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斯塔維斯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斯塔維斯龍屬
圖片來自dinosaurpictures

塔斯塔維斯龍屬學名Tastavinsaurus)是蜥腳下目的一屬,生存於白堊紀早期的歐洲

正模標本是一個部分身體骨骼,發現於西班牙阿拉貢自治區特魯埃爾省的Xert組地層,地質年代約1億2000萬年前,相當於阿普第階。在2008年,一群西班牙古生物學家將這些化石進行敘述、命名,模式種桑斯塔斯塔維斯龍T. sanzi)。屬名是以化石發現處的Tastavins河為名;種名則是以西班牙古生物學家何塞·路易斯·桑斯(Jose Luis Sanz)為名[1]。近年發現第二個化石,發現於特魯埃爾省的Forcall組地層。

根據命名研究裡的親緣分支分類法分析,塔斯塔維斯龍是北美洲毒癮龍的姊妹分類單元,兩者都屬於巨龍形類演化支;巨龍形類還包含腕龍科、Somphospondyli、泰坦巨龍類。在2012年,其他研究人員將雪松龍、毒癮龍、塔斯塔維斯龍歸類於勞亞龍形類演化支。塔斯塔維斯龍的發現,顯示白堊紀早期的北美洲、歐洲之間,分布者多種非腕龍科的巨龍形類恐龍。

參考文獻

  1. Canudo, José I.; Royo-Torres, Rafael; and Cuenca-Bescós, Gloria. A new sauropod: Tastavinsaurus sanzi gen. et sp. nov. from the Early Cretaceous (Aptian) of Spain.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8, 28 (3): 712–731. doi:10.1671/0272-4634(2008)28[712:ANSTSG]2.0.CO;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