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蘭托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塔蘭托戰役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1940年11月11日晚上至11月12日,英國皇家海軍進行了在歷史上首次航空母艦艦載機對海軍艦隻的進攻,從地中海上的航空母艦派出少量飛機攻擊在塔蘭托港內的意大利王國艦隊,其預示大艦巨炮主義的終結及海軍航空兵之興起[1]

緣由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意大利皇家海軍第1中隊就以塔蘭托為基地,當時,英國皇家海軍的發展計劃以算計意大利海軍艦隊為基礎,不斷重複的演習是為了減輕一個於地中海貌似可信之潛在敵人的威脅,攻占塔蘭托的計劃早在1935年意大利入侵伊索比亞時就已經制定。

1940年意大利王國在義屬利比亞一帶的軍事行動需要由意大利本土進行補給,而英國在北非的軍事行動,特別是在埃及則面對更大的補給問題,從直布羅陀起航的船隻在地中海航行時需要護航,這使意大利艦隊站於較大優勢及可以切斷英軍的補給線。

皇家海軍在數次行動戰役中取得勝利,令地中海的力量平衡出現了變化,根據存在艦隊理論,意大利人將艦隊停泊在港口;在塔蘭托的艦隊實力最為強大:6艘戰列艦(其中5艘充滿戰鬥力)、7艘重巡洋艦、2艘輕巡洋艦及8艘驅逐艦,對英國構成很大威脅。

英國人探討進攻的可能性,在很久之前制訂了代號審判行動的計劃,突然進攻塔蘭托,為達成此目的,他們派出了最新的光輝號航空母艦加入擁有舊式的鷹號航空母艦的安德魯·布朗·康寧漢海軍上將的艦隊,他們原訂於1940年10月21日實施行動(特拉法加海戰紀念日),但因兩艘航空母艦均告受傷而被迫推遲及鷹號上的艦載機要轉移至光輝號,由光輝號單獨進攻,進攻部隊包括光輝號、2艘重巡洋艦、2艘輕巡洋艦及4艘驅逐艦,參加攻擊的艦載機來自第813、815、819及824艦載機中隊,在光輝號上還有第806中隊進行空中掩護。

馬耳他島上起飛的「A-22馬里蘭式轟炸機」進行了數次偵察行動及確定了意大利艦隊的位置,但為了確保情報無誤,英國海軍在11月11日晚上派出一架肖特·桑德蘭式水上飛機進行最後偵察,當時進攻部隊正在港外170公里之海上,希臘海岸的凱法利尼亞島附近,水上飛機被意大利艦隊發現,但由於沒有雷達因而只能等待。

戰況

第一波的12架劍魚式魚雷轟炸機在晚上9時前從光輝號起飛,一小時後第二波的9架飛機起飛,第一波包括水平轟炸機魚雷轟炸機在晚上10時58分到達港口及分成兩組,一組攻擊在外港的軍艦及另一組較少飛機的攻擊內港,第二波在一小時後從城市西北部發起進攻,在進攻中意大利戰列艦維托里奧·維內托號被3枚魚雷擊中[2],而另外兩艘戰列艦迪·加富爾伯爵號及卡約·杜伊利奧號各被一枚魚雷擊中,一艘巡洋艦在內港被炸彈擊傷,第一波中的其中兩架飛機施放照明彈以便在黑暗中照燿目標。

英軍有兩架戰機被擊落,兩名飛行員被俘,另外兩人失蹤。

視頻

塔蘭托戰役 相關視頻

二戰老式轟炸機擊沉「俾斯麥」號戰艦 劍魚式魚雷轟炸機的傳奇
塔蘭托戰役後,意大利海軍雖遭重創,但殘餘勢力仍具規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