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際地面參考系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地面參考系統原圖鏈接來自 必應 的圖片

國際地面參考系統(International Terrestrial Reference System,縮寫為ITRS)描述了如何創建適合使用的參考系應用於地球表面或接近表面的測量過程。這是以很多的物理標準做為敘述,創建出一組可能的現實化標準的相同過程。ITRS定義了一個大地測量的座標系統 ,作為SI的測量系統。

國際地球參考系(ITRF)[1]是國際地表參考系統的實現。新的ITRF解決方案每隔數年就會使用最新的數學測量方法,儘可能的實現ITRS的精確度。由於實驗誤差,任何給定的ITRF與其它的ITRF都會有些微的差異。同樣的,最新的世界大地測量系統和最新的ITRF也有幾厘米的差異。

實際的導航系統都會引用特定的ITRF解決方案,或是參考某一個ITRF解決方案予以修改作為自己的座標系統。

ITRS和ITRF的問題和維護都由IERS負責。

世界大地測量系統

世界大地測量系統(英語:World Geodetic System,WGS)是一種用於地圖學大地測量學和導航(包括全球定位系統)的大地測量系統標準。WGS包含一套地球的標準經緯坐標系、一個用於計算原始海拔數據的參考橢球體,和一套用以定義海平面高度的引力等勢面數據。

WGS的最新版本為WGS 84[2](也稱作WGS 1984、EPSG:4326),1984年定義、最後修訂於2004年。之前的版本有WGS 72、WGS 66、WGS 60。全球定位系統使用的就是WGS 84參考系。

在Android系統內取得的海拔高度預設是參照WGS84而不是當地平均海平面,使得用戶在海邊定位是可能發現自己的測量值位于海平面以下。

大地測量系統

大地測量系統也稱大地測量參考系統,是應用於大地測量學、測量學、地圖學和衛星導航系統等領域中用於在真實地球表面定位的一種工具。包括坐標系統、高程系統和重力系統三大類。

國際天球參考系統

國際天球參考系統(ICRS)是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目前採用的天球參考系統標準。它的原點是太陽系的質心,軸的指向在太空中是「固定的」。ICRS的內容大致與赤道座標系統是協調一致的:ICRSJ2000.0的平均極點在12h的方向是17.3±0.2 mas,在18 h的方向是5.1±0.2 mas;在ICRSJ2000.0的平均分點從ICRS赤經原點移動了78±10 mas(方向是大約環繞着極軸)。

視頻

國際地面參考系統 相關視頻

2000國家大地坐標系轉換系統
走進測繪殿堂第02講大地測量學(上)

參考文獻

  1. ITRF國際地球參考框架,道客巴巴,2014-05-26
  2. 世界大地測量系統(WGS84),OSGeo中國中心,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