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復興航空222號班機空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復興航空222號班機空難,又稱馬公空難、湖西空難或第五次澎湖空難,發生在2014年7月23日晚間7點(UTC+8),復興航空222號班機在執飛台灣高雄國際機場飛往澎湖馬公機場(現已改名澎湖機場)航線時,疑因颱風麥德姆風雨過大造成飛機降落不順利,復飛失敗,於澎湖縣湖西鄉西溪村墜落,起火燃燒。機上48人罹難,10人重傷。

復興航空222號班機空難為歷年來五次發生於澎湖縣的空難中,唯一出現倖存者的一次;另波及11棟民宅,5人輕傷,當時有很多傷者未能在飛機大爆炸前離開而死亡。此次空難亦為台灣歷來死亡人數第7多,及自2002年中華航空611號班機空難後傷亡最慘重的空難[1]

航機

該班機為往來台灣與澎湖之間的固定航班,機型為ATR 72-500,註冊編號為B-22810,生產線序號為642。該機於2000年6月14日首飛,至事發當時機齡為14年,配置了兩具普惠公司生產的PW127F發動機。 該機之前亦發生過兩次發動機火警的飛行安全事件,分別是2002年9月5日和2012年5月2日,飛行員關閉故障的發動機並執行滅火程序後返航,機上人員均無傷亡。

機上人員

該失事班機內共有58人,機組員4人、旅客54人含4名兒童,旅客有中華民國籍52人,法國籍2人。機組員分別為,機長李義良,60歲,台南市人,中華民國陸軍飛行員退伍,民航資歷20年,飛行時數22,994小時。副機長江冠興,39歲,新北市人,飛行時數2,392小時。其餘兩員為郭姓空乘、吳姓女空乘。

旅客多為親友同行,12個家庭,包含兩名法籍旅客,該2人皆為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醫學院四年級女學生,在台大醫院短期臨床實習。中華民國籍罹難旅客名單里,包括了大木作匠師葉根壯與返回駐地防災的澎湖憲兵隊隊長蔡民華中校

事故原因

2014年7月24日,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初步判定是飛機復飛時,因為天氣驟變為特大暴雨中的垂直風切變,導致飛機因升力不足失速而墜毀。飛行安全調查委員會於7月25日發現西溪村北方200米的樹林內,發現倒及燒焦痕跡,但目前尚未進一步判斷是否就是第一撞擊點。

8月1日,飛安會公布復興航空空難黑匣子紀錄內容。證實班機準備降落前,解除自動駕駛時就已偏離航道,但無法定論是天氣、人為或是機械因素,需作進一步調查,預定2015年底公布完整調查報告。

2016年1月29日,飛安會公布事故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該次事故系歸因於可控飛行撞地(CFIT),亦即航空器於適航情況下,因飛行組員缺乏近地警覺之操控,非蓄意撞擊地障[2]。飛行組員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於未獲得辨識跑道環境所需之目視參考下持續進場並且偏離正常航道,並將航機下降低於最低下降高度(MDA)導致航機動力及姿態無法維持而釀成事故發生。

飛行安全調查委員會於記者會中說明的事故原因如下:

1. 機長在降落時沒有遵照標準程序,讓飛機保持最低復飛高度330英尺(約100.5米)。這個數值是根據該機場跑道附近的障礙物如民房、樹木等計算而出的安全高度。如果在高度330英尺時可以看到跑道,就可以降落;反之,如果看不見跑道,就必須復飛。當機長命令副飛行員設定飛機高度在200英尺(約61米)時,與標準落差之大,副飛行員卻沒有提出任何質疑。

2. 又因澎湖馬公機場為軍民共用機場,氣象觀測軍人觀測天氣後聯絡塔台,塔台再將資訊告知飛行員,極度費時。軍人觀測到的能見度是1600米,已經是最低降落限度。然而經過軍人告知塔台,塔台再回報給飛行員的時候,能見度已下降至不足500米,但飛行員們得到的資訊卻是1600米。

兩位飛行員在看不見跑道的情況下應該立即馬上復飛,可是卻反而花費了珍貴的13秒鐘搜尋根本看不見的跑道而毫無任何舉動,導致飛機越飛越偏離跑道,且越飛越低。雖然後來決定復飛,可惜高度僅僅只有72英尺(約21米),復飛失敗,撞上樹林,墜落民宅。

當時機長有意識要復飛拉高航機時已經晚了,飛機首先擦撞抗台林造成引擎進氣孔堵塞受損導致航機動力頓失,之後其中一輪起落架撞擊一棟民宅,再撞斷機翼,最終墜毀於某處小空地。

3. 兩位飛行員嚴重休息不足。從失事飛機發現的黑匣子取得的駕駛艙錄音(CVR)可以發現,機長在機艙中頻頻打呵欠和咳嗽,且清楚的說:「啊啊 我好累啊」。調查員調閱了兩位飛行員的飛行報告,發現他們平均一天需飛六趟航班,機長在出事前的29小時內更飛了9趟航班。疲勞駕駛會導致飛行員反應力不足,判斷力失常。

4. 復興航空對于飛行員的管理鬆散。調查員實際搭乘復興的航班跟飛觀察,也在模擬駕駛艙中親自觀測飛行中兩位合作飛行員的表現。令人驚訝的發現是沒有一組飛行員是完全按照標準規定程序飛行,每個人多少都有用自己的方法在飛,而且看似已經習以為常、司空見慣了。也難怪即使失事班機的機長十分資深,卻仍無視最低飛行限度330英尺的規定 次日飛行安全調查委員會會開始展開調查,並在之後發布事故調查報告

視頻

復興航空222號班機空難 相關視頻

復興航空222號班機墜毀特效畫面
空難記錄《空中浩劫》復興航空222號航班 由違規操作導致的空難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