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嬸是一個具有豐富含義美好名詞,作為一個稱呼,她在不同場合,不同的語境,面對不同的對象時,都有着不同的意義。但這也使得人們對大嬸這一詞的理解出現了一定的問題,常常使人產生誤解曲解,從而無法體會在不同文章中大嬸所具備的特殊指向性與代表性。

詞典正解

稱呼與母親同輩而年齡較輕的已婚婦女[1]。有些地方還叫「嬸子」、「嬸兒」,往往用於農村城市中一般叫用「阿姨」比較多。

廣義的大嬸

社會心理特徵

即使人們由「大嬸」這個稱呼聯想並主觀代入的形象,就如同人們一說「小偷」,想到的就是一個形容猥瑣鬼鬼祟祟,彎腰低頭偷偷摸摸的男子形象,而事實上有很多小偷衣着光鮮、儀表堂堂,而且有些衣着時尚的女子也一樣是「同盜中人」。而說到大嬸,人們聯想到的一般是衣着外貌普通甚至土氣,形體發福、皮膚粗糙的農村中年婦女形象,但根據詞典解釋,比自己母親年紀小的已婚婦女都可以叫大嬸,也就是說如王菲蔣勤勤賈靜雯等已婚女士都可以稱之為大嬸,但事實是人們很難將其歸到大嬸一類,除非故意出口諷刺或調侃。因此,廣義上的「大嬸」往往代表一些普通的(無論相貌或家境)中年婦女,有時也叫大媽、大娘(這個年齡更大些)。

個人心理特徵

由於年齡、所處環境、面對對象、習俗習慣不同,每個人對他人的稱呼也會不同,年齡就不說了,100歲的老太太基本不會叫別人大嬸的。在農村,「大嬸」的稱呼很普遍,這是對年齡較大的婦女的一種尊稱。但到了城市就不同,據一篇新聞報道,台灣高雄一位35歲的婦女因被人叫大嬸而將對方告上法庭,理由是「公然侮辱」,「大嬸」成了一個具有侮辱性的詞,這顯然是個人心理的差異,城市女性對個人形象更重視,自尊心更強,往往對「大嬸」這種鄉土氣息濃厚的稱呼很排斥,認為被叫大嬸顯得自己很老很醜。所以每個人對他人對自己的稱呼也會有不同的接受程度,城市中往往還是叫「阿姨」比較好,更文雅一些可以叫「女士」。

狹義的大嬸

狹義的大嬸不再是一個稱呼,而是成為對某婦女(就是被叫大嬸的那位)的某些特點的總結性稱謂,比如………嗓大膘多

溝壑縱橫前凹後凸游泳圈大象腿大腳大嘴……當然還有優點:熱情勤勞善良精明樸實……(詳細請看「大嬸的優點\缺點兩貼),所以大嬸在此時已不再是一個稱呼了,而是一種符號,一種象徵,這也是大嬸吧大多數帖子中大嬸的含義,望各位理解。

網絡名人

鐵底灣論壇管理員,網名大神,由於網友經常出現誤打,所以經常被叫做大嬸,而且常常被鐵底灣老泉稱作大嬸是豬或者大神是豬等充滿正義的言語所被眾多網友所熟知,但是最重要的還是鐵底灣老漢的那句老漢推大嬸才更有畫龍點睛之筆。

參考資料

  1. 大嬸,千篇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