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嗜鳥龍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嗜鳥龍屬
圖片來自zhklw

嗜鳥龍屬名:Ornitholestes,意為「搶劫鳥類者」)是種小型獸腳亞目恐龍,生存於晚侏儸紀勞亞大陸西部,約為現在的北美洲

對於嗜鳥龍的瞭解幾乎都來自單一個化石,該化石在1900年發現於懷俄明州科莫崖附近,並由亨利·費爾費爾德·奧斯本(Henry Fairfield Osborn)在1903年所敘述、命名。

後來發現一個手部化石,被歸類於嗜鳥龍,目前被歸類於長臂獵龍[1]。嗜鳥龍的種名hermanni是用來紀念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標本製作人員Adam Hermann。莫里遜組的嗜鳥龍化石,發現於第2地層帶。

敘述

嗜鳥龍是種虛骨龍類恐龍,有許多地方類似美頜龍,但體型稍大。嗜鳥龍的身長約2公尺。頭部溪當小,與其他小型獸腳類恐龍(例如美頜龍虛骨龍)相比,嗜鳥龍的頭部較堅壯,因此牠們的咬合力較大。嗜鳥龍的尾巴長,以平衡身體的功能。

葛瑞格利·保羅(Gregory S. Paul)曾認為嗜鳥龍的口鼻部上有小型角,類似原角鼻龍;然而這論點最近已被卡彭特等人所反駁,他們指出這突起物其實是斷掉的鼻部骨頭。

食性

嗜鳥龍是肉食性動物,擁有小型、銳利的牙齒,但古生物學界對牠們以何種動物為食產生爭議。

在1903年,亨利·費爾費爾德·奧斯本認為嗜鳥龍的手部較長,可以迅速的抓住靈活的動物,而提出嗜鳥龍可能以鳥類為食。在1917年,奧斯本重新研究嗜鳥龍,認為牠們的手部不能做出這種動作。

後來,羅伯特·巴克(Robert T. Bakker)根據嗜鳥龍的嘴部大小,提出牠們可能以小型哺乳類為食[2]

大眾文化

在1940年的迪士尼動畫電影《幻想曲》(Fantasia)的《春之祭》段落,一隻嗜鳥龍跳躍起捕抓一隻始祖鳥

BBC的電視節目《與恐龍共舞》(Walking with Dinosaurs)第二集,一隻嗜鳥龍正追蹤一隻幼年梁龍

參考文獻

  1. Carpenter, Kenneth; Miles, Clifford; Ostrom, John H.; and Cloward, Karen. Redescription of the small maniraptoran theropods Ornitholestes and Coelurus from the Upper Jurassic Morrison Formation of Wyoming. (編) Carpenter, Kenneth (ed.). The Carnivorous Dinosaurs.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5: 49–71. ISBN 0-253-34539-1. 
  2. Bakker, Robert. The Dinosaur Heresies. Kensington Publishing Corp. 1986: 98. ISBN 0-806-522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