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城市總體規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春城市總體規劃圖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城市總體規劃,是指城市人民政府依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以及當地的自然環境資源條件、歷史情況、現狀特點,統籌兼顧、綜合部署,為確定城市的規模和發展方向,實現城市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合理利用城市土地,協調城市空間布局等所作的一定期限內的綜合部署和具體安排。城市總體規劃是城市規劃編制工作的第一階段,也是城市建設和管理的依據[1]。根據中國有關規定,為使城市規劃編制工作有所依據,城市政府部門應先提出城市總體規劃綱要,就城市性質、規模、發展方向、布局結構、規劃標準、各項工程系統的規劃等重大問題提出原則意見,再據以編制城市總體規劃。

原則

城市總體規劃要因地制宜地、合理地安排和組織城市各建設項目,採取適當的城市布局結構,並落實在土地的劃分上;要妥善處理中心城市與周圍地區及城鎮、生產與生活、局部與整體、新建與改建、當前與長遠、平時與戰時、需要與可能等關係,使城市建設與社會經濟的發展方向、步驟、內容相協調,取得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環境效益的統一;要注意城市景觀的布局,體現城市特色。發展原則包括以下幾點:

可持續發展

充分發揮高新區產業集聚、集約發展功能,切實推進經濟增長方式轉變[2]。有效整合產業鏈,加強資源綜合利用,發展循環經濟,紮實推進節能降耗

科學規劃

加強高新區規劃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城市建設、土地利用、環境保護、主體功能區以及產業布局規劃的充分銜接,既要高起點、高標準制訂發展規劃,又要嚴格按照規劃建設發展。

創新發展

探索建立政府主導、業主開發、政企共建、項目先行的有效運行模式。支持高新區建立區域技術創新和高新技術孵化器,搭建產學研聯合創新平台,形成技術創新強勢聚集區。

聚集發展

推動高新產業、優勢企業和優勢資源向高新區集中,充分發揮區位、資源、產業等優勢,把握市場需求,推動同業集聚和產業協作,實現區內產業錯位發展,積極發展關聯性強,集約水平高的產業集群和特色鮮明的區域產業品牌

城市土地使用

城市土地使用規劃分為地域劃分、分區制度和街區規劃三個基本層面。每個層面的土地使用規劃都包括發展政策和土地使用管制規定二個部分。發展政策制定發展目標及其實施策略,不具有直接管制開發活動的法律效力,但作為制定管制規定的依據。

城市公共設施

城市公共設施包括交通設施公共開放空間教育文化醫療社會福利設施。這些設施的建設和管理涉及到建設省和其它部門、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公共機構和私有機構,都要納入城市規劃的統籌考慮。

視頻

城市總體規劃 相關視頻

城市總體規劃片  
未來20年首都北京會變啥樣? 城市總體規劃發布 明確首都定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