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坎卜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坎卜斯
圖片來自國家地理雜誌

坎卜斯[1] [2] ,(德語:Krampus),是聖尼古拉的隨從。

簡介

奧地利德國匈牙利斯洛維尼亞捷克共和國,許多人在慶祝坎卜斯之夜時喝得爛醉、打扮成惡魔、或是在街上追著行人到處跑。

坎卜斯(Krampus)是在奧地利說中流傳了千百年的一個半羊半魔角色,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會在耶誕時節修理頑皮的小孩。現在這號人物正當紅。所以有耶誕惡魔神話人物支撐,在美國和他自己的故鄉都愈來愈夯了。

坎卜斯,根據流傳在阿爾卑斯山地區的民間傳說,是聖尼古拉(Saint Nicholas)的隨從。在聖誕節期間,聖尼古拉會給乖小孩禮物及糖果,而坎卜斯會去處罰那些不乖的小孩。

當坎卜斯發現某個特別不乖的小孩,他會把他抓起來,放進袋子裏,帶回洞穴,當成他的聖誕大餐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歷史教授彼得・傑拉維奇Peter Jelavich)表示:坎卜斯的傳說在奧地利與德國南部是千百年來耶誕傳統中的一部分,這些地方的耶誕慶祝活動從12月初就開始了。「他其實是一個被加入耶誕傳統的非基督信仰人物,結果就在天主教國家流傳了下來,」。

聖尼古拉(耶誕老人)慈祥和藹,總是用糖果獎勵小孩,坎卜斯則是個和他相反的角色。他會拿樺樹枝打壞小孩,再把他們帶回自己的巢穴。根據民間傳說,坎卜斯會在12月6日前夜現身,這就是「坎卜斯之夜」。12月6日則是聖尼古拉節,這天德國的小孩會察看前一天晚上擺在門外的鞋子或靴子中裝的是禮物(給好孩子的獎賞)還是樹枝(給壞孩子的)。

歷史傳說

坎卜斯(德語:Krampus)的字根來自德語:krampen(意為,抓)。

美國畫家作家傑拉德布洛姆的創作中,坎卜斯是冥界女王赫爾(Hel)的兒子,以半人半獸造型出現。

天主教進入日耳曼地區時,坎卜斯轉變成聖尼古拉的隨從,繼續被保存在民俗傳說中。

坎卜斯在聖尼古拉節前夜出現,會拿樺樹枝打壞小孩,並將他帶回自己的洞穴吃掉。

在12月6日的聖尼古拉節德國小孩會檢查放在室外的鞋子,如果是好孩子,就會獲得聖尼古拉的禮物,而壞小孩會得到坎卜斯放的樹枝。

在聖誕節前夕,村莊中的年輕男子會化妝成坎圤斯,在街道上遊行,這稱為坎卜斯遊行(德語:Krampuslauf)。

爭議

有很長一段時間,坎卜斯受到羅馬天主教會壓制,因為天主教禁止藉[魔鬼]]之名來舉行喧鬧的慶祝活動。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法西斯主義者則強烈指責坎卜斯是社會民主主義者所創造出來的。 神話專家指出,這類嘩眾取寵的滑稽舉動呈現出人類探索其獸性面向的一種方式。

傑拉維奇則推論說,現在的坎卜斯之夜是「大人的萬聖夜」;而隨著慶祝活動變得無釐頭,「坎卜斯已經成了搞笑的角色。」

流行文化

2015年電影聖誕妖怪:坎卜斯》,以坎卜斯傳說為題材

現在坎卜斯在他的故鄉又熱門了起來。奧地利零售業者正嘗試透過銷售巧克力公仔及可收藏的角來讓坎卜斯變得平易近人些。

國家地理雜誌》也出版了一本關於這個耶誕惡魔德文書。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