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哈維爾·索拉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哈維爾·索拉納·馬達里亞加西班牙語Javier Solana de Madariaga,1942年7月14日)是一位西班牙歐盟的政治家。從1999年開始索拉納擔任歐盟理事會秘書長兼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同年11月25日他又成為西歐聯盟的秘書長。由於其在歐盟外交、防務問題方面的重要權限,索拉納經常被稱為「歐盟外長」。

生平

哈維爾·索拉納於1942年7月14日出生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1959年他開始在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Complutense University of Madrid)學習物理。1963年由於其參加反對西班牙獨裁者弗朗哥的運動而遭到大學的開除。隨後索拉納去了荷蘭、英國和美國。1968年他在美國弗吉尼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在那裡從事教研活動到1971年。同年他返回西班牙成為馬德里自治大學一名固體物理學教授。

索拉納和弗朗哥一位將軍的女兒結了婚,並有兩個已經成年的孩子。

1995-1999年擔任北約秘書長

1964年哈維爾·索拉納成為西班牙工人社會黨的成員,並在1977年弗朗哥獨裁政治結束後被選派參加了憲政會議。後來他成為一名議員。1982年他成為西班牙文化部大臣、1988年科學和文化部大臣、1992年外交部大臣。他還長期擔任西班牙政府的發言人。

1995年11月30日,索拉納出乎意料地被任命為北約秘書長。這一任命遭到了美國國會眾多議員的抗議。因為此前有段時間索拉納表示過對馬克思主義卡斯特羅的同情。特別的,索拉納曾是一位出名的北約反對者,他一道參與編寫過一本名為《50個反對北約的理由》的宣傳冊子。

在索拉納1995年至1999年擔任北約秘書長期間,北約秘書長這一職位的權利得到了很大的擴展。這一點尤其是在南斯拉夫危機時的軍事決策中得到了突出的反映。1999年11月30日,索拉納被賦予北約巴爾幹軍事調度的單獨決策權。對南斯拉夫的地面目標實行軍事空中打擊的命令由索拉納於1999年3月24日發出。索拉納積極主張北約東擴,吸收了波蘭、匈牙利和捷克3國加入北約,並與俄羅斯建立和平夥伴關係,簽署了《北約與俄羅斯相互關係、合作與安全基礎文件》。

在索拉納擔任北約秘書長的同時,他也是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主席。

在歐盟與西歐聯盟

索拉納北約秘書長的任職應該到1999年12月,不過在這兩個月之前他就辭職了,為了就任歐盟共同外交與安全政策的高級代表。同時他也就職為歐盟理事會的秘書長,以在一定程度上維持歐盟理事會在每六個月輪換主席國的情況下其政策的連續性。1999年11月20日,索拉納又出任西歐聯盟的秘書長,並作為主席領導其政治與安全政策委員會。

索拉納倡導並組織召開了1995年1月的巴塞羅那會議,這次會議標誌着有27個國家參與的巴塞羅那進程的開始,其目的是到2010年之前形成一個地中海區域的自由貿易區。索拉納還是歐盟與中東所簽署的一系列雙邊關係條約的領導着。他還促成了與南美洲國家如玻利維亞哥倫比亞之間的合作條約。他還是中東路線圖四個設計者之一。

索拉納致力於使歐盟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獲得常任席位並且強力支持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改革。

外部鏈接

參考文獻