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地躺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地趟拳)
前往: 導覽搜尋

地躺拳又稱地功拳、八折拳、地趟拳。屬於優秀的中國武術拳種之一。因其拳多用滾,跌而得名。其源傳說有二,稱與醉拳同源。地躺拳只吸取了其中的摔跌法;說源於明代。《紀效新書·經捷要篇》載:「山東李半天之腿,鷹爪王之拿,千跌張之跌……皆今之有名者。」其三十三勢中又有「搶背臥牛雙倒」、「打滾」、「後靠跌」等多處有關「滾、跌」法的記載。其時有名的腿功、跌法大都見於後世地躺套路。現此拳盛行於陝西、四川、山東、河北、河南、江蘇、浙江安徽、湖北、福建、廣東等地。屬於是優秀的文化遺產之一。

簡介

地躺拳的特點為腿法奇猛,跌法巧妙,腰身柔靈,隨機就勢,順水推舟。交手實戰講究形退實進,上驚下取,「地術」占先,敗中取勝[1]。注重一個「巧」字。其腿法有蹬、踹、剪、絞、纏、絆、勾、掃、捆、踩等,尤以「剪」為最。剪腿又分為上風剪、中風剪和下風剪;跌(包括摔)法有撲跌、仰跌、側跌、跳跌、撞跌、絆(推)跌、鎖(勾)跌、靠跌、纏跌、硬跌、軟跌等數十種;滾法有搶背(搶腿)、前滾(翻身打)、後滾(倒蹬)、斜(肩)滾、橫滾等。主要流傳套路有:地躺拳、地術、金剛地躺、地功十八滾、八仙地功、十八連珠及地躺長、中、短套、八折拳等。器械有地功刀、滾躺刀(分單雙,也有稱地堂刀者)、滾龍槍等。另有綜合拳套,如地功戳腳、地功醉拳、螳螂九轉十八跌等。其有名的招式如「狗咬粽」、「倒背鐮」、「金後剪」、「蝙蝠腿」、「兔子蹬鷹」及現代武術套路中常用的「撲地蹦」、「頭頂轉」、「騰空反剪」、「連續頭翻」等。此拳對人體的協調、靈敏、柔韌、速度及內臟功能均有較高的鍛煉價值,內中一些技法和練法亦為其他拳種所採用。

招式

流傳於山東省的地躺拳中,有華東拳(三路)、百馬下山(二路)、十六腿與對打(二人相對練習)等招式[2],而醉八仙拳則是取名予八仙(漢鍾離韓湘子呂洞賓、曹園舅、何仙姑、藍采和、張果老鐵拐李)的八種招式而成,每一位仙人都有其特殊的醉態,而這些姿勢即被改成醉法的招術,由此醉八仙拳中,有些姿勢才相當困難,如凌空翻轉或單手倒立等招式,在學習上相當困難。不過地躺拳的拳法並不是從頭到尾都在地上翻滾,有些招式也包括一般拳法中擊打、腳踢等技術。此外,這一門派的打鬥招式,除了使用拳法之外。也有同樣在地上翻滾進行的地躺單刀、地躺雙刀、地躺九節鞭等。

視頻

地躺拳 相關視頻

全國武術套路冠軍賽男子地躺拳
少林武術地躺拳 終於見識到了

參考文獻

  1. 讓人看到心驚肉跳的地躺拳,騰訊網,2020-01-09
  2. 地躺拳簡介,新浪博客,2009-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