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莫里遜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莫里遜組(Morrison Formation)是位於美國西部與加拿大的一系列侏儸紀晚期層積岩層,是北美洲產有最多恐龍化石的地層。[1]

組成簡介

莫里遜組(Morrison Formation)組成的岩石種類包括泥岩、沙岩、沙泥岩以及石灰岩,顏色呈現淺灰色、灰綠色或紅色。大多數化石出現在綠色的沙泥岩床與其下方的沙岩,屬於侏儸紀時期的河流與氾濫平原之殘留物。

地理位置

莫里遜組的中心位於美國的懷俄明與科羅拉多,突出部分位於美國的蒙大拿、北達科他、南達科他、內布拉斯加、堪薩斯,以及加拿大的薩克基萬、亞伯達。另有一些狹長部分位於奧克拉荷馬、得克薩斯、新墨西哥、亞歷桑那、猶他與愛達荷。總涵蓋面積約150萬平方公里。但是其中受考古學家挖掘研究的只有小部分。其餘超過75%的區域則有不同的現況:從大草原向東仍然是掩埋的狀態;較大的一部分則在因為西邊的落磯山脈成形而受侵蝕進而摧毀。

莫里遜組之名源自科羅拉多的莫里遜(Morrison),這理也是Arthur Lakes在1877年首先發現化石的地方。同年,此地成為奧斯尼爾·馬許和Edward Drinker Cope展開骨頭大戰(Bone Wars)的地方。

除了化石以外,莫里遜組是科羅拉多、新墨西哥與猶他三州的主要鈾礦產地。

地質歷史

根據放射測年法,莫里遜組的時代從啟莫里階/Kimmeridgian到提通階/Tithonian結束為止。這與德國索倫霍芬石灰岩組/Solnhofen Limestone Formation和坦桑尼亞的敦達古魯組/Tendaguru Formation的年代相似,但莫里遜組的大多數物種和葡萄牙的盧連雅揚組/Lourinhã Formation的當地物種相同。莫里遜組在整個美國西部覆蓋在侏羅紀中期的薩默維爾組/Summerville Formations、聖丹斯組/Sundance Formations、貝爾牧場組/Bell Ranch Formations、瓦納卡組/Wanakah Formations和樹樁群組/Stump Formations的地層上方。

當時,勞亞大陸的超大陸正在分裂着北美洲和歐亞大陸,儘管它們仍通過陸橋連接。但北美洲繼續向北移動,正在穿越亞熱帶緯度當中。

莫里遜組盆地從美國南部的新墨西哥州延伸到加拿大北部的艾伯塔省和薩斯喀徹溫省,是在內娃丹造山運動期間形成的,而且是內娃丹當地造山活動的先兆,導致落基山脈開始向上推向西方。來自其朝東的流域的沉積物,由來自埃爾科高地(沿今內華達州和猶他州的邊界)的溪流和河流攜帶並沉積在沼澤低地、湖泊、河道和洪積平原中,成為莫里遜組地層。

在北部,北美洲侏羅紀晚期時代的聖丹斯海/Sundance Sea是北冰洋的延伸,從加拿大一直延伸到美國。在蒙大拿州的莫里遜地層中發現了煤炭,這意味着該地層的北部充滿着濕潤沿海沿岸和植被茂密的沼澤地。在西南部發現了風積砂岩或風沉積砂岩表明當地氣候很乾旱,甚至沙漠中有沙丘。

視頻

莫里遜組 相關視頻

【科學嬉遊記】岩石有哪些種類——奇形怪狀的石頭
四年級科學研究與實踐《當地岩石種類考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