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高雄國際機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國際機場(IATA代碼:KHH;ICAO代碼:RCKH)是位於台灣高雄市小港區的一座民用機場,因其所在位置,而又常被稱為小港國際機場、高雄小港機場、小港機場,為南台灣的主要聯外國際機場,以及國際客運出入吞吐地,也是台灣第二大國際機場[1]。機場總面積為264.5公頃(1.021平方英里)。其管理及營運單位為中華民國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高雄國際航空站。場區緊鄰高雄市區,亦是台灣第一個設有機場鐵路的民用機場。高雄機場於2019年共服務了750萬6753旅客人次,位居全台第二,次於桃園國際機場

歷史

高雄國際機場的前身是台灣日治時代的「小港飛行場」,興建於1942年,由當時的大日本帝國陸軍使用,有別於由日本海軍所使用的「高雄飛行場」(位於高雄市岡山區,現中華民國空軍軍官學校)。目前機場外飛機路上的南緯實業廠房系當年日軍軍營,廠邊二路則為當年小港飛行場的滑行道,廠邊二路、廠邊三路、明聖街上仍可見到當年的有蓋掩體。小港飛行場原本擁有東西向及西北東南向兩條跑道,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後,停用西北東南向跑道,但此跑道遺蹟現仍存於機場北側的「綠色隧道」賞機點。之後小港機場有一段時間曾作為中華民國空軍基地。由於台灣南部在當時缺乏一個民用機場,小港機場於1965年時由交通部民用航空局接管,改為民用並且擴建成為「高雄航空站」,開辦國內的旅客與貨運運輸的業務。在1969年升格為「高雄國際航空站」,但是正式開辦國際旅客業務則是在1972年。在接下來40年中,高雄國際機場是南台灣唯一的國際機場,直至2011年台南機場也開放國際旅客業務[2]

未來發展構想

由於小港機場跑道長度僅3,150米,無法起降空中客車A380型飛機及滿載的波音747-F全貨機,正東西向的跑道方位常受側風困擾,機場總面積僅有桃園國際機場的五分之一,加上緊臨高雄市區,雖然易達性高,但也帶來噪音管制、長年宵禁(每日0時至6時30分禁止飛機起降),機場無法24時全日營運,不利於未來發展。自1990年代中期起小港機場曾有如下的遷移、擴建提議,但至今尚無具體結論。

視頻

高雄國際機場 相關視頻

高雄國際機場27號跑道飛機着陸和起飛
國航777-300ER「波音特勤服」高雄國際機場培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