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英語:Hawaiʻ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成立於1916年8月1日。那裡展示了數以十萬年計的火山活動,地殼移動,與及獨有的生態演化。該區擁有由海面至全球其中一個最巨大的活火山山峰(冒納羅亞火山,海拔4,169米),地貌變化豐富。基拉韋厄峰是世界其中一個最活躍的火山[1]科學家可以基拉韋厄峰的活動中探究夏威夷諸島的誕生過程與及地貌的變化。

該區超過一半面績被劃為野生地區,遊人可以露營或遠足。為了宣傳該區的自然科學價值,該區於1980年加入為生物圈保護區,於1987年加入世界遺產。在2012年,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很榮幸被做為美國的第14屆美國美麗國家公園25美分紀念幣系列。

歷史沿革

這片遙遠的太平洋中的群島由124座島嶼、小島和環狀珊瑚礁組成,其有八座主要島嶼。群島早在七千萬年前就從海中生成,但在1600年前一直無人居住,第一批居民是來自馬克薩斯群島的波利尼西亞人[2]。新來的定居者看到島上有一些隨風、鳥類和海水而來的植物和昆蟲,但是沒有食肉的陸地哺乳動物。這可是個決定性因素,由於島上沒有食肉動物,植物和動物都沒有發展防衛系統,因為沒有那個必要。

在蚊子悄悄登上第一批帆船來到島上之前,瘧疾還沒有出現。瘧疾的出現使得大批紅色的白臂蜜鳥死亡。這個時候山羊還沒有被引進,薄荷和撒爾維亞乾草也並不需要濃烈的保護性氣味。公園的工作人員正竭盡全力拯救州鳥夏威夷雁免遭滅絕。美國動物學家斯圖亞特·皮姆計算,自從人類在島上定居以來,至少已經有101種鳥類從島上消失了。

夏威夷地處一隅,與世隔絕,因而島上盛產大批特有的植物,在記錄在案的約1000種植物中,95%是其他地方沒有的,但是它們易受到野豬和其他食草動物的侵害。火奴魯魯的里昂植物園主管、生物學家查爾斯·拉穆勒說,大約有一半的植物已瀕臨滅絕,雖然尚未記錄在官方名單上。

主要景點

夏威夷

這裡有茂密的熱帶雨林。還有蝙蝠、夏威夷雁、大鷹、烏鴉、夏威夷白腹水鳥等動物。基拉韋厄和冒納羅亞兩座現代活火山是這個公園的主要組成部分。同時它們也是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聞名遐邇的顯著性標誌。公園是1961年根據美國國會法令建立的,在1980年成為教科文組織生物圈保護區。公園的地位並沒有阻礙當地人在園內進行傳統活動。當地人定期去公園不必花5美元入園費,他們可以採摘所需的草藥,婦女也可以在園內的溫泉中沐浴。公園以良好的設施每年接待約兩百萬名遊客。在寬敞的遊覽中心舉辦展覽會、放映電影,並有大量的文件資料,中心還提供專題導遊項目。瀝青鋪就的公路網使遊客可以環繞基拉韋厄山的邊緣遊覽,或是一直走到海邊。繽紛的景致讓人驚嘆,步行小路更是四通八達。當夕陽西下,你沿途會看到噴吐着煙霧的銀灰色火山口,一堆堆橙色的硫磺,蘊含礦物質的沙漠以及茂密的森林,高聳的蕨類植物同深色的樹葉交織在一起。遊客們可以登上4170米高的冒納羅亞火山,這個由一次次熔岩流堆積而成的山峰,它那精美的圓形山頂上有時也會白雪皚皚。

冒納羅亞

其中冒納羅亞火山是夏威夷第一大火山,它海拔4170米。呈圓錐形,它是從水深6000米的太平洋底部聳立起來的,從海底到山頂高度超過一萬米,比珠穆朗瑪峰還高一千多米。冒納羅亞火山約噴發過35次,至今山頂上還留着火山口。火山噴發時,大量熔岩不斷地傾瀉出來,使山體日益增大,被稱為「偉大的建築師」。這座火山的大火山口稱為「莫卡維奧維奧」,意思是「火燒島」。這個火山口在1984年4月再次噴發,熔岩向夏威夷首府希洛的方向流瀉了17英里。大噴發前在火山上空出現了巨大的熱浪,附近的人先看到了滾滾烏雲,接着是電閃雷鳴,隨即下起了大雨。

基拉韋厄

海拔1222米的基拉韋厄火山坐落在冒納羅亞火山的東南側,山名的意思是「吐出許多」。基拉韋厄火山的活動極為頻繁,曾經有過30年噴發50次的記錄。從1983年初到1984年4月一年左右的時間裡居然發生了17次火山爆發,最後一次是在2002年。其活動頻繁在世界上實屬罕見。火山爆發的時候,其景象十分壯觀。熔岩像噴泉一樣翻湧奔騰,四處飛濺。金黃色的巨流像決堤的洪水,有的沿裂縫瀉出,有的則從火山口噴出,氣勢洶湧,勢不可擋。最著名的噴發特徵是壯觀的熔岩拋向空中達90米,最高達503米。離開火山口的熔岩,就像一條紅色河流,沿着山丘向下流動。相傳在夏威夷火山居住着女神佩莉,她時常雲遊太平洋諸島,基拉韋厄火山的爆發就是為了迎接女神遠遊歸來。

除這兩座火山外,茂密的熱帶雨林也生長在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內。另外,這裡經常活動着如蝙蝠、大鷹、烏鴉、夏威夷白腹水鳥等動物,其中還有夏威夷州州徽圖案上的夏威夷雁。

觀測站

夏威夷火山觀測站成立於1912年,就坐落在公園內基拉韋厄破火山口的邊緣。觀測站在公園管理方面發揮着主要作用。為預測危險的地震活動,人們密切監視着地面變形、氣體外溢、電力磁力和重力場的變化,以及熔岩的活動。在公園裡對外關閉的地區,熔岩正在大量流動。夜幕下,熊熊燃燒的熔岩不斷向空中噴吐着滾滾的紅色蒸氣,流經鄉村,衝下山坡,湧向海洋。

視頻

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相關視頻

夏威夷國家公園的火山熔岩
鳥瞰夏威夷火山國家公園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