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街山列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街山列島浙江省舟山群島東部的一組大型列島,介於岱衢洋(北)和黃大洋(南)之間,從大長塗山以東至兩兄弟嶼呈東西走向條狀排列。

島嶼分布

共有大西寨、東寨、菜花、治治、小龜山、小板、黃興、廟子湖、青浜、西福山、東福山、四姐妹、兩兄弟等大小島嶼45個,其中黃興島、廟子湖島、青浜島、東福山等4個島嶼有常住居民。又有大妹妹、小妹妹等60個明礁、41個干出礁和24個暗礁,陸地總面積約13.60平方公里,東福山海拔324.3米為全列島最高點。

列島以小板門水道為界,小板島、小龜山以西隸屬岱山縣長塗鎮,大青山、黃興島以東歸屬普陀區東極鎮。島嶼土層較薄,岸線陡峭無灘涂,離大陸較遠,風浪大。周圍海域為中街山漁場。2006年國家海洋局批准建立中街山列島海洋特別保護區[1],並分為一級保護區,二級保護區和開發利用區。

歷史

1950年5月,民國政府和軍隊從舟山撤走,中街山諸島出現一段「無政府」的年月,直至1953年,才建立新的地方政府。此後,中街山諸島和舟山群島諸多住人島的經歷基本一致:1956年,廟子湖、青浜、黃興、東福山等四鄉,組成東極區;1961年,四鄉合併為東極人民公社,由舟山縣(舟山群島合併為一縣)直轄;1963年,撤銷東極人民公社,成立廟子湖、青浜、黃興、東福山四個人民公社,隸屬普陀縣;1984年,廟子湖、青浜、黃興、東福山均由人民公社改為鄉人民政府,受普陀縣東極區管轄;1993年,撤四鄉並成東極鎮。

資源與環境

保護區內島星羅棋布,水道縱橫交錯,海岸蜿蜒曲折,海洋資源種類繁多,構成了以數量眾多的原生態島礁及其生物資源為主體的海洋生態系統,是實施海洋保護,發展海洋漁業、海島旅遊的優越場所,具有極大的生態保護、科學研究和綜合開發價值。保護區主要生物資源及重點保護品種有大黃魚、曼氏無針烏賊、石斑魚、厚殼貽貝、條紋隔貽貝、荔枝螺、藤壺、烏賊、章魚、海蟄、羊棲菜鼠尾藻黑枕燕鷗粉紅燕鷗褐翅燕鷗等。

中街山列島位於舟山漁場的中心區域,是我國主要經濟魚類生長、索餌、繁殖的重要場所,是主要捕魚作業區,被稱為「東海魚倉」。附近島礁區是大黃魚和曼氏無針烏賊重要的產卵場、索餌場、繁殖基地,、礁周圍淺海區盛產貽貝、海蜒、蝦、紫菜等。海域內水產資源豐富,主要經濟魚類有帶魚、大黃魚、小黃魚、銀鯧、鰻魚、鯔魚、黃姑魚、石斑魚、鮐魚、海蜇、鰳魚、梅童魚等;蝦類有安氏白蝦、中國毛蝦、葛氏長臂蝦;蟹類主要是梭子蟹。由於漁業資源的過度開發,及生態環境的日益惡化,主要經濟魚類資源已急劇衰退並出現了種群衰退的跡象[2]

保護區內海域流系較為複雜,一方面為長江錢塘江逕流所控制,另一方面受南下的黃海水團和北上的台灣暖流的交匯影響,大陸逕流和長江口的「叢生流」給海區帶來了大量的營養物質。在海流、潮汐、風浪、徑流等自然條件的綜合作用下,形成了潮間帶塗質柔軟,灘涂平坦,水體交換快,水質肥沃,餌料豐富的特點。保護區純屬島礁區,為藻類生長提供附着基。潮汐屬正規半日潮,平均潮差為2.62m,最大潮差為4.42m。海水透明度大,潮間帶適於多種藻類的繁殖、生長。

視頻

中街山列島 相關視頻

舟山群島旅遊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