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唐家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唐家璇
出生 1938年1月
江蘇鎮江
國籍 中國
職業 外交部部長
知名於 外交部部長
知名作品



唐家璇 (1938年1月 - ) 男,漢族,出生於江蘇鎮江人,中國館外交部部長,中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中共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 畢業院校:北京大學東語系日語專業 職位:曾任外交部部長。 [2]

在1998年接替錢其琛出任外交部部長,直至2003年春,升為國務委員。其部長一職由李肇星接任。歷任外交部翻譯隊翻譯,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理事,駐日本使館二等秘書、一等秘書,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1985.5-1988.4),駐日本使館公使銜參贊、公使 (1988.4-1991.12)和外交部部長助理(1991.12-1993.3),外交部副部長(1993.3-1998.3)等職。中共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

人物履歷

  • 1962年至1964年廣播事業局對外部日語組工作。
  • 1964年至1969年外交部翻譯隊工作。
  • 1969年至1970年外交部「五七」幹校勞動。
  • 1970年至1978年對外友協副處長、中日友協理事。
  • 1978年至1983年駐日本使館二秘、一秘。
  • 1983年至1985年中央國家機關外事口整黨工作指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 1985年至1988年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
  • 1988年至1991年駐日本使館公使銜參贊、公使。
  • 1991年至1993年外交部部長助理、黨委委員。
  • 1993年至1994年外交部副部長、黨委委員。
  • 1994年至1997年外交部副部長、黨委副書記。
  • 1997年至1998年外交部黨委書記、副部長。
  • 1998年至2000年外交部部長、黨委書記。
  • 2000年至2003年3月任外交部部長、黨委委員。
  • 2003年3月任國務委員。
  • 2004年6月任中國國際關係學會會長。
  • 中共第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 [3]

外交活動

任副外長期間,主管亞洲事務以及領事、禮賓業務。遍訪東北亞、東南亞和南亞諸國。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1993年~1997年率團參加中越政府級邊界談判和副外長級磋商,其中1993年10月與越方在河內簽署關於解決兩國邊界領土問題的《基本原則協議》。作為中方代表團團長,主持中印(度)邊界問題聯合工作小組會談和副外長級磋商、中不(丹)邊界談判。

1993年9月代表中國政府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印度共和國政府關於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地區保持和平與安寧的協定》。

1995年4月率團赴印尼參加不結盟運動協調局部長級會議並出席萬隆會議40周年紀念活動。1995年~1997年間率團參加中國?東盟副外長級磋商。

1997年12月率中國代表團出席在日內瓦舉行的朝鮮半島問題四方會談首次正式會議。

任外長以後,1998年4月11日~13日,對印尼進行工作訪問。6月4日,在日內瓦主持由中美兩國倡議召開的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關於印巴核試驗問題的外長會議。6月9日~20日,訪問幾內亞科特迪瓦加納多哥貝寧非洲五國。7月25日,率團赴馬尼拉出席第五屆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東盟與對話國會議及中國與東盟對話會。29日,順訪菲律賓。31日,對馬來西亞進行工作訪問。8月31日,率團赴南非德班出席不結盟運動首腦會議。9月18日,參加第53屆聯大會議並於23日在大會發言。9月27日~29日,訪問美國。9月29日至10月4日,訪問加拿大。11月14日~15日,參加在馬來西亞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第十屆部長級會議。

1999年1月3日~16日訪問埃及肯尼亞烏干達坦桑尼亞贊比亞和法國。2月4日~6日,對泰國進行工作訪問並同泰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泰王國關於二十一世紀合作計劃的聯合聲明》。曾多次陪同中國主要領導人出訪,參加中國領導人同各國主要領導人之間的重要會晤。

唐外長和美國總統布什

唐家璇的和善與嚴厲,隨意和原則,或許圈外人並不了解,但熟悉的人說起他,在親切中飽含着敬畏,在敬畏中流露出自然。被外界稱為鋒芒內斂的唐家璇在原則問題上決不含糊、不會退讓。如下一段插曲便是佐證:

1999年7月9日,李登輝公然對外發表所謂「兩國論」的謬論。此舉是有預謀的,既有島內政治鬥爭的需要,更有台灣當局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的政治意圖,也系李登輝本人堅持分裂祖國頑固立場的大暴露。

隨後的亞太經合會議部長會後的聯合記者招待會上,台灣記者便借勢發起了凌厲的新聞攻勢,頻頻搶過話筒,向在場的外長們發問。其問題總是圍繞着台灣問題和中美障礙之上,這顯然是有人暗中指使?作為會議主持人的東道主——新西蘭外長已變得極不耐煩了?當即打斷說:「你們提出的問題是必須回答的問題嗎?下一個問題」。這時,台灣記者仍追着唐家璇和美國的巴爾舍夫斯基女士發問:「台灣加入WTO是不是受到特殊的政治和經濟的影響」?唐家璇一眼就看穿「廬山真面目」,一針見血的指出:「根據一九九二年關貿總協定理事會主席聲明,台灣只能作為一個單獨關稅區加入WTO。它的確切名稱是台、澎、金、馬單獨關稅區。這個主席聲明還明確規定了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後,台灣方面才能加入。提出這個問題是對歷史的無知」。此言一出,不但台灣記者休戰,坐在前排的台灣當局的經濟官員也立刻臉紅耳赤。唐家璇的原則是不僅要說,而且說得比較厲害, 以「務實、高效、果斷」為座右銘。

能力

一九九八年五月,印度冒天下之大不韙,公然連續進行了五次核試驗。接着,巴基斯坦也進行了兩輪六次核試驗。印、巴兩國宣稱邁過了核「門檻」,整個世界為之震驚,譴責之聲此起彼伏。如何處置這一突發危機,對毗鄰印、巴的中國來說,無疑是一個嚴峻的考驗。「危機」當頭,既有「危」,亦當有「機」。在這場外交角逐中,中國展現了大國的風采,唐家璇也與美國的奧爾布賴特國務卿過了幾招。美國素來插手南亞事務,南亞核軍備競賽驟然加劇,使美國坐立不安。美國雖然一副「主導」的架勢,但苦無良策。奧卿曾考慮沿用「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倡議由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加八國集團外長開會共議此事,實質是讓八國唱「主角」,並試圖藉此將中國「吸收」到八國「俱樂部」。中國卻有另一番考慮。南亞局勢將嚴重危及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安全。

在這一重大問題上,《聯合國憲章》賦予安理會神聖的職責。安理會大權不能旁落,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更應該履行其特殊責任。五月恰逢中國任五國協調員。唐家璇即數度與奧卿通電話,倡議舉行五國外長會議。王光亞部長助理(現為副部長)亦奉示在北京緊急召集四國駐京大使,通報了中方的倡議。理在中方,奧卿未再堅持其主張。中國考慮到美國的關切,亦同意與美國共同倡議這一會議。

六月三日,唐家璇抵達日內瓦。五國外長會議隨後於四日在日內瓦萬國宮拉開帷幕。經過一天的緊張討論,五國達成共識,在會議結束時發表了《聯合公報》,重申五國致力於防止南亞地區的軍備競賽,加強國際防擴散機制,推動印、巴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會後,唐家璇主持了五國外長集體出席的記者招待會。四國外長左右相傍,中國外長顯示了駕馭外交風雲的能力。

會晤金正日

十多年前,唐家璇從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公使直接破格升為外交部部 長助理。一年多後,他出任外交部副部長,之後,又挑起外長這一重擔。至今仍有不少人好奇:唐家璇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笨鳥先飛」,在生活的細節中提煉品格是造就今天唐家璇的秘密所在。

唐家璇第一次作為部長跟同事們談話時,講的也是類似的話。「人還是這個人,一點沒變。並不是說我現在的政治水平大大提高了,我的能力也不可能我的能力也不可能有飛躍發展,還是你們過去熟悉的那個人。只不過由於工作需要把我推到前面了。我怎麼辦?只有繼續刻苦努力,特別是學好黨中央三代領導的外交思想,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說實話,有時更有分量。「吾日三省吾身」是一條古訓。反省,也是唐家璇每天必修的「功課」,但卻有不同的內涵。「唐家璇是一個喜歡思考的人,或在散步時或在睡前。在散步時思考問題,很多問題會在腦子裡重新過濾;晚上睡覺前,把當天幹的事反省一下。唐家璇這反省,不是閉門思過,而是把自己所作所為所講的話再想一遍,看看有沒有過頭或失實之處。」

會晤英國首相布朗

一竿子插到底,是唐家璇特有的工作模式。「唐家璇了解情況,先要聽辦案同志的看法,再聽司長們的看法,然後再聽主管副部長的看法,每當重大事情在部內拍板前,唐家璇基本上有這麼一個過程。

最後在部務會或黨委會上正式討論。一般情況下,唐家璇最後一個發言。這樣拍板的時候就比較有把握,而且可向中央提出符合實際的建議。這種工作方法看上去慢一點,但是可靠,又可行。外交無小事,決定權在中央,唐家璇很注意請示匯報,忠實認真地貫徹落實中央的決策。同時強調要結合實際富有實效地貫徹執行。」 外交上的事,恰到好處地把握度,談何容易。常常是高一點不行,低一點不就;左一點不行,右一點亦不妥。真有點像高空走鋼絲,卻沒有定式可以參照。有時必須十分細緻地全面考慮。 由此不難看出,勤于思考的唐家璇很講究掌握分寸。 唐家璇認為,一名外交官最應具備的素質是「站穩立場,掌握政策,熟悉業務,嚴守紀律」。

騰訊視頻

中日論壇唐家璇主題演講

唐家璇提出四點建議改善中日關係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