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天文聯合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天文聯合會英語:International Astronomical Union,縮寫為 IAU;法語:Union astronomique internationale,縮寫為 UAI),由博士以上的專業天文學家所組成,積極參與天文學研究與教育。於1919年7月2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成立,由當時的國際天文星圖計劃(Carte du Ciel)、太陽天文聯合會(Solar Union)和國際時間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 l'Heure)等數個組織合併而成。其後,世界各國的國家天文組織陸續加入,構成今日的規模。

職責

該會是國際科學理事會(ICSU)的國際科學聯合成員,也是國際上承認的權威機構,負責統合恆星小行星衛星彗星等新天體以及天文學名詞定義與英文命名。2014年7月10日宣布「外星世界命名」(NameExoWorlds)活動啟動,開放公眾參與系外行星的命名[1]。IAU下分成數個工作單位,IAU也負責天文訊息全球電報通報系統,實際工作由中央天文電報局(Central Bureau for Astronomical Telegrams,CBAT)匯總整理天文訊息的匯報及電報的發布。 總會共有90個不同國家或地區共10144位會員,其中美國最多,有2579位會員,其次為法國(700位)、日本(598位)、意大利(568位)、德國(532位)和英國(523位)。

組織與活動概況

國際天文聯合會的大多數活動是透過各天文領域的12個分科會舉行。在各分科會下更細分成40個不同研究領域的委員會。在委員會下轄個別研究主題有關的90個工作小組。

從1922年起,該會每三年召開一次全體會議[2],討論IAU整體的活動方針,並有研究成果發表等研討會,以及遴選新屆IAU執委、各屬下委員會成員,新會員推薦等。此外也定期在歐洲亞太拉丁美洲召開各區域會議。隨各式各樣天文事件的發展,也會隨時召開小規模的學術研討會

第26屆(XXVIth)國際天文聯合會的全體會議於2006年8月14至2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由世界各地2500餘位天文學家代表出席,會議最受矚目的就是表決第5、6號共四份決議草案,重新確定行星定義,將冥王星行星劃為新開設之矮行星,而未來全體會議將審議更多天體列入矮行星之席。

視頻

國際天文聯合會 相關視頻

第28屆國際天文學聯合會大會閉幕 今後20年:我國天文學發展黃金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