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樂清西門島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原圖鏈接來自 鳳凰網 的圖片

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是指具有特殊地理條件、生態系統生物與非生物資源及海洋開發利用特殊要求,需要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和科學的開發方式進行特殊管理的區域。海洋特別保護區分為國家級和地方級,其中具有重大海洋生態保護、生態旅遊、重要資源開發價值、涉及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海洋特別保護區列為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報國家海洋局批准設立。

根據海洋特別保護區的地理區位、資源環境狀況、海洋開發利用現狀和社會經濟發展的需要,海洋特別保護區可以分為海洋特殊地理條件保護區、海洋生態保護區、海洋公園海洋資源保護區等類型[1],當中的海洋公園是為保護海洋生態與歷史文化價值,發揮其生態旅遊功能,而在特殊海洋生態景觀、歷史文化遺蹟、獨特地質地貌景觀及其周邊海域建立的類型之一。

對於原「江蘇連雲港海州灣海灣生態與自然遺蹟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和連雲港海州灣國家級海洋公園,以及山東威海劉公島海洋生態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和劉公島國家級海洋公園之間的關係,根據國家海洋局,「江蘇連雲港海州灣海灣生態與自然遺蹟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已不在名單之列,但仍保留「山東威海劉公島海洋生態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另據國家海洋局,原「江蘇海門蠣岈山牡蠣礁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更名為「江蘇海門蠣岈山國家級海洋公園」,浙江漁山列島國家級海洋生態特別保護區則加掛「國家級海洋公園」牌子。

根據國家海洋局,中國現有23處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不含海洋公園類型)和18處國家級海洋公園。

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國家級海洋公園列表

上海

天津

遼寧

江蘇

浙江

    • 漁山列島國家級海洋生態特別保護區暨國家級海洋公園

福建

山東

    • 昌邑海洋生態特別保護區
    • 文登海洋生態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

青島

廣東

廣西

視頻

國家級海洋特別保護區 相關視頻

廣西潿洲島珊瑚礁國家級海洋公園宣傳片
廈門國家級海洋公園掀起「蓋頭」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