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宮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格爾《大宮女》
圖片來自生活有藝思

大宮女Grande Odalisque)是法國畫家讓·奧古斯特·多米尼克·安格爾於1814年創造的一副油畫。這幅畫是受拿破崙的妹妹,那不勒斯王國王后卡羅琳·波拿巴的委託而做。顯示土耳其內宮一裸體宮女。現藏於法國巴黎盧浮宮

作品特色

宮女的脊柱被刻意拉長,組成「兩個或三個椎體[1][2] 甚至「五個椎體」[1] 之多,而使骨盆及下背部加長。這可能代表了宮女的感性陰柔美[1]。此外,她的目光和她的骨盆區域之間的距離,可能是該女人的深度思考和複雜情感的一個物理性表現[1]

作品賞析

大宮女》這幅畫,整體平面感較為強烈,前景與背景之間距離短,給人一種空間較為狹窄的平面感。以斜躺的歐達利絲克作為整幅畫的主體,從左上到右下形成一種延生感。線條明顯,線性感強烈,而這樣的線性風格注重堅實的形體。在Heinrich Wölfflin所著的《藝術史的原則》中有提到:所謂的線性視覺意味著事物的美感以及意味先得從外圍線上去追求,並且內在的形式也有其外圍線,意味著把眼睛導向界線,誘使人在邊緣一帶產生感覺。而畫面在做過這方面的處理過後也比較讓觀者容易獲致對象的清晰性。

首先,先把焦點聚集在歐達利絲克身上。在《大宮女》這幅畫中我們可以看到身體上半部,也就是和手臂間形成了三角形的一種結構,給人一種相對穩定的感覺 。線性風格是一種可以很清楚的感覺到其造型的風格,堅實物體穩定而清晰的界限,給觀者一股安全感。另外,大宮女本身的長條形的脊椎具有視覺引導的效果。

古典藝術是一項有特定的縱橫方向的藝術。其要素顯現在清晰並且準確的性質上。作品的形式不論是肖像或者是胸像、聖經故事或者是風景,畫面各部份常受垂直與水平的對立性之支配。如果以《大宮女》為例,畫中主角歐達利絲克本身作為視覺引導的主軸,則該畫可以視為較為水平的(橫向),並且與右邊的刺繡窗簾(縱向)的設置恰與該主軸成為一種垂直的角度。另外,這幅畫光源平均及用色平衡(冷暖配色面積較為平均),也給人一種古典的平衡感。

《大宮女》主題明確,線條用色清晰。從這方面來看該畫是十分清晰的,不過形式外貌上具有一些不完整性,像是歐達利絲克隱入的左手和右手微拉開的布簾後面又有什麽?就帶給人一種神秘感,而安格爾會這樣做有可能是爲了畫面的整體美感,進而形塑出來的一種有意識的不清晰感。

而值得一提的是,《大宮女》,畫中每個部份都可以是個整體,像是扇子珠寶以及歐達利絲克關節和關節之間都能看做是一種獨立的個體,而這些東西和諧的擺放在一起才形成了《大宮女》這幅畫;如果不是放在同樣的畫面中,每個部份都可以有每個部份自己的故事。這樣的藝術表現使各個部份不但可以獨立為一個自由的成員,但也可以放在同一個畫面當中又不會顯得突兀或者是奇怪,反而形成了一種整體的美感。[3]

參考文獻

  1. 1.0 1.1 1.2 1.3 Maigne, Jean-Yves; Gilles Chatellier, Hélène Norlöff. Extra vertebrae in Ingres' La Grande Odalisque. 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Medicine. July 2004, 97 (7): 342–344 [2008-01-09]. 
  2. Hautefeuille, Annie, Little extra out the back, The Australian, 2 July 2004: 16 
  3. 安格爾與《大宮女》,生活有藝思,2017-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