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圖盧茲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圖盧茲大學(校園風光)原圖鏈接來自 美篇網 的圖片

圖盧茲大學建於1229年,是一所綜合性公立大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大學之一,學校教學嚴謹,師資雄厚,開設有專科、本科、碩士、博士專業,幾乎覆蓋所有學科。1969年,圖盧茲大學分成三所大學和數個工程師學校。2007年3月,這些學校再次統一為圖盧茲大學,其主要成員包括原圖盧茲一大(UT1),二大(UT2),三大(UT3),法國國立應用科學院(INSA de Toulouse),高等航空航天學院(ISAE),圖盧茲國立理工學院(INPT),國立民用航空學院(ENAC),圖盧茲國立建築學院(ENSA),圖盧茲國立農學院(ENFA),圖盧茲國家氣象學院(INP-ENM),圖盧茲國家獸醫學院(INP-ENVT),圖盧茲政治學院(Sciences Po Toulouse),法國塔布國立工程師學(INP-ENIT),尚博里昂大學教學與研究中心(CUFR JFC)。

院系機構

20世紀60年代末,法國教育改革中,圖盧茲大學分成三個獨立大學 :

圖盧茲一大(Uiniversité Toulouse I - Capitole)。

圖盧茲二大(Université ToulouseII- Jean jaurès)。

圖盧茲三大(Université Toulouse III - Paul Sabatier)以及若干個工程師學校。

2007年3月,這些學校再度組成圖盧茲大學聯盟(法語:Pôle de recherche et d'enseignement supérieur Université de Toulouse),主要成員包括上述三所綜合性大學以及法國國立應用科學院(INSA de Toulouse)。

法國國立理工學院(INP)。

高等航空航天學院(SUPAERO-ENSICA)。

圖盧茲商學院(Toulouse Business School-ESC Toulouse )。

圖盧茲政治學院(Toulouse Political Studies Institute)。

國家飛行學院(The National Civil Aviation School)。

國立建築學院(Toulouse National Higher Architecture Institute)。

國立農學院(The National Agronomy School)。

國立醫學院 (National Veterinary School)等。

專業設置

法律

法律、私法、商法、公證法、司法與犯罪科學、歐洲與國際法、政治科學、通過體育運動防止衰老、體育運動、企業法律人員、法律與機構史、勞動法與就業法、公法基礎、歐盟法、國際關係與安全、傳播與經濟法、訴訟與裁決、運輸法、保險法與保險經濟、人事管理[1]、財產工程、國際法律事務人員、公證法、地區行政、稅法、土地的行政管理、地理政治與國際關係、歐洲勞動科學與法律、安全/警察/社會、健康法、歐洲體育組織與政治管理等。

科技

數學在社會科學中的應用、計算機與通信、計算機、局域網與互聯網的發展、互聯網應用技術負責人、計算機管理、應用數學、信息與通信系統的設計、信息系統的管理與工程、人際互動、環境控制與土地規劃中的地理、參考信息學、計算機系統與輔助決策等。

經管

社會與經濟行政管理、國際貿易與商務、行政與土地管理、公共管理、經濟管理、國際經濟與貨幣金融、工業經濟與企業管理、社會與經濟學、經濟計量學、企業與行政管理、組織與生產管理、工業採購員、銀行、會計與財務技術、經濟工程、中小企業管理、統計經濟學、運輸經濟、應用經濟、數學經濟與經濟計量學、環境經濟-自然資源經濟-能源經濟-農業經濟、金融中介與金融市場、管理科學、統計與經濟計量學、經濟智能、土地政策的社會與經濟工程、培訓工程與就業系統、國際旅遊經濟、會計與財務信息系統審計、歐洲銀行與金融、企業管理資格證書、農業與食品業企業的管理與法律、金融、創新管理、財產工程、市場營銷、計算機配送與財務管理、銀行與金融服務市場營銷、管理科學、通信的管理、社會性企業管理等。

良好師資

圖盧茲大學已經成功實現統一,在分校合併方面處於法國最前列,與分散的巴黎大學不同,圖盧茲大學總部在政府和軍工資本的支持下從2007年開始對各分校擁有實質性的法律權力。圖盧茲大學總部主要處理研究和宏觀事務,圖盧茲大學總部擁有研究事務權力,包括最重要的博士和正教授頭銜的授予,這意味着總部擁有最核心的組織權力:人事權。總部特別負責博士研究,博士學位[2]統一以"Université de Toulouse"的名義,2007年之後不得以各分校名義授予,論文發表統一以"Université de Toulouse" 的名義發表,2007年之後原則上不再標註分校名稱, 圖盧茲16所分院主要處理教學和其他日常事務,教學與收益聯繫,所以各分校保有財政權和副教授以下的部分人事權。圖盧茲大學銳意改革,處於歐洲高教改革的最前沿,發動薪酬改革的奧古斯都計劃,大幅改革教師的薪酬制度與國際先進水平接軌,2007年之後部分院系,如經濟系,商學院系和工科一些方向,教授的年工資已經達到14-20萬美元,超過美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平均水平,圖大的工資在2007年之後處於歐洲最高之列,這保證了良好的師資。

競爭對手

780年來,圖盧茲大學,作為外省的最高學府,其主要競爭對手是位於中樞的最高學府巴黎大學。兩所學校都聲稱自己是法國的最高學府。由於13所巴黎大學繼續內爭不已,而圖大積極接受法國新政府的鼓勵,在高校合併上進展順利,在合併16所法國舊式大學之後,面貌煥然一新,在兩強競爭中,已經逐漸占上風。統一之後的圖盧茲大學超過老對手巴黎大學的任何一所分校,有望一躍重新回到法國最高學府,恢復法國實力最雄厚的大學地位。圖大校長Louis Castex 信心滿滿,在2009年新年致辭上,已經不再將僵化的老對手巴黎大學列為主要對比,Louis Castex 認為合併後的圖大,挾780年歷史與歐洲最高水平的現代軍工(指空客等),以11萬學生和6千教授,以及歐洲最高的科研經費,有望與牛劍洪堡爭奪歐洲第一的寶座,並與美國高校競爭世界前十。

經濟研究

圖盧茲大學是全球博弈論和產業經濟學重鎮之一。由於圖盧茲大學經濟系培養出眾多中國學者,圖大在中國以經濟學聞名。一個原因是中國著名經濟學家鄒恆甫曾與圖盧茲大學經濟系在武漢大學合作辦高級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外方主任就是圖大拉豐教授,並聘有10名圖大教授,是歐美受聘教授最多的學校。讓·雅克·拉豐(Jean-Jacques Laffont)教授,哈佛大學經濟學博士,是70年代委託代理理論、80年代信息經濟學與財政學理論、90年代產業組織與規制理論的世界級學術領袖,也是新規制經濟學的奠基人之一。圖大另一教授泰勒爾(Jean Tirole 又譯作梯若爾)教授,MIT經濟學博士,是世界著名的經濟學大師(1990-2000年世界經濟學家排名第二),1998年被推選為世界經濟計量學會主席,2001年當選為歐洲經濟學會主席,並成為美國科學院外籍榮譽院士(1993)和美國經濟學會外籍榮譽會員(1993)。梯若爾代表作之一《產業組織理論》和《博弈論》成為博弈論領域最具權威性的研究生教材,為美國各個高校經濟學系的博士課程所採用,在中國廣為流傳。他和拉豐教授一起創辦的圖盧茲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IDEI)是經濟學界公認的世界第一的產業經濟學研究中心,也是歐洲的經濟學學術中心。中國的學者提到圖大,首先想起經濟學。但其實圖大更主要的強項是工科和商科。

瑞典皇家科學院13日宣布,將2014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法國經濟學家,圖盧茲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科研所長讓·梯若爾,以表彰他在研究市場力量與調控方面的貢獻。諾貝爾經濟學獎評選委員會發表聲明說,梯若爾是當今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經濟學家之一,他在經濟學很多方面都取得了理論研究成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理解與規範存在少數大企業的行業。聲明說,梯若爾認為,最佳的調控和監管政策應該謹慎地根據不同行業的特殊情況加以實施。梯若爾在一系列學術文章和著作中為相關政策的設計提出了整體框架,並將其應用到從電信到銀行等不同的行業中。憑藉這些新的經濟學研究成果,政府可以更好地促使有實力的大企業提高效率,同時防止其損害競爭對手和客戶權益。梯若爾1953年生於法國特魯瓦,1981年從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獲得經濟學博士學位,現擔任法國圖盧茲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科研所長。他的代表作之一《產業組織理論》,標誌着產業經濟學新的理論框架完成。

大學排名

圖盧茲第一大學在法律、經濟學、管理學領域在全法國公立大學中排名第一。同時圖盧茲第一大學名下的圖盧茲經濟學院(Toulouse School of Economics, TSE)在歐洲經濟學研究中排名第一。根據2003年3月13日歐洲經濟研究統計報告:「歐洲18國有404所研究中心,在經濟學研究方面,圖盧茲一大被歐洲經濟協會排在了首位,超過了倫敦經濟學院。」

圖盧茲商學院是全球最早通過三大頂級認證(AACSB、EQUIS、AMBA)的21所商學院之一,是歐洲乃至全世界最頂尖的綜合管理學院之一(歐洲商學院排名前50,金融時報,2015;管理學碩士世界排名36,金融時報,2015)。

國內高校排名——2009年美國全球高校網國家高校排名(4Internationl Colleges &Universities) 第72名;

全球高校專業排名——2010年英國《THE-QS》(THE-QS)社會科學專業大學排名第83名;

國內MBA排名——2009年法國全球教育商學院排名網(Eduniversal)國家商學院排名第34名。

視頻

圖盧茲大學 相關視頻

法國-圖盧茲一大
法國-圖盧茲三大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