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園林景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園林景觀的基本成分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軟質的東西,如樹木水體、和、細陽光天空;另一類是硬質的東西,如鋪地、牆體、欄杆、景觀構築。軟質的東西稱軟質景觀,通常是自然的;硬質的東西,稱為硬質景觀,通常是人造的。

設計類型

1.歐洲古典園林景觀形式:法國現代園林風格[1]、現代巴洛克風格、巴拉甘風格、加利福尼亞學派、瑞典斯德哥爾摩學派

2.歐洲新古典園林景觀形式

3.英國鄉村庭園景觀形式

4.中國古典園林景觀形式

5.日本庭院園林景觀形式:築山式回遊庭園、枯山水庭園、茶道庭園

6.現代園林景觀形式

設計原則

園林的地形分為:陸地及水體兩大部分。地形的規劃好與壞直接影響着園林空間美學特徵和在園林空間感受,更影響着園林的整體布局、景觀的效果、排水管道設施等要素。因此,園林地形的規劃也必須遵循四大原則。

地形規劃是造園的基礎,也是造園的必要條件。《園治•興造論》中:「因者隨基勢高下,體形之端正,礙木刪椏,泉流石柱,互相借姿;宜亭斯亭,宜榭斯榭,不妨偏經,頓置婉轉……」,即因不同的地點和環境條件靈活地組景,有靠山,有依水,充分攫取自然的美景為我所用,因此,地形的規劃對景點的布置起着決定性的作用,在造園前必須進行地形規劃。

我國皇家園林頤和園堆土成山即成萬壽山,隨之在山上建造佛香閣,登閣攬勝,可俯瞰昆明湖和萬壽山前山景色,舉目西眺,玉泉山寶塔近在眼底,西山層巒疊翠,抬頭北望,色彩渲麗的眾香界、智慧海,仙台放彩,佛香閣猶如巨擘,將萬壽山一帶和幾十里內的優美風景盡攜與周圍,成為一重要園林美景,這一切無不歸功於萬壽山和佛香閣平地而起[2]

地形與環境相協調

園林中的地形是具有連續性的,園林中的各組成部分是相互聯繫、相互影響、相互制約的,彼此不可能孤立而存在。因此,每塊地形的規劃既要保持排水及種植要求,又要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力求達到自然過渡的效果。

隨勢生機

要想在一塊土地上創造多種景觀效果,首先必須進行合理的地形改造,再進行合理布局,依低挖湖,據高堆山或適當平整土地,使園林地形富於變化,並利用地形組織空間和控制視線,通過與其他園林要素的配合,形成一個自然豐富、優美的空間景域,滿足人們觀賞休息及進行各種活動的需求。

園治》中有「約十畝之地,須開池者三,……餘七分之地,為壘土者四……」,這種水、陸、山三四三的用地比例,雖不可定格,但說明園林布局首先進行地形和豎向控制,只有山水相依,水陸比例合宜,才可能創造好的生態環境

符合園林美

園林是人為的藝術加工和工程措施而成的。園林美源於自然又高於自然,是自然景觀人文景觀的高度統一。園林美具有多元性,在園林的地形規劃中必須遵循園林美的法則。

視頻

園林景觀 相關視頻

園林景觀植物設計 
園林景觀案例實拍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