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地測量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地測量學是在一定的時間空間參考系中,測量和描繪地球形狀及其重力場並監測其變化,為人類活動提供地球空間信息的一門學科,屬於地球科學的一個分支,也是一切測繪科學技術的基礎。傳統的大地測量學又稱為經典大地測量學,德國大地測量學家FriedrichRobertHelmert將其表述為對地球表面進行測量和描繪的學科。現代大地測量學則以空間測繪技術為主要特徵,研究空間精密定位的理論、技術與方法,擴展了經典大地測量學的研究範圍,並在空間與時間尺度、實時性、精度和學科融合等各個方面取得了突破。

歷史

大地測量學起源於土地的劃分與地產的界定,其歷史可以追溯到古埃及時代。

公元前240年,亞歷山大學者埃拉托斯特尼進行了亞歷山大城賽尼城(Syene,今阿斯旺)間的大地測量工作。當日光直射賽尼城井底時,在亞歷山大城日光南偏7度12分,若假設日光彼此平行,則可估計地球周長為252.000古埃及尺。11世紀阿拉伯帝國紐倫堡的測量儀器的發展對大地測量學的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同樣重要的還有角度函數的發現及荷蘭科學家威理博·斯涅爾首創的三角測量[1]

從10年開始,通過精確的計算方法人們提高了地圖的精度。在1740年,由法國科學家進行通過對北歐城市拉普蘭和科魯的大地測量,確定了地球橢球的半徑,由此開始了大範圍的大地測量。為了使不同的投影與大地測量的結果能夠更好的結合,高斯發展了平差計算方法。它同樣能夠使局部地球參考系和全球參考系很好的統一。

大地測量學在19和20世紀的發展:

  • 米制單位和格林威治起始子午圈的導入,由石英表和無線電技術發展而來的全球時間系統
  • 角度測量,距離測量等儀器精度百倍的提高。

視頻

大地測量學 相關視頻

走進測繪殿堂第02講大地測量學(上)
走進測繪殿堂第03講大地測量學(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