線到北緯66.5°的北極圈之間。南半球溫帶區的範圍是從南緯23.5°的南回歸線到南緯66.5°的南極圈之間。溫帶氣候即包括比較溫和多雨的海洋氣候,也包括四季分明和比較乾燥的大陸性氣候。溫帶的大多數地區位於西風帶內。

溫帶的氣候區

溫帶的氣候區可以繼續分為暖溫帶、涼溫帶和寒溫帶。整個溫帶的年平均氣溫為攝氏8度。

暖溫帶

暖溫帶有兩個不同的定義:

  1.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20度以上
  2.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10度以上,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0度以上

按照第一個定義北京屬於暖溫帶,因為其六月至八月的平均氣溫在20攝氏度以上,按照第二個定義北京不屬於暖溫帶,因為其一月的平均氣溫在0攝氏度以下。按照第二個定義中國秦嶺、淮河以南的大部分地區可以算暖溫帶,而以北則屬涼溫帶。

與熱帶的界線一般為年平均氣溫不到攝氏20度,在這個年平均氣溫以下為溫帶或寒帶。

涼溫帶(中溫帶)

涼溫帶也有兩個不同的定義:

  1.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10度和20度之間
  2. 最熱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10度以上,最冷月的平均氣溫在攝氏0度以下

與寒溫帶的區別在於年平均氣溫高於攝氏0度。

按照第二個定義中國華北和東北的大多數地區屬於涼溫帶。波蘭俄羅斯西部的大多數地區也屬於涼溫帶。

寒溫帶

寒溫帶是年平均氣溫低於攝氏0度,同時最熱月的平均氣溫高於攝氏10度的地區。與寒帶的區分在於寒帶的最熱月的平均氣溫低於10攝氏度。此溫度帶亦被稱為「亞寒帶」。

西伯利亞的大多數地區和黑龍江省的北部屬於寒溫帶。

植被

溫帶的森林有針葉林闊葉林和兩者的混合林。大陸內部也有草原半沙漠沙漠


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