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哥頓·派克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戈登·帕克斯 來自人民網
哥頓·派克斯
導演
原文名 Gordon Parks
出生 哥頓·羅傑·亞歷山大·布坎南·派克斯
(Gordon Roger Alexander Buchanan Parks)

(1912-11-30)1912年11月30日
22x20px 美國堪薩斯州斯科特堡
逝世 2006年3月7日(2006-03-07)(93歲)
22x20px 美國紐約市曼哈頓
職業 攝影師,音樂家,作家,詩人,導演,演員
兒女 小哥頓·派克斯Gordon Parks Jr.
大衛·派克斯David Parks (photographer)
Leslie Campbell Parks
Toni Parks-Parsons
活躍年代 1964年至2000年(電影)
各地用詞差異
中國大陸 戈登·帕克斯
台灣 戈登·派克
哥頓·派克斯
戈登·派克

哥頓·羅傑·亞歷山大·布坎南·派克斯英語:Gordon Roger Alexander Buchanan Parks,1912年11月30日-2006年3月7日),又譯為戈登·帕克斯,男,是一名美國攝影師、音樂家、作家作曲家詩人導演演員

簡介

他以在1940年代至1970年代間為美國紀錄片擔任攝影記者而聞名,其主題多半為民權、貧困、非洲裔美國人及魅力攝影[1]

作為黑人電影製作人中的第一位著名先驅,派克斯是首位製作和執導商業電影的非洲裔美國人,其故事內容多為奴隸相關和苦苦掙扎的美國黑人的經歷,並開創了「黑人剝削Blaxploitation」一電影類型。他最著名的是於1940年代為美國貧困人士拍攝象徵性的照片(受聯邦政府項目之託)、為《生活》雜誌撰寫的攝影文章,以及1971年電影《黑街神探》的導演。派克斯也在寫作、詩歌、繪畫和音樂作曲上有所涉獵[2][3][4][5]

2006年3月7日,派克斯在紐約市曼哈頓因癌症而過世,享耆壽93歲,他被並被埋葬在他的家鄉堪薩斯州斯科特堡[6]

成就

原圖鏈接 戈登·帕克斯 來自網易

帕克斯最引人注目的也許是攝影家的身份,主要是因為他為《生活》雜誌拍攝了大量經典的攝影報道。題為《赤裸裸的目擊:戈登·帕克斯的攝影》正是他職業生涯中的一個側面。這本畫冊的圖像選自攝影家73幅作品,展開了他的專業生涯,包括時裝、紀實以及肖像等各種風格的影像,也是攝影家本人認為是最為經典的作品。

帕克斯出生於堪薩斯,是黑人農民的十五個孩子中最小的。在30年代開始從事攝影,開始時裝和肖像的拍攝,並且在60年代早期成為《生活》雜誌的著名攝影家。在《生活》停刊的1972年,他是該雜誌簽約收入最高的攝影家。

他除了拍攝了大量的紀實攝影報道之外,還和一些著名的雜誌合作,如《財富》、《時尚》等。

他在60年代為《生活》雜誌寫了大量的攝影報道散文,隨後出版了多本回憶錄,兩部小說,以及許多和攝影相關的文字。他曾經為芭蕾舞劇寫作劇本和音樂,還為電影等作曲,甚至還導演過兩部電影。他也是第一位為好萊塢工作室執導的黑人導演。

參考文獻

  1. Hudson, Berkley. Sterling, Christopher H., 編. Encyclopedia of Journalism. Thousand Oaks, Calif.: SAGE. 2009: 1060–67. ISBN 978-0-7619-2957-4. 
  2. Grundberg, Andy, "Gordon Parks, a Master of the Camera, Dies at 93,", New York Times, 2006-03-08, retrieved 2015-01-02
  3. Allen, Erin, "Gordon Parks Remembered", in Library of Congress blog, 2012-11-30, retrieved 2016-01-06,
  4. Ellis, Donna, "Gordon Parks Papers: A Finding Aid to the Collection in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with chronology, Manuscript Division, Library of Congress, 2011, rev. Sept. 2011, retrieved 2016-01-06,
  5. "Gordon Parks - Living Legends", website of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retrieved 2016-01-02,
  6. 聞亦道. Death of a Black Photojournalis 一位黑人攝影記者之死. 商業周刊. 2006-03-23 [2019-03-02].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